台日海洋事務會議東京召開 簽兩項合作備忘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台日海洋事務會議東京召開 簽兩項合作備忘錄

2018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第三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今天(27日)在東京召開,針對海難搜救合作、漁業等領域的合作議題協商,會後簽署有關因應防止走私與偷渡以及海洋科學合作的兩項合作備忘錄。

本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在東京召開,台灣由海洋委員會、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科技部、外交部派員與會。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擔任團長,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擔任顧問,列席指導。

會後,邱義仁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簽署兩項合作備忘錄。駐日代表謝長廷、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列席。

有關台日海洋科學合作備忘錄內容記載,為促進台日海洋及其有關的大氣、地質、地球物理、生態與環境變遷的學術合作與交流,根據平等互惠原則,將致力推動台日間有關海洋領域的全面合作。為此,兩協會向有關部門各自提出合作的請求。

上述兩項合作備忘錄都記載,兩協會輪流主辦實務層級的年度會議,必要時可隨時進行專業領域的相關交流。

這兩項備忘錄從兩協會簽署日生效,可在雙方協議下進行修正。兩協會的任一方得於90天前以書面通知對方終止備忘錄的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