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墾丁國家公園生態 興海漁港改建計畫要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涉墾丁國家公園生態 興海漁港改建計畫要再審

2018年12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28日環保署舉辦興海漁港擴建計畫案環評第二次初審,因需再說明在極端氣候下避風功能的分析、評估選擇改善方案的依據、涉及墾丁國家公園內生態等,此案還需補件再審。

興海魚港位於恆春東岸,雖是當地較具規模的漁港,但由於過去設計不佳,有港口開口處與外航道過於垂直、南北防波堤消波能力不足等缺陷,平日漁船行駛不易,泊區更有易受到東北季風及颱風風浪影響,因此當地早有要求改善的意見。

28日環保署舉辦興海漁港擴建計畫案環評第二次初審,當地縣議員、鄉長、鄉代、村長一早出發趕赴台北參加會議,強調期待盡快改善。賴品瑀攝。

28日環保署舉辦興海漁港擴建計畫案環評第二次初審,當地縣議員、鄉長、鄉代、村長一早出發趕赴台北參加會議,強調期待盡快改善。賴品瑀攝。

「保障的是上百個家庭的安全與生計。」當地縣議員、鄉長、鄉代、村長一早出發趕赴台北參加會議,強調期待盡快改善。他們出示2013年天兔颱風的影片,漁筏在風雨中險象環生。屏東縣政府指出,除了天兔時有8台漁船沉沒及損傷,損失金額高達750萬元、在2016年莫蘭蒂颱風,也有四台漁船損傷,損失金額約250萬元,今年潭美颱風,更有漁船因停泊空間不足,漁船需繞過鵝鑾鼻停靠至後壁湖漁港避風時發生翻覆,造成漁民死亡。

屏縣府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表示,興海港的改善及新泊區闢建,內容有調整航道入口、增加人工港灣構造物、曳船道北側新闢約0.81公頃的泊區,將目前58艘增加為102艘,以供中繼與避難用。並將增加漁具整補場、將既有拍賣場拆除改建為提供集貨、集會、辦公室及公廁等漁業公共設施。

雖然因為安全需求,此案改善的必要性普遍獲支持,不過屏縣府提出的三個方案將如何有效改善停泊的安全、為何是要擴建為可容納102艘船的規模,都遭小組指出還需要進一步明確說明。

興海漁港

興海漁港的三擴建方案。取自環評書件。

而此案位在墾丁國家公園內,墾管處一度表態不支持,反讓小組面臨程序問題。此案的擴建範圍屬於墾丁國家公園「一般管制區」的港埠用地、鄉村建築用地,雖然營建署已釐清可以蓋港,但也表示計畫需要經過墾管處同意才可開發。

環評的結果雖可作為墾管處是否同意的重要參考,不過墾管處目前卻已經表態不支持,這樣的意見又反讓小組非常重視。墾管處在書面意見中指出,基地周遭海岸地帶有保育類椰子蟹活動、水下6米均有藻礁分布等,但開發單位反駁說,在墾管處2009、2010及2015年的研究報告中,興海漁港並未發現包含椰子蟹等陸蟹熱點,鄰近主要陸蟹熱點為港口溪出海口處,位於本漁港北側約1公里處。

墾管處今次在會議中則表示,並非全面反對此案,但建議東邊維持珊瑚礁等天然屏障,擴建計畫應盡量往西邊擴充,並希望保留北邊。墾管處認為,此案的北邊基地雖非屬特別景觀區,但希望可作為緩衝帶。墾管處這樣的意見,也獲小組要求屏縣與現有的三方案相比對與考量。

不過對於墾管處所提出的生態衝擊疑慮,小組召集人鄭明修認為,墾管處也有必要提出相關的資料,更表示之前現勘時,墾管處當時出席人員對於此案基地的土地分區並不清楚,讓他感到驚訝,希望墾管處也得加快釐清相關的資訊。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