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三水庫不可行 議員籲縣府保護新竹母親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寶三水庫不可行 議員籲縣府保護新竹母親河

2019年01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何京翰報導

近日新竹縣長楊文科回應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首長座談會之邀請,提出新建「寶三水庫」供應大新竹地區民生用水的想法,對此,綠黨召集人、新竹縣議員余筱菁、新竹市議員劉崇顯及竹東鎮青農許又仁今(7)日至新竹縣政府前嚴正抗議,共同表達反對新建水庫的立場,主張縣府保護新竹的母親河頭前溪,取消寶三水庫計畫。

然而,對於議員及農民所表達的疑慮,新竹縣府今早並未派出任何局處代表接見。


新竹縣、市議員代表及農民抗議寶三水庫計畫。何京翰攝。

目前新竹縣境內有寶山水庫(1985年6月啟用)、寶山第二水庫(2006年6月啟用),供應新竹地區民生、灌溉、工業用水,取水口位於頭前溪上游的上坪溪。上坪溪同時為竹東圳的源頭,圳水流經軟橋電廠水力機組發電後,為竹東地區提供重要農業水源,嘉惠竹東地區800公頃農地。

縣府提出寶三水庫的概念,是為了專門供應新竹民生用水需求,取水口預設為上坪溪攔河堰更上游處。

余筱菁指出,目前大新竹地區於旱季時供水已呈現不足,寶一、寶二水庫無法蓄滿,若是新建取水口位於更上游的寶三水庫,頭前溪水位將下降,現有兩座水庫之蓄水量吃緊,寶三水庫更不可能蓄滿,頭前溪將變成一條旱溪。


新竹縣議員、綠黨召集人余筱菁。何京翰攝。

同為綠黨召集人的劉崇顯表示,新竹市長林智堅於頭前溪下游所規劃的親水公園,一旦寶三水庫從源頭攔截水源,下游沒有水,將影響市府親水計畫。呼籲林智堅在日後的首長座談會上表達反對意見。


新竹市議員、綠黨召集人劉崇顯呼籲市長林智堅表達反對意見。何京翰攝。

許又仁現場指出,新竹縣目前水源缺乏,兩週前農委會農糧署向竹東農民宣導轉植旱作,是犧牲農民以滿足新竹地區日益擴張的工業用水需求,而從源頭取水的寶三水庫,將讓農民更加無水可用,縣府意在「消滅農民」。他希望縣府加強治理頭前溪沿岸污染,增加乾淨的水源,成本遠低於新建、維護一座水庫。


青農許又仁認為,從源頭取水的寶三水庫,將讓農民更加無水可用。何京翰攝。

綠黨提出五點訴求為:
(一)立即停止寶三水庫興建計畫。
(二)對於寶一、寶二水庫,被劃設為水質水源保護區之私有土地應立即發放補償金。
(三)新竹縣政府必須承諾不再核發新的執照給頭前溪沿岸的新工廠。
(四)將高污染產業移出水質水源保護區,不再往頭前溪排放污水。
(五)對於合法在保護區內經營之工廠,必須嚴格控管污水淨化系統的管理與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