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研發中心預定地 竹科寶山擴建案環評需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積電研發中心預定地 竹科寶山擴建案環評需補件再審

2019年04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竹科寶山區擴建計畫今(26日)於環保署進行第二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竹科管理局表示此處屬山坡地且經斷層帶,將會以土方補償及增強耐震的方式確保未來廠房的安全。

不過,專案小組認為,該基地的高低落差超過45公尺,屬四級坡地以上,且開發單位在交通、水源及再生能源等方面多有缺漏,該地亦曾是賽夏族活動區域,涉及文化資產議題,最終專案小組決議,開發單位須就廢水、揚塵、地下水系統及文化資產等項目補件再審。

P_20190426_144356_vHDR_Auto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寶山用地擴建案召開第二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孫文臨攝

限制較不嚴格 竹科選中寶山擴建 配合台積電三奈米製程

竹科管理局科長殷志鴻表示,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在2010的土地出租率達到飽和,因此行政院在2018年核定園區擴建計畫,要在竹科的南側,新竹寶山鄉擴建約33公頃的寶山用地,包含東側的近18公頃的事業專區及西側約1公頃的住宅區,為符合都市計畫法綠地10%的規定,其餘面積設置為滯洪池、公園、廣場及停車場等。

殷志鴻表示,台積電半導體三奈米的製程研發有產業用地需求,未來會在此區進行研發,並在中南部的科技園區進行量產。他說,擴建區域計入後除用電量會超過既有新竹園區環評核定量外,其餘用水、污水、空污等都會在竹科總量規範以下,而用電量預計會新增34萬KW,會要求廠商至少使用20%再生能源。

殷志鴻指出,本案雖處新城逆斷層的下盤,但園區的事業專區距離剪裂帶約106公尺,超過活動斷層法規限制50公尺,園區將會提高耐震設計,以較法規高50%的0.44 AC(G)作為耐震能力標準。他說,計畫用地非土壤液化區,也無山崩、土石流等地質敏感因子;計畫用地的滯洪量也較水保技術規範及水利署計算的需求量體更大,排水規畫正在河川局複審,預計5月底前可完成核定。

殷志鴻說明,雖竹科銅鑼園區與宜蘭園區仍有大面積腹地,但銅鑼園區下游有灌溉用水需求,對於放流水導電度的限值較嚴格,而宜蘭園區則要求不得從事量產行為且無半導體產業群聚,在研發人才及產業鏈考量下仍以新竹園區擴建為佳。


竹科寶山用地擴建案涉及多項環境議題。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開發地屬客雅溪集水區 環委提醒:坡地潛在危害大

不過,環評委員劉希平指出,本案所在坡地區位高低差超過45公尺,屬於三、四級坡地,未來以土方將凹地填高後,在園區邊際會造成32公尺的巨大垂直落差,且此處又有野溪流經,屬客雅溪集水區,若排水問題未完善規劃,水沒有辦法出來的話,將來邊坡有很大的潛在危害。

環評委員游繁結也說,排水防洪措施不能只講滯洪量,而是要計算園區規劃後河道範圍的改變,且原則上坡度30%是不能進行工程的,開發單位要做的風險評估,不是地震火災的防災評估,而是未來做為台積電三奈米廠房所在地,廠房蓋在填方區,發生地震以後如何確保良率不會下降,下降多少以及所造成的經濟損失,也沒有進一步評估,這樣帶有風險的開發效益多大?


竹科擴建位於斷層帶、谷地集水區,坡地填土恐成隱憂。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環委憂交通衝擊火上加油  再生能源恐全成代金 

環評委員李堅明則認為,廣場用地對於綠地面積補償無幫助,等同虛胖了綠地面積,而溫室氣體估算減排的總量,也應計算得更清楚。此外他也提到,雖然再生能源條例有代金的計算方式,園區也應該明訂代金的比例,否則承諾20%的再生能源最後很可能全都是繳納代金。

此外,環評委員李克聰指出,開發單位提供的報告中對於交通衝擊的影響計算不明確,只列明開發前及開發後的狀況,且報告提到的力行三路和科環路會在2023年拓寬,但實際上工程預計完成的時間是2024年底,「就我所知,工程通常只會延後而非提前。」他說,竹科對於新竹市所帶來的交通衝擊不小,應該做更完善的評估才能找出真正的問題,「只有列表沒有數據,我會懷疑你們分析的準確性」。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王永壯則回應,竹科多年來一直都投入大量的經費在改善交通,會要求同仁更仔細去計算周遭交通的問題,研究改善方式。他補充,目前已經要求本案的進駐廠商簽屬「供應商行為準則」,要求供應商應遵守法律規範,避免增加違章周遭工廠及倉儲管理。

王永壯並強調,會再與廠商研議代金的最高標準,不會接受全部再生能源都變成繳納代金。台積公司的代表也說,會以直接購買綠金為主,若真的無法購買才會以繳納代金作為補償。

P_20190426_144338_vHDR_Auto_HP
新竹居民呼籲管制開發,留下良田。孫文臨攝

環委指此處為賽夏族土地  開發案有違憲法精神

不過,環評委員劉益昌說,這塊地在漢人進去以前是賽夏族的土地,現今賽夏族幾乎已經失去話語權,「你們卻仍用這種方式欺負原住民,幾乎是違反憲法的規範,上次我請你們進行文獻調查,結果你們只用2分鐘回應說施工有發現再說。」劉益昌說,開發單位甚至沒有通知文資團隊,對於這樣輕率的回覆難以認同。

「調查不是只有開車去現地走一圈說沒有遺址,而是文獻調查、資料調查。我這樣要求你們,你們卻完全不在乎,你們不做調查,那這個開發案就不要做好了。」他認為,政府以這樣的方式去做開發案,那是損害政府對百姓的威信和感情。

現場登記發言的黃先生指出,新竹的水、電、交通都超過負荷,唯有放大園區內的住宅區和綠地,才能解決竹科對都市造成的外部成本,他認為應把成長管理轉換為管制成長,並且設置廠商的容資獎勵及總量管制,讓竹科能夠符合環境的承載量。

新竹在地的居民邱小姐則說,這塊土地上有寶山鄉僅存不多的農戶,除了農田以外還有天然湧泉,「結果現在說要把水源截斷,再鋪水管作灌溉,這很奇怪吧」。她認為,有節制的企業與經濟發展,才是人文企業的良好方向,不要做無謂的開發,或尋找其他可以使用的土地,讓良田有良田的尊嚴。

基地位處於都市計畫的保護區範圍
竹科預計擴建之區域原屬於都市計畫法中的保護區。圖片來源:公聽會簡報資料

最終,經閉門討論過後,專案小組初審決議需補件再審,要求完成「評估本計畫改變地形地貌,對於地下水排水系統的影響」、「補充PM2.5抵換量所規劃的抵換方式」、「量化土石挖填及交通運輸的揚塵量及環保對策」、「檢核廢水管理措施及放流水限制」。

此外還要「補充溫室氣體減量計算之內容,研提以交納代金作為替代方案之最大比率」、「補充改善期程的交通評估分析,並據以檢討修正不同交通改善措施」、「以文獻調查或現地調查方式確認開發行為基地範圍內有無文化資產,並評估本計畫對周遭環境之文化資產及歷史文化景觀等之影響等」等計八項補充資料,需於7月底前補件送專案小組再審。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