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數千頭病死豬跨省借道填埋農村續:一方不管,一方默認 | 環境資訊中心

上海數千頭病死豬跨省借道填埋農村續:一方不管,一方默認

2019年02月01日
文:零距離污染環境特攻隊;原發表於2019年1月23日

2019年1月21日,志願者在網絡曝光了上海金山區一起跨省借道,病死豬填埋至農村魚塘的案子,情況比較特殊,涉及浙江、上海兩地,要解決此事,需要兩地官員聯合查辦。

1月22日,志願者分別致電給浙江、上海兩地有關部門,了解此事處理進展,得到的結果卻讓人寒心。(以下都有錄音佐證)

第一個電話打給了浙江平湖市政府服務熱線:此案我們不受理,需要打給上海政府服務熱線,讓他們進行調處,雖然對平湖這邊居民產生了影響,但是死豬填埋地界是在上海區域,這件事情已經超出我們的管轄範圍,我們想管也管不到。

第二個電話打給上海金山區生態環境局:你反映的死豬填埋一事我們知道有這個情況,確實存在,但具體需要去問呂巷鎮政府,這事由呂巷鎮牽頭處理的,具體情況需要問他們。

第三個電話打給上海呂巷鎮網絡報案中心:這件事情我知道,但是不了解具體情況,需要問辦公室。

第四個電話打給上海呂巷鎮政府辦公室:你說的這個事情要打電話給信訪辦,和他們說。

第五個電話打給上海呂巷鎮信訪辦:你說的問題我記錄下來了,具體情況我們不知道,我們只是負責登記信訪的,具體辦案的是相關職能部門。

在死豬填埋事發的第二天,就有村民向上海政府服務熱線舉報反映,2018年11月19日,金山區農業局給村民回電說,死豬金山區農業局會妥善無害化處理,民眾所反映的有村民去現場詢問被人驅趕的情況,金山區農業局會派人到現場做好解釋工作。

平湖市遵從屬地管理原則,在自己所屬地盤的群眾受害情況下拒接受理此案;有權管轄的上海市相關部門,具有主管責任的農業局、環保局默認這種做法,而牽頭處理此事的呂巷鎮,表現更是糟糕透底。

農業部最新發布的《病死及病害動物無害化處理技術規範》中明確要求,深埋的病死及病害動物,應遠離居民住宅區、村莊、飲用水源地、河流等地區。平湖市新埭鎮興旺村一路之隔的病死豬處理方式,顯然不符合此要求。有關部門的表現,不知底氣何來?

而就在病死豬填埋的那幾天,有村民將這一情況進行拍照取證時,卻被呂巷鎮派出所要求「刪除視頻,不然有人找你」。真心好奇,呂巷鎮派出所的這位同志所說的「有人找你」的人指的是誰?是派出所警察還是金山區哪位領導,又或是主使死豬填埋在兩地交界處的帶頭大哥?

病死豬填埋在興旺村進村路口,雖然是上海地界,但實際位置卻離興旺村居民區百米距離,產生濃烈腐臭,嚴重擾民。而這些病死豬所謂的無害化處理,其實是「有害化處理」,不僅害了附近無辜的村民,還害了兩地政府的公信力,給人民群眾造成惡劣的影響。

無論兩地政府對此事作何解釋,他們似乎都能找到說得明、行得通的理由。如果找不到,他們還可以毀滅證據,要求知情者刪除照片、視頻。他們自以為在「做好本分」的原則下,可以高枕無憂,但忘記了自己的根本職責是為人民群眾服務。事發在浙江上海兩地交界處,兩地管理部門應當聯合辦公,而不是不聞不問。兩地政府的表現,讓一直處在惡臭環境的興旺村村民感受到農民維權的艱難與無望。

※ 本文轉載自「微信公眾號零距離污染環境特攻隊」,原發表於2019年1月23日。

※ 「零距離污染環境特攻隊」在微信共發表四篇相關文章,除第四篇外,前三篇均已遭下架,原作者授權本站發布備份,四篇分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