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工業區預計施工區發現藻礁群 中油諾重啟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觀塘工業區預計施工區發現藻礁群 中油諾重啟調查

2019年02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攸關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觀塘工業區、工業港今(13)日在內政部進行區域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審查。由於中研院研究團隊上月23日就在預定施工的棧橋區發現大量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群體,直接打臉中油的調查結果,中油當場承諾重新調查,不排除更動棧橋區位置。

觀塘開發案雖然於去(2018)年10月強勢通過環保署環評,不過新的生態調查結果仍不斷出爐。目前戰場轉至內政部區委會的土地審查、海審會的海岸管理審查。此外,文化部也正平行審查有無水下文化資產。環團今早也在會前召開記者會,呼籲區委會遏止不當開發。

2019年1月,大潭海岸最大潮差期間所發現的珊瑚群。陳昭倫提供。
2019年1月,大潭海岸最大潮差期間所發現的珊瑚群。陳昭倫提供。

施工區發現一級保育類生物 

觀塘工業區(含工業港)開發案由於選址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引發多方關注。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海岸管理審議會」去年12月開始進行審查。由於待釐清問題多有重複,前兩次專案小組以兩會聯席審查辦理。由於共同議題已大致討論,今區委會自行辦理第三次小組審查。

雖然中油於環評中已經藻礁生態狀況最好的G1、G2、G3區不開發,改興建棧橋連接工業港。中油也向內政部報告,施工區域避開多杯孔珊瑚的生長區域,棧橋區經潛水攝影調查結果,棧橋南北側共180公尺,既有填區圍堤往西起算0-300公尺,「皆未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不過,這項調查隨即被中研院打臉。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親自向區委會說明最新調查結果。他表示於1月23日、也就是2019年最大潮差(潮高-225公分)的期間,在大潭藻礁預定棧橋區發現大量的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群體。

陳昭倫研究團隊在棧橋附近發現的柴山多杯孔珊瑚與其它罕見珊瑚。圖片來源:陳昭倫

陳昭倫研究團隊在棧橋附近發現的柴山多杯孔珊瑚與其它罕見珊瑚。圖片來源:陳昭倫

對此,中油副總經理方振仁表示,會改以人到現場調查再確認,如果能取得陳昭倫博士調查的點位會更好掌握位置。此外,潮間帶以外水域一定要靠潛水員調查,所以要等海水濁度較清的時候,也就是5月之後進行。

方振仁也說明,棧橋施工前一定會再做確認。如果預定橋墩位置確實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就會調整橋墩位置,也不排除將整個棧橋線往北移。

不過陳昭倫認為問題不僅止於棧橋。整個大潭海岸屬封閉型海流,這是造就大潭藻礁獨特的生態系的環境條件,也顛覆過去珊瑚存在清水中的概念。這環境一旦改變,就會對現有的藻礁跟柴山多杯孔珊瑚產生不可逆的破壞。

中油副總方振仁回應藻礁新發現的相關作為。攝影:陳文姿

中油副總方振仁回應藻礁新發現的相關作為。攝影:陳文姿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陳昭倫於區委會上指出最新發現「多杯孔珊瑚島」藻礁塊。攝影:陳文姿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陳昭倫於區委會上指出最新發現「多杯孔珊瑚島」藻礁塊。攝影:陳文姿

文化資產 野生動物保護 審查同步進行 

除了內政部外,目前文化部也在審查觀塘水域有無水下文化資產,預計在今年4至9月提出調查結果。文資局表示,雖然是採平行審查,但建議開發單位最好等文資審查確認後,再進行實質開發。否則一旦發現有水下或陸域文化資產,開發還是要立即停止。

除了文化部外,對於藻礁生態系是否劃設為野生動物保護區目前由海洋委員會擔任專責機關。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一早也在營建署外舉行記者會,除了列舉新事證外,希望區委會秉持國土保護原則,不要讓珍貴的自然海岸消失。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觀塘案還有很多訴訟、動物保護區、文化資產案、自然地景等申請審查中,可能面臨停工的命運。中油應該盡早將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改在海象條件好的地方,否則可能延誤天然氣供應時程。

觀塘案在內政部審查,環團盼委員考量新事證,暫緩審查。攝影:陳文姿

觀塘案在內政部審查,環團盼委員考量新事證,暫緩審查。攝影:陳文姿

會議主席、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表示,本案下一次就會送大會審查,至於時間則看中油補件情況而定。他解釋,「區域計畫委員會」是審查土地使用、「海岸管理審議會」重點在海岸保護,兩者是獨立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