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藻礁發現保育類珊瑚群 科學家籲:觀塘三接站立即中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潭藻礁發現保育類珊瑚群 科學家籲:觀塘三接站立即中止

2019年01月3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彭瑞祥報導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在大潭藻礁區域的開發壓力在即,科學家1月間的生態調查不僅在桃園海域首次記錄到三種罕見珊瑚,也發現到柴山多杯孔珊瑚群的存在;科學家稱,這是他從1990年代發現此種珊瑚以來,前所未見的群體。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陳昭倫、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惠真研究團隊30日與搶救大潭藻礁行動連盟等團體,共同發表上述調查發現,呼籲中油應立即停止在大潭藻礁的開發行為,啟動三接站的替代方案。

2019年1月大潭海岸最大潮差期間,所發現的珊瑚群。陳昭倫提供。
2019年1月大潭海岸最大潮差期間,所發現的珊瑚群。陳昭倫提供。

罕見柴山多杯孔珊瑚島  直徑110公分

陳昭倫團隊在1月23日、也就是2019年最大潮差(潮高-225 公分)的期間,在大潭藻礁預定棧橋區,發現大量的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群體,同時也紀錄到三種罕見珊瑚,包括微孔珊瑚、黑菊珊瑚以及宮田偽絲珊瑚,為桃園海域的首次記錄。

陳昭倫說,預計興建棧橋範圍的藻礁發育狀況極佳,且團隊所發現的「多杯孔珊瑚島」藻礁塊,且在礁塊上發現群體體長直徑超過25公分就有18個,其中最大群體直徑超過110公分。

陳昭倫批評,中油2018年在觀塘工業區與工業港的環現差與環評大會上說,該區域無多杯孔珊瑚,但將這些珊瑚 GPS套疊到中油預計三接站(港) 棧橋與港埠防波堤的位置,很明顯三接將直接威脅大潭藻礁ㄧ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族群的生存。

林惠真形容,如果將過去對柴山多杯孔的調查比喻為許多麵包屑,那這次發現的珊瑚島,可以說是「一大塊麵包」。

大潭G2-225公分潮位,發現多杯孔珊瑚島。陳昭倫提供。
大潭G2-225公分潮位,發現多杯孔珊瑚島。陳昭倫提供。

透過更密集的研究,科學團隊確認大潭藻礁是柴山多杯孔珊瑚分佈「熱點」。陳昭倫提供。
透過更密集的研究,科學團隊確認大潭藻礁是柴山多杯孔珊瑚分佈「熱點」。陳昭倫提供。

珍貴螯蟹現身  整體生態優於觀新保護區

林惠真也表示,團隊在林務局計畫支持下進行9個月的調查,發現大潭G1、 G2區在物種多樣性及數量都優於觀新保護區;藻類部分至少有17種殼狀珊瑚藻新種、3種耳殼藻新種、5種胭脂藻新種。

他補充,大潭藻礁的裸胸鯙種類豐富,至少有5個物種,總數量更超過1200隻。而在蟹類方面,他發現觀音新屋海岸線上,礁體上的螃蟹以大潭G1及G2種類最多,地表螃蟹螃蟹數量最多的是兇猛酋婦蟹,礁體內數量最多的物種是小型小相手蟹;估計大潭G1及G2約有16.4萬隻兇猛酋婦蟹及2137.3萬隻小型小相手蟹。

林惠真說,團隊在持續追蹤3個月之後的1月17日,也發現少量正在溯溪的合浦絨螯蟹在附近出現。他表示,G1、G2區的藻礁生態系,不僅非常健康,而且是和附近溪流相通的「森里海」系統;如何保護這裡的生態多樣性和獨特性,不只是桃園市的問題,也是全台灣的問題。

研究團隊在大潭藻礁附近溝渠發現少量正在溯溪的合浦絨螯蟹。林惠真提供。

此外,透過1500名電話訪問及43位居民深度訪談,發現受訪民眾超過六成不支持在這地方進行開發案,超過八成認為影響海洋資源。他呼籲執政黨不要不知悔改、一錯再錯,「如果我們的政府不能對大自然謙卑,要怎麼期待他對民眾謙卑?」

民團:停止三接站  劃設保護區、暫定自然地景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連盟召集人潘忠政在30日的記者會表示,研究團隊在天候最冷、藻礁面臨開發單位霸王硬上弓最緊急的時刻,自行到大潭藻礁做調查研究,給了我們詳實而重要的劃設大潭藻礁保護區的保育資訊,除了打臉中油的調查粗率,也提醒執政單位儘早懸崖勒馬,勿存僥倖,三接應即時啟動異地建站機制。

他代表聯盟提出四點呼籲:

  1. 台灣中油立即停止在大潭藻礁三接所有的開發行為,啟動替代方案。

  2. 海委會海洋保育署應立即介入,啟動將大潭藻礁劃設為ㄧ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野生動物保護區。

  3. 桃園市鄭文燦市長履行選前承諾,ㄧ旦研究證明大潭藻礁生態佳,生物多樣性好,立即撤銷三接施工許可,啟動大潭藻礁相關保育措施。

  4. 科技部立即召集相關海洋、環境、地質、生物、社會和人文等學者,啟動跨領域國家型計畫進行藻礁生態水圈森里海的基礎研究。

民間團體與學者呼籲,中油應立即停止三接站工程。彭瑞祥攝。
民間團體與學者呼籲,中油應立即停止三接站工程。彭瑞祥攝。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在記者會指出,環評法第16條之1的環現差分析制度, 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比對「 環評通過時的環境舊況」與「環現差審查時的環境現況」。 如果因為開發單位長期的怠惰、不開發,環境現況歷經數年未擾動,有重大的改變,出現更值得保護的環境生態時,本於環境優先的原則,即不應准許動工開發。

他指出,三接工業港環現差的行政處分記載「 本委員會認定,本案業就目前環境因素及可能造成之環境影響,退縮調整開發行為,除已避開現況調查發現有殼狀珊瑚藻覆蓋及柴山多杯孔珊瑚分布區域…得以預防及減輕後續開發之環境影響程度… 」 ,這些處分理由,對比陳昭倫23日在棧橋範圍內的新發現, 尤見諷刺。棧橋要落墩的範圍內,有多杯孔珊瑚群體,算什麼迴避?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建議,日前台南市長黃偉哲宣布將龍崎事業廢棄物場址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並要求暫停工程的措施值得肯定。桃園大潭藻礁有世界級的藻礁地景與生態系,民間早已提出指定「自然地景」申請案及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一級海岸保護區」請願案;然中油仍動工填埋部分海域,希望海洋委員會、桃園市政府、農委會等單位,早日介入劃設保護區。

蔡雅瀅批評,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繼續施工,將對保育類野生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小燕鷗等構成騷擾、虐待甚至宰殺,相關人員將負野生動物保育法的刑事責任;且大潭藻礁海域目前有、廢止歷次環評處分訴訟、撤銷環差、環現差訴願和撤銷海岸開發許可訴訟正在進行中,開發仍有諸多變數。況大潭海象條件不佳,不利能源安全,建議中油早日另覓替代方案。

義務律師陳憲政也指出,觀塘案環評雖已過關,但是針對觀塘水域有無水下文化資產或疑似水下文化資產,文化部文資局也預計在4至9月提出調查結果。因此,中油在未完整調查水下文化資產,甚至開發區域內到底哪裡有柴山多杯孔珊瑚群體都搞不清楚的情況下,就貿然施工開始填海造地,如何期待中油能夠落實保護藻礁、保育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承諾?

G2區的珊瑚島。陳昭倫提供。
G2區的珊瑚島。陳昭倫提供。

中油:尊重環團調查  建請提供資料

蘋果日報報導,中油對此最新調查回應指出,將依環評承諾,在棧橋施工前,再對預計棧橋墩位進行調查確認,如有柴山多杯孔珊瑚生長,將調整落墩甚至整座棧橋位置,以避開柴山多杯孔珊瑚生長位置。並尊重環團研究報告,建請環團提供調查報告給中油,作為在此區域長期監測的比較基礎及參考,讓中油可持續推動相關保育措施。

完整公布大潭藻礁生態學術調查  學術論壇登場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與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等研究團隊,將於2019年2月23日(星期六),於文化大學大夏館舉辦「大潭藻礁研究成果與保育」論壇,期待藉由綜合討論,找出真正保育大潭藻礁與南桃園藻礁水圈生態系的最佳方案。
第一場次:發表並討論包括大潭藻礁在內的南桃園藻礁水圈生態與生物多樣性。
第二場次:研討藻礁水圈生態系、農漁業資源、尋回傳統海客文化與藻礁森里海實踐的可能性。
第三場次:針對ㄧ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保護區劃設,與現存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範圍延伸的法律問題進行探討。
詳情請洽 http://bit.ly/2SeidNw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