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調查:歐盟總預算1/5 近兆元補貼入畜牧業者口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綠色和平調查:歐盟總預算1/5 近兆元補貼入畜牧業者口袋

2019年02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的最新研究,歐盟總預算的近五分之一,也就是超過240億英鎊(約新台幣9778億元)的納稅人血汗錢,進入了歐洲畜牧業的口袋。

在科學家呼籲大幅度減少肉類消費的同時,該報告作者認為,納稅人的錢不應該繼續流入工業化畜牧業。

Chesapeake Bay Program(CC BY-NC 2.0)

環團認為,畜牧業的飼養方式應該限於戶外草原放牧。圖片來源:Chesapeake Bay Program(CC BY-NC 2.0)

上個月,「Eat-Lancet」科學家委員會呼籲以植物為基礎的新飲食習慣,以避免氣候變遷威脅並減少對野生動植物的傷害,歐洲的紅肉消費量必須減少77%;英格蘭公共衛生署的膳食指南建議,肉類和乳製品,包括豆類等非動物性蛋白質替代品,不應超過我們每日飲食攝取量的20%。

然而,歐洲人吃的肉是國家飲食當局建議肉量的兩倍多,也是全球平均水準的兩倍。

綠色和平歐盟農業政策主管康廷羅(Marco Contiero)表示,「少肉乳製品的飲食不僅可以解決健康問題,還可以減輕對土地的壓力,將更多空間留給自然。」

綠色和平的研究人員利用歐盟委員會和歐盟統計局公佈的資料,估算農業補貼和飼養牲畜的土地面積。結果發現,歐洲1.25億公頃的土地用於放牧牲畜或生產飼料,其中包括60%以上的耕地,這些土地原本可用於直接種植植物供人類食用。集中飼養的牲畜吃的是專門的飼料,包括大豆和小麥,為了快速增肥,取代了草原放牧的行為。

這些土地以及其他針對畜牧業的補貼,在歐盟共同農業政策(CAP)的直接給付規範中價值280至320億歐元(約新台幣9800億至1兆1200億元),佔歐盟總預算的18至20%。

環團認為,畜牧業的飼養方式應該限於戶外草原放牧,以草為牲畜主食,不應以糧食餵養。動物飼養在戶外,大量土地可以直接用於種植作物,供人食用。不過也有人認為,草飼畜牧業的碳密集度比糧食飼養高,因為使用的土地較多。

綠色和平表示,歐盟的農業補貼應該轉而獎勵種植水果和蔬菜。

自1960年代以來,由於歐洲地區肉類和乳製品產量的增加,當地動物蛋白消費量隨之增加了80%。在全球,牲畜使用了世界上近80%的農田,但只能提供18%的熱量。

草飼家畜協會(Pasture-Fed Livestock Association,PFLA)表示,該研究已經明確指出,牲畜本身不會造成環境破壞,差別在於飼養動物的方式。

「以穀物餵食牲畜將導致小型混合農場減少、越來越多的專業化農場和單一種植生產系統,同時增加化石燃料消耗、硝酸鹽肥料生產、空氣和水污染,以及生物多樣性的喪失,」草飼家畜協會執行秘書卡林頓(Russ Carrington)表示。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