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推CAP農業改革 號稱史上第一個農業生態計畫 仍遭批不夠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推CAP農業改革 號稱史上第一個農業生態計畫 仍遭批不夠力

2021年07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綠色和平組織、歐洲環境局(European Environmental Bureau, EEB)、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歐洲地球之友和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 WWF)抨擊6月底歐盟針對共同農業政策(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 CAP)改革達成的臨時協議,不利歐洲公民、小農和氣候,並對氣候和生物多樣性危機視而不見。

針對歐盟新的共同農業政策協議,多個環團抨擊該協議將不利氣候和生物多樣性。照片來源:Taylor Siebert/Unsplash

歐盟稱改革CAP後「更環保」 綠色和平批根本在「洗綠」

歐盟綠色和平組織農業政策主管康蒂耶羅(Marco Contiero)說,新協議沒有任何條款要求成員國採取新的做法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根本是在「洗綠」。

經過三年漫長而艱難的談判,歐洲機構宣布達成一項臨時協議來改革CAP,並聲稱該協議將使CAP「更簡單、更公平和更環保」,同時避免轉型永續發展時的負面後果。

該協議是在歐盟執委會的主持下,歐洲議會與27個歐盟國家代表談判的結果。檯面上有2700億歐元(約新台幣8.9兆元)將用於CAP改革,是2023~2027年間的總金額。原本應是2021~2027年,但隨著談判時程的拖延,歐盟執委會只得將生效時間延後至2022年底。

其中最重要的改變之一是,引進一種新的作業方式:每個成員國要設計一個戰略計畫,概述其打算如何使用CAP資金,同時考慮到各國的需求和特點。執委會將在支付資金之前審查這些計畫。

25%資金用於生態計畫 新CAP協議有哪些?

該協議承諾CAP將「完全整合」歐盟環境和氣候法律,並幫助實現從農場到餐桌和生物多樣性戰略的目標。

各國必須將至少25%到手資金,分配給首度新增的生態計畫(eco-scheme,有機農業或精準農業等環保農業作為),而至少35%的農村發展資金必須用於促進環境、氣候和動物福利實踐。

歐盟首次在CAP中引進「社會條件限制」,以確保從補貼中受益的人遵守其業內的社會和勞工法規。

改革方案也強制重新分配款項:各國將至少重新分配10%用於小型農場。根據歐盟農業專員沃柴高斯基(Janusz Wojciechowski)的說法,CAP的補貼高度集中,80%的款項最終掌握在20%的受益人手中。

此外,CAP資金的3%必須用於年輕農民,即40歲以下的農民。

讓歐洲議會特別驕傲的是納入懲罰機制,針對違反歐盟勞工規則和「一再不遵守歐盟要求」者開罰。如果發現農民不遵守規範,他們可能會損失高達10%的分配款項。

根據歐盟農業專員沃柴高斯基,CAP的補貼高度集中,80%的款項最終掌握在20%的受益人手中。照片來源:James Baltz/Unsplash

歐洲最大環保組織批 3/4預算將流向集約化農場

但歐洲最大的環保組織EEB批評,新協議的農場付款規則是有史以來最弱,且缺乏有意義的環境目標,將導致2700億歐元的農場預算中,約3/4流向集約化農場。財務問責制也沒有改善。

EEB說,所謂的史上第一個生態計畫,在2023~2024年間金額僅75億歐元,2025年起僅95億歐元,還有折扣機制,實際上可以用於生態計畫的資金更少。這筆金額和所有其他CAP資金的控制權已移交給問責制較弱且歷史上偏愛集約化農業的成員國政府,包括法國、德國和葡萄牙。從這幾個國家的支出計畫看來,他們將繼續優先考慮犧牲環境,維持集約化耕作方法。

臨時協議仍需經歐洲議會和各國農業部長批准,但這些步驟通常是一種形式。

EEB認為一旦通過,新的CAP將嚴重阻礙國家的環境目標,包括將歐洲氣候排放量減少55%並在2030年終止生物多樣性流失。它還將與歐洲重點環境農業目標發生衝突,包括農藥使用量減半、抗生素使用量減半、化肥污染減半,將有機農地從8%增加到25%,以及10%農地用於野生動物棲息地。

歐洲農業主要遊說團體Copa-Cogeca對臨時協議反應較為正面,「我認為(新協議)在環境方面有明顯進展。當然,有些人希望走得更快、更遠、更強,但這會危及農場經濟。新協議在經濟和環境之間取得平衡,」Copa-Cogeca 總裁蘭伯特(Christiane Lambert)說。

農業經濟智庫Farm Europe表示,與執委會最初的版本相比,新協議已有所改進,推動「真正的經濟和環境積極性」,可惜的是數位化和營養等食品供應鏈問題沒有提到。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