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見環團 蔡英文:未來要更積極為非核政策辯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球日見環團 蔡英文:未來要更積極為非核政策辯護

NGOs環境會議調查 環境政策滿意度只有5.6%

2019年04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總統府按往例安排總統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環團代表則於會後在總統府前召開記者會說明,總統對於去年公投案未積極替政策辯護表示抱歉,並指示新上任的副秘書長施克和成立與民間團體對話的平台,將針對非核家園等政策議題更積極的辯護。

NGOs環境會議代表於總統府外召開記者會。孫文臨攝
NGOs環境會議代表於總統府外召開記者會。孫文臨攝

接見NGOs環境會議代表  總統指示施克和成立對話窗口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除蔡總統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及第一天上班的施克和也與會出席。他表示,環保團體在17日召開全國NGOs環境會議,盤點了過去一年的179件環境議題,最終評比結果發現環團對環境政策的不滿意度高達74%,滿意度僅有5.6%。

總統府國策顧問施信民則說,十多個環保團體代表提出了能源轉型的重要性也提到相關教育的重要性,特別是非核家園的推動。他說,他發現目前教育體系違反「非核家園.永續台灣」的目標,「對此,蔡總統也表示意外,當下就責成副祕書長要好好處理。」施信民也將目前環保聯盟推動的「廢核再生公投聯署書」交給蔡英文,蔡總統也承諾,針對明年的公投會再進一步積極維護政策理念。

環保聯盟創會會長,現任國策顧問施信民。孫文臨攝
環保聯盟創會會長,現任國策顧問施信民。孫文臨攝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表示,2019年的NGOs環境會議的主題是「健康環境.永續發展」,討論了包含綠能、生態檢核、菸蒂、用水安全等十二個環境議題,在世界地球日這天將會議結論當面交給蔡英文,也將環團進行的政策評比呈現給總統府參考。

何宗勳說明,這次評比的議題從2018年的99條倍增到179條,可以看出民眾對於環境議題的關注度在提高,179個議題又分為「水資源」、「氣候變遷」、「海洋生態」及「陸域生態」四類,評比結果有74%的環團對過去一年的環境政策不滿意,滿意度僅有5.6%,其中又以「水資源」87%的不滿意度最高,其次則是「氣候變遷」的68%。滿意度最高「陸域生態」也只有13%。

何宗勳說,蔡總統已責成第一天上班的施克和建立一個與民間團體對話的窗口,讓溝通的管道可以更順暢。

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則向總統傳達「民間保護區」的重要性。他表示,環境資訊協會透過公益信託邀請民眾參與保護森林、海洋與濕地長達20年,但也發現信託制度有需要調整和修法的地方,此項修法涉及的層面需要環保署農委會、文化部等部會與民間公私協力。他說,會議上獲得陳吉仲表示願意合作,對此給予政府肯定。

陳瑞賓向總統傳達民間保護區的重要性。孫文臨攝
陳瑞賓向總統傳達民間保護區的重要性。孫文臨攝

教育部不做「非核教育」  小英總統表示意外

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也說,肯定小英總統堅定2025再生能源達到 20%的目標,但希望能政府要更積極的破除現在滿天飛的綠能假新聞。她強調,教育部在綠能的推廣方面相當失職,只著重潔淨能源而非再生能源,還補助「以核養綠」的擁核團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賴佩茹進一步指出,「政府真的沒有在做反核教育」,教育部還說反核教育不可行,只能做能源教育。她說,總統對此事感到震驚,直言會請施克和進一步了解,好好處理這個問題。

施信民也向蔡英文提到能源轉型及相關教育的重要性,表示去年的公投第十六案對於政府非核家園的推動造成相當大的影響,使得政策面臨挑戰。

施信民轉述,總統承認去年公民投票的處理上行政部門對政策理念的維護有所不足,針對明年的公投案,總統也承諾會再進一步努力,積極維護執政理念,施信民並將環保聯盟推的廢核再生公投案聯署單交給總統,希望行政部門協助聯署,讓公投案能盡速通過。

何宗勳也表示,總統也代表政府向大家道歉,說因為去年公投議題太多而不夠積極處理相關議題。

北一女高一生當面直諫  呼籲政府多替環保想一想

另外,身為桃園在地聯盟成員的跨校園社團「珍覺醒社」社長陳韋如,則穿著北一女的制服出席會議。她說,自己反對觀塘第三天然氣接受站,並不是怪罪政府,而是想要提醒政府多為環境著想,即便知道在經濟發展的考量下沒有辦法停建或換個地方興建,至少希望能把建設對於環境的傷害降到最低。

陳韋如穿著北一女的制服出席會議。孫文臨攝
陳韋如則穿著北一女的制服出席會議。照片提供:總統府。

中華鳥會秘書長李益鑫則強調,海洋保護區的劃設非常急迫,台灣身為海島國家,但海洋保護卻不明確,即便海委會成立卻仍沒有公權力的依據。他說,不管在農委會、經濟部,我們都要利用海洋的很多資源,可是卻對於海洋的資訊不夠瞭解,過去環保署的「海洋生態技術評估規範」非常不明確,完全沒有指出海洋資源評估要有什麼樣的作為,必須趕快修正。

李益鑫說,環保署有提到正在整合跨部會的資訊,建立一個海洋資訊平台,讓大家明白台灣海洋資源在哪裡,這是目前需要急迫執行。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秉亨表示,希望利用現有的機制,讓海洋能源與漁民生計跟生態保育可能三贏,他說陳吉仲主委回應保育的預算從六千多萬編列到一億多,可以看出政府是有在做努力。

何宗勳表示,環保團體對於政府過去一年停建深澳電廠、龍崎掩埋場等作為還是相當肯定,雖然對政策評估「非常滿意」的比例是零,那是因為環保團體希望以更高的標準要求政府,讓台灣環境朝永續的方向發展。


2019年世界地球日,蔡英文總統與環保團體代表會面談環境政策。總統府提供。

2018環境議題執行進度報告

20190422NGOs 環境會議結論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