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大離岸風場確定留下來 沃旭5月啟動大彰化風場陸域工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最大離岸風場確定留下來 沃旭5月啟動大彰化風場陸域工作

2019年04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整理報導

沃旭能源董事會今(30)日針對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做出最終投資決定,拍板定案留在台灣,結束長達三個多月的不確定狀態。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表示,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風場計畫,是台灣首座符合產業在地化要求並做出最終投資決定的離岸風場。沃旭很自豪這項風場計畫內,有很高比例的在地化項目,而初期陸域工作將於5月正式啟動。

看到離岸風電的未來性,沃旭能源在2009年確立公司發展方向。圖片來源:沃旭能源

看到離岸風電的未來性,沃旭能源在2009年確立公司發展方向。圖片來源:沃旭能源

突破躉購費率、國產化兩關卡  沃旭決定留下  

經濟部去年11月預告今年度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每度5.1元,較去年度費率每度5.8元降幅達12%,引發離岸風電業者反彈,並加速申請流程,以期取得2018年躉購費率。關鍵時刻彰化縣府卻未發出同意函。雖然1月30日正式公布2019年躉購費率調至每度5.516元,但沃旭能源已於1月19日發函通知中鋼、世紀鋼、台灣汽電共生等相關供應鏈,「已動工的合約停止執行,未動工的合約重新議價」。

4月,沃旭又因國產化審查與經濟部期待不符,面臨卡關,一度傳出整個投資「全面停擺是很有可能的」。在經濟部邀集委員開會後,因國內產業公協會出面說明,採購量不足是國內業者無法如期供應,不可歸責於沃旭,因此決議讓沃旭繼續執行計畫。

沃旭能源今宣布將繼續留在台灣,並說明在這項最終投資決定前,經濟部已經核可沃旭能源提出產業關聯執行方案,隨後會與台電依據今年1月30 日所公布的躉購費率,完成簽署購售電合約。

台灣規模最大的離岸風場  具指標性意義

沃旭能源是全球離岸風電領導者,在台擁有「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東南、西南、東北、西北四座場址的獨家開發權。其中,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位於彰化縣外海距岸35至50公里處,總裝置容量達900MW,未來可以供應綠電給約1百萬台灣家庭用戶。這項離岸風場計畫的海上建置期將為2021至2022年。

沃旭能源全球離岸風電事業執行長馬丁諾柏(Martin Neubert)表示,這項具有指標性意義的計畫,將成為台灣規模最大的離岸風場,並展現出離岸風電在台灣及亞太地區創造低碳能源系統的無比潛力。

柏森文說,這項重大投資將挹注於台灣再生能源轉型,並帶來創造本地就業機會及推動產業發展等實質效益。

0118-6

位於英國西北離岸的Burbo Bank Extension風場2017年開始商轉,可提供23萬戶英國家庭電力使用。圖片來源:沃旭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