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加速風電建設 2年半拚900MW 啟動台灣首例綠色循環信用250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沃旭加速風電建設 2年半拚900MW 啟動台灣首例綠色循環信用250億

2019年05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距離2021年沃旭能源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離岸風場900MW併網時程,僅剩兩年半。一度因躉購與縣府同意函問題而暫停投資計畫的沃旭能源終於在二天前(30日)拍板投資計畫,確定計畫繼續。今(2)日宣布計畫加速啟動。

沃旭能源展開一連串動作,除了重新發函給供應鏈外,也宣布啟動台灣第一個綠色循環信用額度計畫,邀請國內銀行參與250億元循環信用額度。總部今也開出職缺,預計年底前擴增一倍人力;彰化兩座陸上變電站及輸電系統建置將於本月展開。由於許多供應鏈可能連工廠都還沒成立,沃旭預計,水下基礎的基樁要立即展開、且一天三班全力趕工,才有辦法趕上2021年併網的進度。

沃旭能源預計大彰化東南、西南風場將創造 1.2萬個直接及間接就業機會,並預估這二個風場資本支出可能高達台幣1650億元。

20190502 沃旭決定在台投資記者會

沃旭能源於英國建置的離岸風場Offshore Windpark Burbo Bank Extension。圖片來源:沃旭能源

人力、資金、製造全面啟動  趕2021年併網期程

沃旭能源是全球離岸風電領域龍頭,旗下正建造中與營運中的離岸風場將近10GW。2015年進軍台灣市場,經過遴選與競標,分別取得2021年900MW、2025年920MW,共計1820MW的併網容量,將近台灣2025離岸風場5.5GW目標的1/3。不過,就在一月底,由於躉購費率調降、加上地方政府同意函生變,決定暫停在台計畫,投下一顆大震撼彈,直到前天確認計畫繼續。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表示,大彰化計畫即日起啟動,這將是台灣離岸風電發展的一個里程碑。供應商將全力投入建置與生產、彰化的陸上變電站及輸電系統建置也會在五月啟動、另還有台中港的強化工程以作為風場施工及運維港、以及西門子歌美颯位於台中的機艙組裝廠等。

0502-2

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說明確認投資後一連串的計畫。攝影:陳文姿

沃旭能源今天也宣布啟動企業擔保融資計畫,邀請國內銀行參與五年期新台幣250億元循環信用額度 (Revolving Credit Facility, RCF),這也是台灣銀行界首次承作綠色循環信用(green RCF),將由台灣銀行、國泰世華行、法國巴黎銀行擔任聯貸主辦銀行。

除此之外,沃旭今也開出新職缺,包括環安衛經理、專案認證經理等,預計年底前亞太總部從50幾人擴大到100多人。除了台北、彰化辦公室,再增設台中、高雄辦公室。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風場計畫共計創造1100個直接就業機會和1.2萬個來自供應商的間接就業機會。

沃旭自2017年初投資全台第一個離岸風場「海洋風電計畫」(Formosa I)至今已投資近台幣13億元。預估大彰化東南、西南風場資本支出可能高達台幣1650億元。

陸域工作即刻展開 水下基礎供應鏈全力趕工    

除了宣布初期陸域工作五月正式啟動,海域工作預計會在2020年底後展開。其中,水下基礎的基樁廠商2021年三月前就要交件。

柏森文坦承,這是非常趕的時程表,供應鏈明天就要馬上、全力啟動,而且要一天三班,才趕得上進度。一旦廠商有所延誤,2021年併網時程就會受到影響,對此,沃旭會全力協助供應鏈廠商達成目標。

沃旭能源提出的在地產業包括風機、水下基礎、電力設施等,並提出「供應商輔導基金」計畫,該基金將由沃旭初資6000萬,將協助非直接跟沃旭簽約的二級、三級供應商人員訓練、認證輔導等,讓他們加入供應鏈體系。

20190502 沃旭決定在台投資記者會

沃旭提出的本土產業發展計畫。圖表來源:沃旭能源

致力大彰化風場  不排除未來直接賣綠電 

2019年躉購費率大幅調降對沃旭的風場產生很大的影響。柏森文說明,最終定案的2019年躉購費率減了5.7%,並增加滿發時數的限制,總影響將近9%。風場經營長達30年,需要有政策與政治穩定性,才能降低風險。過去這幾個月來承受許多壓力,跟廠商重新議約、重新評估風險、產業關聯審查等,很高興終於確認在台投資計畫。

Google、蘋果供應鏈等國際買綠電的需求,加上國內《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法通過,國內業者急著買綠電,也找上沃旭。柏森文指出,2021年風場會以躉購方式進行,但不排除2025年以後的風場直接賣綠電給企業。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完成大彰化風場,「我們要先創造成功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