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三潮間帶 擬委託民間巡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琉球三潮間帶 擬委託民間巡察

2019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9年5月16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小琉球觀光人潮暴增,遊客於潮間帶騷擾水族、竊走珊瑚礁、砂石脫序行為頻傳,雖然琉球鄉公所在兩處潮間帶設管制站,但日前海龜疑遭魚叉刺殺事件再度引發外界關注。

屏東縣政府為維護小琉球潮間帶,於2015年與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會銜公告包括杉福、漁埕尾、肚仔坪、蛤板灣及龍蝦洞共五個潮間帶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並由縣府及鵬管處共同出資予琉球鄉公所聘請人員進駐,2019年經費約300萬元。

屏縣府農業處表示,當初希望鄉公所對五個潮間帶全部進行管制,但至今管制站仍只有二處,功能也不彰,目前研擬其餘三個潮間帶委託民間社團巡察的方式,加強制止不肖行為。


曾經生態豐富的小琉球潮間帶,因為遊客大量湧入、踩踏,生態發出警訊。環境資訊中心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