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諮商同意權」即將投票 知本光電爭議總整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部落「諮商同意權」即將投票 知本光電爭議總整理

2019年05月31日
文:陳文姿(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位在台東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土地、面積達226公頃的知本濕地是否將成為194MW的光電場? 6月1日部落將對此進行「諮商同意權」投票。

儘管先前部落會議已達成「不同意」的共識,但地方也有支持的聲音。而縱使各種關於傳統領域開發、部落諮商同意過程,甚至是同意權施行方式,都充滿爭議,但這項投票結果,仍將是決定建置案能否通過的關鍵。

知本光電開發案

全名為「台東縣台東市知本健康段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及教育示範專區」、位在知本溪北岸共226公頃。其中161公頃的草澤區、灌叢區等規劃為太陽能光電區,65公頃濱海區沙灘地、潮間帶、防風林則維持原貌。161公頃由縣府租給業者20年,期滿得續一次,租期10年。

「韋能能源公司」的子公司「盛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以下簡稱盛力能源)在得標後,規畫在此建置194MW的光電,光電板裝置區面積達152.5公頃(根據業者投資營運計畫書核定版)。

0601-3

0601-2 (2)

上圖來源:台東縣開發計畫先期作業委託服務期末報告,下圖來源:業者投資營運計畫書核定本。

計畫時程:

  • 2017年展開知本地區光電可行性評估
  • 2018年1月5日座談會與說明會
  • 2018年1月10日公告招標本光電案
  • 2018年4月2日由盛力能源得標
  • 2019年6月1日部落諮商同意權投票
       (以187:173 同意過關。詳見報導

原預定2018年底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2019年完成用地變更、取得同意備案,8月施工。2020年3月併聯試運轉。

回饋內容:

根據投資營運計畫書核定版,廠商承諾給台東縣府發電電價25.19%作為回饋,預計20年約48億元台幣,相當於每年2億。廠商回饋部落北部入口處5.9公頃(含文化教育中心、生態草澤區、部落農耕區等) 土地、以及光電廠優先採用當地人才。

除原核定版內容外,縣府同意從光電廠給縣府的盈餘每年提撥2000萬給部落。廠商另外加碼將回饋的5.9公頃土地擴大到10公頃;提撥2000萬給部落,並協助成立基金會;每年投入至少300萬作為部落公益活動;施工期間優先提供工作機會(施工人員至少200名、技術人員至少50名)。

原住民族土地爭議:

這塊土地為台東知本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土地Kanaluvang〈卡那魯汎〉。30多年前,台東縣府以「知本綜合遊樂區開發區」開發計畫徵收,爾後因契約爭議並未開發。

卡大地布部落將這次爭議界定在「主權爭議」,而非反對再生能源或是反對開發爭議。

部落認為縣府從一開始的規畫過程就未納入部落意見,在契約書已定的前提下,部落對Kanaluvang的想法難以在契約的框架下展開。因此要求台東縣政府撤回光電案,重新與部落協商審慎規劃。

縣府則認為,合約中已註明要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縣府將以尊重部落為前提,部落不同意就不會開發。

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族人於行政院前就知本濕地光電開發案抗議陳情。孫文臨攝
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族人於行政院前,就知本濕地光電開發案抗議陳情。孫文臨攝

部落同意權行使方式與爭議:

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原住民族委員會(原民會)在2016年公告《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

這次投票依此辦法行使「諮商同意權」,全體原住民家戶代表半數出席,且出席者過半同意才是同意。投票是以家戶為單位,由年滿20歲且具原住民身分之原住民家戶戶長,或由戶長指派年滿20歲且具原住民身分之家屬一人作為代表。

爭議內容:有些長期參與部落的人戶籍已經遷出所以無法投票;有些人只是在部落投資購買房舍,並不住在部落、也不參與部落事務;允許「委託」代表出席;對Kanaluvang有投票權的戶籍區域界定等。

環境爭議:

知本光電案的開發引起不少關注,環境議題也是焦點之一,但不是本次諮商同意權投票的爭議重點。以下說明提供參考:

2004年起,國際鳥盟將知本溪北口北側認定為IBA(重要野鳥棲地),歷來鳥種記錄高達185 種,保育鳥類有42 種,包含一級保育鳥類:黃鸝、遊隼、東方白鸛、黑面琵鷺和草鴞等五種。由於此處並未申請為重要濕地,因此免實施環評,但仍須到營建署進行土地變更程序。

0601-6

圖中紅線區域為IBA區域,占這次開發面積的右半靠海側。中華鳥會提供

雖然縣府規劃65公頃濱海區規劃維持原貌,但環保團體認為,整體知本濕地包含完整的灌叢、草澤、濕地主水體、海岸造林與沙灘植被。如果僅保護水體,會讓動物失去躲藏攻擊或是繁衍的空間。應整體規劃為濕地公園,在生態永續利用前提下做保育、光電與農業等示範。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