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光電部落分歧浮上檯面 訴請停止電業籌設許可案今開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知本光電部落分歧浮上檯面 訴請停止電業籌設許可案今開庭

2020年06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釐清爭議、暫停開發」、「廢除諮商同意、恢復部落自主。」知本濕地光電案爭議走入法律訴訟。今(24)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第一次審理開庭,卡大地布Pakaruku家族拉罕(祭司長)暨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茂盛帶領族人、幹部、律師在開庭前召開記者會,希望法院裁定停止執行電業籌設許可,給予部落時間,找回團結與共識。

就在一旁,支持光電開發的族人也舉著「不要訴訟、不要訴願」、「部落團結、不要貼標籤」的牌子。正反雙方的衝突浮上檯面,一度爆發短暫爭執。

林茂盛對此黯然回應、部落青年會代表則強調,這不是「反對」與「贊成」之爭,是希望釐清爭議,用團結的部落共同面對外來開發。

卡大地布Pakaruku家族拉罕(祭司長)暨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茂盛帶領族人、幹部、律師在開庭前召開記者會。攝影:陳文姿

卡大地布Pakaruku家族拉罕(祭司長)暨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茂盛帶領族人、幹部、律師在開庭前召開記者會。攝影:陳文姿

暫緩開發 部落主席盼彌平爭端 尋求部落團結

2017年,台東縣府在知本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土地上規劃226公頃的光電專區,2018年韋能能源子公司盛力能源得標,規劃為194MW的光電案場。2019年6月,部落對此進行「諮商同意權」投票,以同意票187票、反對票173票,14票之差過關。雙方比數極為接近、加上程序多有爭議、投票後未達成共識,反造成分裂。

部落傳統領袖三位拉罕對諮商同意結果表示痛心,2019年12月提起諮商同意無效的民事訴訟。訴訟未落幕之時,能源局核出電業籌設許可。今年3月,卡大地布決定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籌設許可的效力。

部落於記者會前進行不公開的祝禱儀式,之後由林茂盛等人發言、並帶領喊口號「尊重部落主權」、「恢復部落自主」、「釐清爭議」、「暫停開發」。

林茂盛表示,去年的諮商同意程序是一場不公平的會議,希望行政法院能暫停開發程序,先讓部落釐清爭議後,再往下進行。

卡大地布部落青年會會長林俞璋則表示,此案在規劃設計、招標確定之後才進行諮商同意,部落只能依既訂的契約、已規劃的框架去談所謂的利益分享,並不正義。投票過程也發生委任投票、族人資格認定、足以翻轉結果的戶數增加等爭議。

林俞璋指出,諮商同意程序沒有凝聚共識,反而造成部落分裂。部落差點變成有兩個部落會議及部落主席的情況。擔心傷害將持續擴大且難以回復,所以希望暫停開發、釐清爭議,部落找回團結。

卡大地布部落青年會會長林俞璋發言、希望暫緩爭議、部落重拾團結。攝影:陳文姿

卡大地布部落青年會會長林俞璋發言、希望暫緩爭議、部落重拾團結。攝影:陳文姿

支持光電方:勿貼標籤、部落團結

記者會過程中,台東知本建業里里長王正元與五、六位民眾在一旁高舉「不要訴訟、不要訴願」、「部落團結不要貼標籤」的牌子默默抗議。就在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黃馨雯論及「『友善部落團隊』違反部落倫理」時,部落族人陳錦彪當場動怒,並質問律師是否到過部落、曾與支持者談過話?

知本部落族人陳錦彪(右三)不滿「友善部落執行團隊」遭到誤解。攝影:陳文姿

知本部落族人陳錦彪(右三)不滿「友善部落執行團隊」遭到誤解。攝影:陳文姿

這個短暫衝突在警方要求克制、族人高喊「拉罕在這裡」後隨即結束。

黃馨雯遺憾表示,訴訟尚未打完,某個程度上部落已經輸了。雙方對立嚴重,這是違法的諮商同意造成的傷害。唯有讓程序停下來,部落才有時間止血癒合。

陳錦彪會後對拉罕林茂盛表示歉意,解釋絕非針對拉罕,拉罕也善意回應。林茂盛受訪表示,他會再努力,知本卡大地布部落傳統上是很團結的部落。

陳錦彪解釋生氣的原因,「友善部落執行團隊」的構想是由他所提,與盛力能源、韋能能源無關。鑒於諮商同意後,部落對開發方要提供的回饋金採不作為、不回應的態度,因此他提出這想法,希望友善部落的方案與回饋金結合來幫助部落。

知本建業里里長王正元(左一)與民眾高舉「不要訴訟、不要訴願」、「部落團結不要貼標籤」的牌子表達另一方意見。攝影:陳文姿

知本建業里里長王正元(左一)與民眾高舉「不要訴訟、不要訴願」、「部落團結不要貼標籤」的牌子表達另一方意見。攝影:陳文姿

王正元受訪時說,諮商同意辦法是原民會定的,並非業者所定、程序也合法。光電可帶來就業、讓閒置荒地再利用,大家應遵循共同的意願、接受事實。 

針對開庭內容,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專職律師謝孟羽說明,雙方攻防主要在當事人適格,亦即個人、或部落有無提告的權利。此外,開發方跟能源局主張可先通過籌設許可、再做諮商同意;部落代表會提出諮商同意無效的幾個理由。法院不會在今日宣布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