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武產業園區四度初審「又」過關 萬餘樹木留不住 環委無奈「高市府講不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仁武產業園區四度初審「又」過關 萬餘樹木留不住 環委無奈「高市府講不聽」

2019年06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環保署今(20日)舉行「高雄市仁武產業園區申請設置案」環評第四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本案已經過三次初審會議及三次委員會審查,並逐步做出使用20%的再生能源、30%的土地容納未登記工廠、19.9公頃的綠化面積等承諾,卻仍因空污、防洪問題被退回專案小組。

本次會議中雖然環評委員認為樹木保留與移植的作法仍有精進空間、逕流係數的設定有疑慮,然而,高雄市經發局已進一步說明空污抵減及防洪設計,因此最終做出結論,建議本案修正後通過,並送環評大會確認結論。

高雄市仁武產業園區設置面積74公頃,鄰近仁武工業區及觀音湖,屬於澄清湖特定區。資料照:高雄市經發局提供。
高雄市仁武產業園區設置面積74公頃,鄰近仁武工業區及觀音湖,屬於澄清湖特定區。資料照:高雄市經發局提供。

仁武產業園區環評 三度闖關遭退回小組 今次「又」建議修正通過

高雄市仁武產業園位於澄清湖特定區,緊鄰澄觀路東側與水管路南側,園區占地74公頃,其中產用用地占48公頃,選址是台糖既有造林地,計畫引進航太和精密製造產業,打造航太產業聚落,可吸引213億元投資。

本案環評歷經年餘審查,市長從陳菊換成韓國瑜,經過前三次小組會議建議修正後通過,然而送環評大會時卻遭質疑環評的空污抵減措施及防滯洪、文化資產保存等問題未能釐清,因此退回專案小組,今日進行第四次初審。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副局長王宏榮說,雖然本案無法如期在今年年中動土招商,但航太產業、未登記工廠、機械金屬等產業的需求仍持續存在。他表示,根據評估有80公頃左右的產業用地需求,希望環評委員能支持本案通過。

開發單位針對疑慮的部分補充說明,承諾整地及開挖期間會聘運專業考古人員全程監看,空污抵減的部分則會採取「交易削減量」及「推廣餐飲業者加裝防制設備與汰舊四行程機車」兩種方案推行,預計將淘汰2萬7000輛四行程機車及加裝350家餐飲業者的污染防治設備。

此外,對於防滯洪的處理,開發單位則說,原基地的蓄積水量約為5萬4600立方公尺,未來產業園區以土方不外運及不新購土方等方式進行整地後,並於低處設置一容量6萬立方公尺的滯洪池,加上基地含蓄水量可達7萬8600立方公尺。

環保署今(20)進行仁武產業園區第四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建議修正後通過。
環保署今(20日)進行仁武產業園區第四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建議修正後通過。孫文臨攝

高市府要移植8800棵樹 環委:「你們無法種回一片20年的森林。」

「其他工業區開發舖面後地表的逕流係數至少0.9」環評委員吳義林認為,開發單位以地表逕流係數0.75的方式計算沒有根據。環委李公哲也說,開發單位應該更詳細的列出綠地位置、表層滲透等參數佐證,否則這樣的數據並沒有說服力。

環評委員劉小如則表示,這塊土地已經做了20年的造林地,移植20多年的大樹並沒有像書面說的那樣容易。「你們承諾說若存活率低於八成會死一補二,然而這只是增加了承包商的生意和你們增加預算的藉口,對保育而言是行不通的。」他表示,當這塊地原本是一整片樹林的時候,功能絕不只是2萬300棵樹。

「當你把一片森林砍掉以後,分散再種的2萬3000棵樹也不會變回那座森林。」他說,更何況目前開發單位只能承諾保留1200棵樹,移植8800棵樹,還不到原先樹林的一半。「如果只能留下一半的樹,那樹種怎麼會有白千層?」他質疑,白千層是外來種,在國際上許多城市都認為是很難處理的問題,認為開發單位不該用如此草率的方式來對待一片珍貴的樹林。

「希望仁武產業園區能夠成為一個典範。」劉小如認為,砍掉樹木移到別的地方去種是非常古板傳統的思維,如果能夠在廠商進駐之前先保留綠地面積,將原始林疏林,留在原本的地方與工廠共存才是最好的方式。

不過,高雄市政府則表示,為了讓廠區完整,綠帶仍應設置於河岸邊及鄰近馬路保留的6~8米綠地,作為產業園區的一個意象,他並且強調砍掉的樹木會與木材公會合作,用剩下的移到樹木銀行使用。

高雄市經發局表示將會移除兩萬餘顆樹,保留1200株,移植8800株。翻攝環評書件
高雄市經發局表示將會移除兩萬餘顆樹,保留1200株,移植8800株。翻攝環評書件

恨鐵不成鋼 環委無奈:「高市府想法僵固,講也講不聽。」

然而,這樣的回答環評委員並不接受,吳義林就說:「如果你們仍是堅持站在僵固的角度去思考,那就不必回答了。」他表示,從第一次審查到現在,這些回答內容都是講一樣的,他希望開發單位可以跳脫框架,更縝密的去思考開發過程。「如果按照你們說產業用地需求如此龐大,那對入駐廠商的要求該可以稍微高一點。」

環評委員劉益昌也說,環評委員幫高雄市政府想了很多辦法,但開發單位仍罔若未聞。「屆時如果於工期過程挖到文化資產,那停工三年都做不完,」他無奈的表示,已經多次提醒開發單位,本開發案鄰近遺址,也親自去把照片帶回來,然而開發單位的研究人員仍是不去調查。「高雄市政府要承擔這個後果。」他指出,如果到時候真的遇到問題,文資法屬於特別法,是絕對無法迴避。

最終,環評委員建議本案修正後通過初審,8月底前送大會確認結論,開發單位需補充採行低衝擊開發(LID)之具體作法,並檢核人造林現址保留規劃內容及樹木植栽篩選樹種原則,並評估避免大量砍伐、移植樹木的可能。

高雄仁武產業園區開發計畫。資料照:經濟部工業局。
高雄仁武產業園區開發計畫。資料照:經濟部工業局。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