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武產業園區環評過了 80公頃樹林將成航太及精密機械廠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仁武產業園區環評過了 80公頃樹林將成航太及精密機械廠房

2019年07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17日)通過「高雄市仁武產業園區申請設置案」,高雄市政府將會盡速啟動動土及招商程序,本案經過四次初審會議及三次委員會審查,並逐步做出使用20%再生能源、30%土地容納未登記工廠、19.9公頃綠化面積等承諾,環評委員仍希望高雄市儘可能留下這片74公頃的樹林,然而市府評估後,仍堅持須整地移植,預計僅能移植約萬棵樹,但移植去處還在尋址,2萬多棵樹的森林將確定變成工廠。

高雄市仁武產業園區設置面積74公頃,鄰近仁武工業區及觀音湖,屬於澄清湖特定區。資料照:高雄市經發局提供。
高雄市仁武產業園區設置面積74公頃,鄰近仁武工業區及觀音湖,屬於澄清湖特定區。資料照:高雄市經發局提供。

仁武產業園區經歷四次初審三次大會 最終僅約30分鐘即通過環評審查

高雄市仁武產業園位於澄清湖特定區,目前屬台糖造林地,園區占地74公頃,其中產業用地占48公頃,緊鄰澄觀路東側與水管路南側,計畫引進航太和精密製造產業。本案經歷多次環評,共計經過四次小組會議與三次環評大會,今日通過環評審查。

開發單位表示,將採行低衝擊開發(LID)的鋪設透水鋪面停車場及生態形式滯洪池,而既有的大面積人造林地,經盤點約有2.3萬株,打算原地保留1200株,移植8800株,用來綠化園區內約20公頃的植生綠帶,「無法照環評委員指示將樹木保留,但剩餘的1萬3000多株樹,會選擇適當的種類,移植到高雄市境內其他地方,作為綠美化的資源。」

對此,環委李堅明指出,未來有1萬3000餘株的林木要移植,希望能確保80%的存活率,並要求開發單位承諾每季進行巡查和養護。而農委會代表則建議,若能不暫植就不暫植,二次移植對樹木存活率會有不好的影響。然而,市府表示,雖了解直接移植最好,但後續還要尋找移植區域,因此會先暫植在仁武及鳥松兩處約4公頃的空地。

於小組會議時極力希望保留樹木的委員劉小如與劉益昌,今雙雙缺席,大會最終做出本案修正後通過的結論,開發單位僅需將「每季檢核一次存活率」納入定稿即可。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17日)通過「高雄市仁武產業園區申請設置案」。孫文臨攝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17日)通過「高雄市仁武產業園區申請設置案」。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