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嘴潭淨水場環評變更卡關 彰化居民:建場前應優先解決淹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鳥嘴潭淨水場環評變更卡關 彰化居民:建場前應優先解決淹水

2021年04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經濟部水利署以彰化長期使用地下水,造成嚴重地層下陷問題為由,計劃開發鳥嘴潭人工湖,台灣自來水公司則配合興建「鳥嘴潭淨水場」,強化當地自來水供水系統。此案在2019年就通過環評,但因台水公司打算變更沉砂滯洪池設計及場內設施配置等內容,環保署今(16日)針對此案辦理環評變更第一次初審。

有8位彰化居民特地北上陳情,再三強調此處每逢強降雨必淹水,淨水場恐怕會阻塞水流,導致淹水狀況更嚴重。環評委員討論後,要求台水公司重新評估當地排水狀況及淹水潛勢,補正後再審。


鳥嘴潭人工湖與淨水場位置。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鳥嘴潭人工湖取代地下水 下游建淨水場供中部用水

由於彰化及南投地區長期使用地下水,導致地層嚴重下陷,為了減少抽取地下水,水利署於南投草屯推動「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利用水量豐沛的烏溪水系,以人工湖作為地面水源,取代地下水。

台水公司也規劃在鳥嘴潭下游設立淨水場,供給彰化、草屯等地區的公共用水,淨水場址選定台中市烏日區及彰化縣芬園鄉交界處,貓羅溪左岸堤後道路與台14線(彰南路五段)之間。

鳥嘴潭淨水場計畫在2019年8月通過環評,根據當時環境影響說明書記載,開發面積約18.5公頃,場內設置淨水及廢水處理設施、污泥處置區及滯洪池等,預計每日處理水量可達27萬噸。直到目前淨水場仍在細部設計階段,尚未進場施工。


鳥嘴潭淨水場開發區域。圖:環評書件

加大滯洪池因應極端氣候 台水公司申請環說書變更

由於台水公司欲更動場區的平面配置,加上該土地在2019年11月辦理地籍圖重測後發現,面積從原本18萬4998平方公尺(約18.5公頃),增加為18萬5836平方公尺(約18.6公頃),增加了838平方公尺(約0.45%的面積),相關的變動依照《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於今年3月提出「變更內容對照表」進行審查。


變更前後平面配置對照。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環評專案小組今(16日)針對此案進行第一次初審,開發單位說明指出,雖然土地面積小幅增加,但土地筆數及地號均未變動,主要變更使用規劃。從對照表的平面圖來看,場區的設施配置比起原先更為集中,北側沉砂滯洪池的面積也增加,道路、進出口也配合建物調整。

開發單位表示,將設施集中是為了方便管理,而加大沉砂滯洪池面積是要因應極端氣候增加滯洪能力。由於配置改變,土方挖填的數量也隨之減少,僅土方暫置區的位置配合調整而更動。

當地居民:淨水場位置是嚴重淹水區 希望建廠前優先解決水患

今日另有8位彰化當地民眾特別北上與會、登記發言,78歲的李先生發言表示,自己從小在芬園長大,當地有許多山谷地形成的「坑」,每逢大雨就容易淹水,而淨水場的位置更是嚴重的淹水區,颱風等強降雨時甚至會淹到一個人高,在淹水地區建淨水場,簡直是「給全世界看笑話」。李先生強調,當地相當歡迎自來水設施提供水源使用,但是淹水災害將危及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必須優先考慮此問題。

另一名張先生發言指出,淨水場基地較低窪,幾乎全芬園的水最終都會往該處流去,台水公司為了避免淹水,施工計畫將淨水場基地整地墊高,如此一來形同將水擋住,淹水範圍恐會往其他地方蔓延,造成災害擴大,希望彰化縣政府先處理芬園的水患問題,再來蓋淨水場。其他民眾也紛紛表示類似意見,擔憂淨水場會造成淹水更嚴重。


住在當地的張先生表示,淨水廠恐導致淹水範圍變大。李蘇竣攝

淹水爭議未釐清 環委要求台水回應民眾訴求 決議補正再審

環委李育明表示,原本此案的變更看似簡單,卻有多位民眾登記發言表示反對意見,希望開發單位能補充相關背景資料。環委白子易也要求台水公司回應鄉親訴求,統計附近區域近幾年的災害事件,並評估場內沉砂滯洪池的滯洪量是否足夠。其他諸位環委也針對淹水問題提出質疑,希望開發單位進一步說明。

經過閉門會議討論,環委意見一致,決議補正再審。環委提出數項建議,要求開發單位補充基地的淹水潛勢分析、檢核滯洪池容量設計,並分析基地墊高是否會影響地表逕流及鄰近區域排水。另外也須強化土方、邊坡規劃管理,補充生態、空氣及水質的調查資料等。


原環說書內沉砂滯洪池示意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台水喊冤「淹水絕不是設施造成」 與彰化縣府、水利署互踢皮球

對於民眾的質疑,台水公司回應,從水利署資料分析暴雨淹水潛勢,若24小時內降雨量高於600毫米,基地附近區域都有可能淹水,淨水場基地也以抬高1公尺因應。且這次變更加大的滯洪池,就是為了解決淹水問題而設,滯洪池體積從原先的7552立方公尺,增加到1萬2512立方公尺,大幅增加滯洪能力。台水公司強調:「淨水場設施絕對不會造成淹水。」

主管貓羅溪的水利署第三河川局表示,當地的堤防整治工程都已完工,堤防外的河川「外水」不會淹進芬園地區,是堤防內的「內水」才會造成當地淹水問題,等於把淹水問題推給彰化縣府。

但彰化縣政府回應,由於貓羅坑堤防施工時沒有預留排水口,導致水匯集在此區域,目前縣府已規劃改善;另外,縣府收到不少民眾對淨水場的抗議,希望台水公司能釐清民眾訴求。

環保署今(16日)進行鳥嘴潭淨水場環評變更第一次初審。李蘇竣攝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