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溫升3度 珊瑚提早放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水溫升3度 珊瑚提早放苗

2007年04月26日
摘錄自2007年4月25日聯合報墾丁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地球暖化影響,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研究員樊同雲昨天到龍坑生態保護區海域潛水調查,發現在每年珊瑚產卵前,施放幼苗的藍珊瑚,昨天已開始放幼苗了,龍坑海域昨天成了「雪花片片」,是海底奇景。

海生館從10年即開始在墾丁國家公園海域的香蕉灣、跳石、出水口及萬里桐等4處海域進行水溫監測,發現今年一、二月份的平溫水溫是攝氏26度,比往年23度高出3度,這是10年來首次發現的天候異常現象。

珊瑚的生育分有性的卵胎生及無性的斷肢或出芽,依往年的調查記錄,珊瑚在冬天施放幼苗,都是在滿月,即大潮之日才施放,以便讓幼苗隨大潮漂流到更遠、更廣的地方著床,但今年一、二月份的觀察,都提早在半弦月時即施放,即提早約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