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廢快篩調查奏效 環保署9月啟動清運全台過半的海岸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廢快篩調查奏效 環保署9月啟動清運全台過半的海岸垃圾

2019年07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綠色和平日前公佈全台海岸垃圾「快篩」調查結果,並點出13個最髒的海岸就佔了一半的垃圾量,分別位於新北市瑞芳區、彰化縣大城鄉、台南市安南區、雲林縣麥寮鄉、桃園市觀音區等,呼籲主管機關應立即清理重點區域。

時隔不到一周,環保署盤點這13處海岸分屬7個管理單位及4個環保局,邀集相關部門於17日研商,初步決議今年颱風季過後就進行清理。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長蔡玲儀表示,近期颱風導致天候、海象等不穩定,且部分區域受限於地形,清潔人員進出不易,為確保人員安全與效率,已定於9月下旬著手清理海洋廢棄物。

13處髒亂海岸段及清理單位一覽表。環保署提供

13處髒亂海岸段及清理單位一覽表。環保署提供

綠色和平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執行的海廢快篩調查結果顯示,新北市瑞芳區台2線83.2k靠近鼻頭一帶是全台最髒的海岸,平均100公尺就有高達145袋黑色大垃圾袋的垃圾量,比第二高的彰化縣大城南段海堤的垃圾量高出一倍以上。

東北角台2線83.2K的海洋塑膠垃圾。 綠色和平提供

全台最髒的海岸還包含台南市安南區青草崙與七股區國聖燈塔、新北市瑞芳區員山子分洪道及金山區濆水、雲林縣麥寮鄉的六輕北側、桃園市觀音區白玉海灘與蘆竹區竹圍、彰化縣線西鄉慶安北路段、苗栗縣通霄鎮的精鹽廠旁、嘉義縣東石鄉的白水湖與布袋鎮的好美寮等共13處,這些海岸的長度合計約占全台海岸線一成,上頭卻堆積著過半的廢棄物,相當驚人。

竹圍海岸垃圾。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當時就呼籲政府,盡快建立「海洋廢棄物管理辦法」與「海岸廢棄物污染標準」,並依海廢污染程度訂定清除策略,從「源頭管制」與「末端移除」雙管齊下,同時強烈建議政府應優先處理這一成13處的海廢熱點,並紀錄監測資料。

據了解,本次公布的13個最髒海岸中,東北角海岸地形為陡直峭壁不易進出,海蝕平台不易行走,垃圾清理難度高;大城南段海堤則為鄰近海岸線凹處,受海流影響而累積大量廢棄物;六輕北側海岸及通霄精鹽廠旁則因海岸放置消波塊,保麗龍、寶特瓶、漁網、浮球、輪胎等廢棄物常卡在消波塊裡難以清理。

環管處指出,台灣海岸分屬很多不同的管理單位,經盤點後這13處海岸中有9個單位管轄,包含經濟部工業局、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農委會林務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北海岸與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彰化縣政府、嘉義縣政府農業處等,其中還有4處未登錄土地,將由環保署補助經費,委請新北市、苗栗縣的環保局及桃園市政府的海岸管理工程處進行清理。

「確切的經費仍在估算中,也有部分海岸是中油認領養護。」蔡玲儀表示,海岸的清理單位不只一個,也相當感謝各部會願意合作執行清理計畫,台江國家公園所管轄的海岸線很多,但因經費有限無法照顧所有的範圍,因此國產署也於會議上承諾會攤提清理經費。

至於未來長期清理機制,蔡玲儀也說,將就本次與相關機關研商的情形,提報下次「海廢治理平台」會議討論,除了執行單次的即時協調清理,也希望未來能夠有定期的清理單位主責,透過源頭減量及末端移除,共同維護台灣的海岸環境。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