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媒焚化爐、觸媒氧化器分不清? 六輕「合成酚廠」變更 挨批打混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觸媒焚化爐、觸媒氧化器分不清? 六輕「合成酚廠」變更 挨批打混仗

2019年07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環保署今(22日)進行台灣化學纖維公司提出的「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環說書變更內容對照表(合成酚廠)」第三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台化要將燃油製程改為燃氣,環委吳義林直批台化將「觸媒焚化爐」寫成「觸媒氧化器」是在混淆視聽,「已經審三次了還在打混仗,不曉得你們到底要藏什麼東西」,另一位環委也說自己從第一次初審到第三次都是問一樣的問題,「既然六輕的態度都不願意改,那這個案子也不用過。」。

此外,因本屆環評委員會即將卸任,會中也有環團代表質疑環評委員近來是「臨去送秋波」,對於許多環評案大放送。對此,擔任主席的劉希平強調,「該審的還是會審,不會因為要卸任標準就變得寬鬆」,一再重申環評委員不會放水。

最終,專案小組也決議本案需補件再審,劉希平也呼籲台化應「直接」且「誠意」來回答環委的疑慮,「這樣對彼此都好」。

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審查台化提出的六輕合成酚廠變更內容對照表。孫文臨攝

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審查台化提出的六輕合成酚廠變更內容對照表。孫文臨攝

六輕申請變更環評改製程與燃燒物稱減空污 環委批:迴避問題,別有居心

六輕四期合成酚廠有四大變更:

  1. 將場內24座內浮頂儲槽排氣以管線導入既有的石化加熱爐或「觸媒氧化器」中處理;

  2. 變更既有的鍋爐燃料種類,將目前使用的六號重油變更為以「燃料氣」為主的燃料,若有需要則會混合燃料油、他廠與自廠燃燒氣共同燃燒;

  3. 在符合總量管制的前提下,修改原環說書登載的空污明細表,將原載之丙酮、苯、異丙苯、甲醇、酚、揮發性有機物(VOC)等六項污染物重新校正濃度與排放量;

  4. 變更廢水處理廠的觸理流程,增設水污染防治單元。

環委李克聰表示,六輕沒有充足的風險分析,風險預防及應變處理都寫得不完整.「你們要把過去發生的事件拿來分析,看看再發生的機率是多少,再發生要如何應變。」

他質疑,六輕沒有說清楚處裡對策的有殘餘風險是多少,「站在公安來看這樣的回答無法接受」。環委李堅銘也說,開發單位應該更重視工安問題,「把油改成氣,雖然可能改善空污,但造成的公安事件就會有型態的不同,你們卻只說會通報,而沒有敘明災害的型態與應變作為。」

環委吳義林則表示,這次的第一項變更要把原本排放到大氣的蒐集起來處理,「聽起來很像不錯,但你們都沒有很清楚完整的說明,像是『觸媒焚化爐』硬要寫成『觸媒氧化器』,說處理效能能減排95%,卻還沒說是怎樣的操作條件。」他說,「可能是我孤陋寡聞才疏學淺,按照理論這不可能減量95%,你們在逃避什麼?逃避焚化爐的規範?還是這個變更內容有其他目的?」

「這個本來就是一筆爛帳,你們改來改去已經審查第三次還是在打混帳,到底想要藏什麼?」吳義林批評,要改變不是不行,但環評委員需要看到的是變化的合理性,「如果六輕一直不講清楚,我們只能彼此猜疑,永遠不知道你要做什麼東西」,「你所謂的油改氣,燃料油成分是什麼 ?燃料氣是什麼?油氣混燒怎麼混?這些都沒有說,就這樣輕輕帶過,我們要知道多少比例的油氣才能判斷空污排放計算是否合理。」

環評委員吳義林痛批,開發單位閃躲問題別有居心。孫文臨攝

環評委員吳義林痛批,開發單位閃躲問題別有居心。孫文臨攝

環團質疑:中南部的居民爭空品,跟中國人爭取民主一樣困難

按照《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第37條規定,經主管機關認定對環境影響輕微者可以提出「變更內容對照表」,僅需經過專案小組審查即可更改,無須提交大會討論。

不過,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陳椒華指出,此份變更內容對照表前後矛盾且混亂,認為六輕總體檢應該把相關的資料細項都提出來檢討。「合成酚廠製程,環評時根本沒有VOC許可量,但是後來卻有申報量,這等於是違法偷排。」他說,原環說書中兩個4萬噸的苯儲槽,過去申報量都是0,現在還說減少幾萬噸,只是減少環評量而並非實質減量。

「每次都用變更內容對照表,而沒有一個通盤的檢討。」陳椒華認為,這看起來很像只是「巨大的六輕的小廠的小製程的小瑕疵」,但六輕中充滿了這樣的瑕疵,要求環保署應該把每一個製程全部一起改。他說自己監督六輕監督了幾十年,都已經老了不曉得能監督到什麼時候,「有權力的人都不做,讓我覺得,中南部民眾爭取空氣品質跟中國人爭取民主一樣難。」

此外,聯盟主任粘麗玉則說,「現在環評委員很像是要卸任了在臨去送秋波,環評大放送。」他認為,開發單位把內容都說得很模糊,風險、管線都很含糊,「讓我們不知道出事爆炸影響會有多大」,「六輕不能用變更內容對照表調來調去,該做環差就做環差。」

台灣水資源聯盟理事長陳椒華(左)及主任粘麗玉(右)。孫文臨攝

台灣水資源聯盟理事長陳椒華(左)及主任粘麗玉(右)。孫文臨攝

對此,劉希平態度堅定且不斷強調,「絕對不會因為要卸任就審得比較寬鬆,更沒有環評案大清倉,所有審查都是按照過程來走。」他也向六輕喊話,「你們必須增加大家對你們的信任,有兩種方法,第一個是直接、第二個是誠意,這樣六輕絕對不會吃虧。」他認為,六輕用一些含糊的字眼把事情帶過,這要的態度跟台化想建立的的企業形象背道而馳。

閉門會議中,有委員坦言就算補件再審六輕的回答也是模稜兩可,另一位環委則說,「既然他的態度持續這樣,那環評也就持續無法通過持續審查。」也有環委認為,「每次審查六輕的環評都像是一種抵抗,要把細節的惡意挖出來。」他希望,經過這次環委的呼籲他們可以了解,未來申請環評必須改變錯誤的心態。

最終結論本案需補件再審,需補充風險評估分析的數據及風險樣態,登載的揮發性有機物排放濃度須清楚標明是ppmV或ppmC,空污排放明細表各限值的估算依據,石油化學加熱爐與觸媒氧化器處理效率應提出佐證。而本次變更後,兩座鍋爐使用他廠的燃料尾氣與燃料氣成分,應確實評估,並說明是否衍生戴奧辛的污染物排放。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