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魚翅需求強勁 威脅哥倫比亞鯊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洲魚翅需求強勁 威脅哥倫比亞鯊魚

2007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07年4月29日中央社波哥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哥倫比亞海軍官員上週在太平洋沿岸水域一艘船上沒收兩噸魚翅,此一事件凸顯出哥倫比亞龐大黑市交易市場,正為亞洲市場提供魚翅貨源。亞洲市場的魚翅需求強勁,使得哥倫比亞水域的鯊魚面臨絕種危機。

亞洲消費者喜愛魚翅羹,價格高漲,一磅(450公克)魚翅售價高達300美元。中國、馬來西亞、印尼、日本、台灣、新加坡、南韓與泰國等亞洲國家,一碗魚翅羹售價高達90美元。 這艘懸掛哥倫比亞國旗的船隻,上週在距離馬爾佩洛島18海里水域被捕。馬爾佩洛島位於哥倫比亞的太平洋外海,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自然遺產保護區。

馬爾佩洛島附近水域有許多種類珍貴鯊魚。哥倫比亞當局逮捕這艘船的船員,扣押這艘船。據說,哥倫比亞人與日本人組成的集團,操縱哥倫比亞太平洋水域的魚翅貿易。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哥倫比亞官員說:「洲人控制魚翅交易的行銷路線與市場,他們脅迫哥倫比亞漁民與批發商進行魚翅交易。哥倫比亞人出售魚翅的價格少得可憐,一公斤大約只有3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