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改革露曙光?蘇嘉全重啟黨團協商  國、親黨團缺席「流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礦業改革露曙光?蘇嘉全重啟黨團協商  國、親黨團缺席「流會」

2019年11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選戰接近,本屆立法委員的最終會期也開始倒數,《礦業法》改革眼看就要功敗垂成,連日來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持續舉行記者會呼籲、數所大學學生也串聯在凌晨用「礦業改革」洗白立法院,連網路節目「博恩夜夜秀」日前都製作專題嘲諷修法現況的荒謬。

終於在今天(28日),修法議案出委員會半年之後,立法院長蘇嘉全依時代力量提案啟動黨團協商。然而,雖然排入議程,但因國民、親民兩黨團缺席,因此蘇嘉全宣布流會,礦業改革仍無進展;下次重起黨團協商時間仍得研議,而距離本會期結束的時間剩不到一個月。

網路節目「博恩夜夜秀」製作礦業法專題,獲得超過70萬人觀看。

網路節目「博恩夜夜秀」製作礦業法專題,獲得超過70萬人觀看。

民團、網紅、大學生各路人馬訴求礦業改革 蘇嘉全隔半年終啟動黨團協商

民間團體從2013年開始倡議《礦業法》修法,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也兩度承諾會進行礦業改革,《礦業法》修法歷經三年多的討論卻仍無結果,眼看這屆立委任期即將結束,依照「屆期不連續」的規定,未完成的議案將會歸零。為了不讓礦業改革一場空,地球公民基金會日前在蔡英文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上高音量提醒其「礦業改革」的承諾,在網路上引起熱議,同黨立委林靜儀與林淑芬更為「加蔥說」在網路上隔空互槓。

面對藍綠黨團委員皆稱「無共識」而不表態支持《礦業法》修法,民間團體今舉行第56場的礦業改革記者會,地球公民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表示,目前百餘條的《礦業法》中已經有95條達成共識,剩下需要討論的法條並不多,「只剩下『現有礦場是否需要加強管理?』、『礦場與聚落的安全距離多大?』、『礦場關閉計畫的內容有哪些?』三個重點需要討論,如果認真一點,開一次會可以有結果了。」

P1350463

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等數個民間團體28日舉行記者會呼籲立院實質審查礦業法。孫文臨攝

「到底哪裡沒有達成共識?立委們要講清楚,是真的沒有共識,還是有人單方面不想要達成共識。」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徐孟平指出,確實有些需要討論的法條,但是礦業改革好不容易走到這裡,應該讓它有個成果,「立委不承擔民意,即將到來的選舉拿什麼理由來叫我們把票投給你?」他批評,立法委員不該以加蔥之名來規避修法審議的責任。

從2013年開始草擬民間版礦業法的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也說,礦業法歷經林全、賴清德兩任行政院長的討論,已經針對不少進步的法條達成共識,「包含廢除霸王條款、資訊公開、既有礦場展延應補做環評、使用土地應檢具礦場關閉計畫、原民權益應保障,且經濟效益評估報告認定不應開發時,礦權設定不予核准等等。」

蔡雅瀅指出,新政府上任後因為礦業改革的原因,暫停所有的礦權展延申請案,「現在有62個礦場展限案跟礦業改革一起卡住,其中也不乏願意配合新法新規定的礦場。」他說,《礦業法》修法不只是保障人權、守護山林,也是幫助台灣礦業轉型,「不只環團,也有廠商呼籲盡快通過修法。」他呼籲立院不要因為怕被罵就擺爛,「只要再加把勁,今天加班一下,礦業改革就能持續前進。」

P1350457

黃靖庭表示,《礦業法》大部分已達成共識,剩下需討論的法條並不多。孫文臨攝

排而未審 黨團協商僅民進黨與時代力量黨團出席蘇嘉全宣布「散會」

地球公民副執行長蔡中岳則強調,礦業改革不是終結礦業,「不是說修了礦業法就不挖礦,而是要與時俱進來推動台灣採礦產業升級。」他說,現在礦業法不修,對產業也有所傷害,盡快修法才能讓大家有所依循,「礦業法是本屆立院唯一一個獲得25萬人聯署的法案,過去沒有在高度的民意支持下、主流政治人物表態後,最後卻無疾而終的法案。」

蔡中岳再次呼籲,環團肯定蘇院長願意在時隔半年後啟動黨團協商,希望就算不能通過100分的法案,也能就現在已經達成共識的法條進行修法,「沒修就是0分,有修就有加分。」他苦笑,同樣的訴求民間已經喊了三年多,希望下個四年可以不用再開同樣的記者會,「環保團體不希望這些倡議與抗爭永續發展,我們要的是台灣的山林與礦業可以永續發展」。

今日下午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黨團協商,原先預計審討論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建請自2019年12月18日起至12月31日止停開院會及委員會案、「礦業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然而在會議開始十分鐘後,因國民黨團與親民黨團缺席,蘇嘉全宣布散會,下次重起黨團協商時間仍是未知。

去電詢問缺席原因,親民黨團表示,今天黨團協商的議案過多,不會真的審到《礦業法》,「如果蘇院長願意把《礦業法》修法列為第一優先來招開黨團協商,親民黨團一定會出席」 。國民黨團則至截稿仍無回應。

對此,黃靖庭表示,礦業法好不容易排上院長協商的會議議程,各界引頸期盼,但今天卻因為國民黨、親民黨黨團皆未出席,故取消會議.「我們強烈譴責未出席的政黨,無論什麼原因都不該成為拖延法案推進的藉口。」他同時也呼籲蘇嘉全加速溝通,在僅剩一個月的屆期中,再排礦業法協商,完成執政黨修正礦業法的承諾。

原先預計招開的黨團協商,因國民黨與親民黨團缺席而流會。孫文臨攝

原先預計招開的黨團協商,因國民黨與親民黨團缺席而流會。擷取國會直播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