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工廠大火污染良田 稻米收成「火大米」送達立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地工廠大火污染良田 稻米收成「火大米」送達立委

2020年02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去年8月、夏夜凌晨三點,彰化埔心鄉永坡路一家橡膠工廠發生大火。大火燒出濃煙、粉塵,夾帶硫化物及戴奧辛,落塵與搶救廢水流入工廠周圍農田。擔心受污染稻田長出的米成為公糧及大宗米,販售給自助餐店與國小、國中及高中營養午餐,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集資,請民眾收購這些米,並命名為「火大米」。

趕在立院21日開議以前,地球公民基金會陸續將「火大米」分送給新科立委、經濟部、彰化縣府、地方民代。今(20日)也召開記者會指出,該家工廠正是《工廠管理輔導法》(簡稱工輔法)要處理的農地違章工廠。雖然《工輔法》已經在去年6月修正,但後續還有公告、子法與落實等問題,需要立委與人民持續監督。

4

農地違章工廠燒出火大米,突顯工廠輔導管理問題。攝影:陳文姿

1

發起火大米行動的地球公民基金會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共同呼籲政府處理違章工廠問題。攝影:陳文姿

工廠大火污染農田  環團:稻米居民受害應向違規業者求償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指出,「火大米」是許許多多關心台灣農地的民眾集資、送給新科立委的禮物。農地工廠大火不是特例,昨天桃園龜山才發生一起,去年彰化也有15起以上。

當時接到民眾陳情電話、並決定發起行動,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表示,雖然該農地重金屬並未超標,但居民還是擔心有風險。政府應建立一套機制,收購這些有疑慮的米,並保障周圍受影響的農民。

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縣市政府應代位清除違章工廠的消防餘燼,並向業者求償污染整治費及周遭居民避難的損失。

道路狹小、水源缺乏、易坍塌  消防員呼籲特製農地工廠防災計畫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監事藍毓傑表示,去年10月大雅鐵皮屋火警造成兩名消防員殉職,突顯搶救違章鐵皮工廠的危險。農地間的違章鐵皮工廠通常道路狹小,消防車難進入、水源缺乏、容易延燒,等同未爆彈。

他呼籲經濟部跟消防署應對特定工廠量身提出配套措施與防災計畫,以進行防範。如工廠不能落實防災配套措施、計畫,就不應獲得「特定工廠證照」來就地合法。

立委收到火大米  與民眾共同監督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說,他昨天拿到火大米後,就跟同事討論了米安不安全,可不可以吃等問題。相信就是火大米想要喚起的效果。

除了表示會會監督《工輔法》的落實,他也表示,農地工廠、食安等問題也需要社會大眾監督的力量。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也在臉書上表示已收到「火大米」,並問,如果你收到這包米,你願意讓你心愛的人吃嗎?

他指出,雜誌以「農地上的世界冠軍」報導農地工廠,這些「世界冠軍」產業並非沒有能力進駐合法工業區。但《工輔法》修正後,行政院至今沒有明定實行日期,放任農地違章工廠持續擴增。


立委洪申翰(左)、陳椒華(右)收到火大米。照片來源:陳文姿、陳椒華辦公室

20190829彰化埔心農地違章工廠大火-1(當地居民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20190829彰化埔心農地違章工廠大火,燒出火大米。(當地居民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