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輔法320公告 蔡政府任內新建農地工廠拆除 即日生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輔法320公告 蔡政府任內新建農地工廠拆除 即日生效

2020年03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為處理農地工廠問題,《工廠管理輔導法》去年6月修正,超過8個月後,今(20)日正式施行,將以20年的納管輔導時間處理全台4.6萬家的未登記工廠。蔡總統上台(2016年5月20日)後新建的農地工廠執行斷水斷電拆除的條文也即刻生效。

彰化違章農地工廠。圖片來源:彰化地方團體
彰化違章農地工廠。圖片來源:彰化地方團體。

《工輔法》對蔡總統上台以前存在的未登記工廠分高低污染處理,既有低污染未登記工廠可接受納管,登記為「特定工廠」就地輔導;中高污染工廠則必須輔導遷廠轉型;任內新建的未登記工廠則必須拆除、或斷水斷電。

根據經濟部去年展開違章工廠清查的結果,全台未登記工廠4.6萬家(45789家),其中已經辦理臨時登記的工廠有7515家,2萬3465家已確定屬新增或既存、低污或是中高污的類別,另有1萬4809家待確認。

台中神岡農地(綠)工廠(紅)混雜情況。圖片擷取自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圖台
台中神岡農地(綠)工廠(紅)混雜情況。圖片擷取自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圖台。

配合《工輔法》今天上路,經濟部也提出八個相關辦法,有六個子法預計下午同步發布,包含特定工廠登記、檢舉、低污染認定、不宜設立地區、停水停電程序、中高污染工廠輔導轉型等項目。

另有用地變更、工廠群聚地區兩個相關辦法尚未發布,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科長李信融說,這部分預計今年底前完成。

《工輔法》開啟「特定工廠登記」新制。以今天(2020年3月20日)為起點,既存的低污染工廠須在二年內申請納管、三年內提出工廠改善計畫、十年內完成第一階段的改善、以取得「特定工廠登記」。20年內(2040年3月19日)完成建築、土地的合法化,否則特定工廠登記將會失效。

蔡總統上任後新增的農地工廠沒有輔導納管期,即日起可以執行斷水斷電。昨天(19日)環團已經公布檢舉平台(https://about.disfactory.tw/)邀請全民加入監督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