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玉米你敢買?爐碴污染農地再上演 立委控台南市府包庇爐碴玉米田復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這樣的玉米你敢買?爐碴污染農地再上演 立委控台南市府包庇爐碴玉米田復耕

2020年04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今(1)日環團與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台南社大揭露台南後壁玉米田遭爐碴污染、土壤鉻含量超標達3300ppm,玉米長不出來。但台南市府卻以檢驗結果未超標為由,稱「土地可正常利用」,並通知農民執行農作物採收作業。對此,立委陳椒華指責台南市府做了「最壞示範」,立委林淑芬直呼太離譜,「這樣種玉米賣給全台灣的人,我也不敢買了」。

記者會中,台南市環保局澄清,已將業者移送地檢署,卻惹怒立委。林淑芬指出,《廢清法》修法就是讓環保局處理這種情況,依法就可直接要求業者清除廢棄物。但環保局放著法規不用,根本是「瀆職、故意不處理、這就是包庇!」

10

對於台南市的處理方式,立委與環團表達不滿,要求爐碴清除。攝影:陳文姿

環團控:土壤鉻超標 農民卻收到「可採收」指示

台南社大在2月就曾召開記者會,檢舉台南後壁玉米田遭不鏽鋼爐碴污染的情況,原本冀望環保局有所處置。不過,3月底,環保局新聞稿卻指,該田的「原生土壤」、地表水、爐碴石、玉米等檢驗均合乎標準,已通知農民可照常執行農作物採收作業。市長黃偉哲更指「土地可正常利用」。環團對此不滿,今天再度召開記者會。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指出,該玉米田有多處土壤呈現灰白色,明顯可看到不銹鋼爐碴,且爐碴含量越高,玉米株死亡率越高。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分別就玉米生長較好、生長極差、完全長不出,分三處進行土壤檢驗,結果鉻含量分別是180ppm以下、650 ppm、2000ppm以上,最糟的甚至達3300ppm。而台灣地區土壤中鉻的平均背景濃度在50ppm以下。

黃煥彰展示現場照片,在鉻含量越高的地方,玉米長不好、甚至長不出。他問,「一個造成玉米死亡的場域,竟然可以恢復耕作,我們政府是不是瘋了?」

玉米田有多處土壤呈現灰白色,在鉻含量越高的地方,玉米株死亡率越高。台南社大提供

對於台南市府的檢驗,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反駁是採樣問題,實際上,農田翻耕時,原生土壤已與爐碴混合,市府卻挑下層不受污染的「原生土壤」檢驗。玉米死亡不說,卻找長的較好玉米說沒超標。

環保署認同:廢清法可處置  立委怒斥環保局放著法規不用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解釋,2009年超翔公司爆出非法在農地堆置不銹鋼爐碴的事件,玉米田就在該場址旁,也被堆置爐碴。原以為玉米田已被政府列管,去年底看到開始種植,還一度以為是土地整治,沒想到竟是種植玉米。

20200401 台南鉻玉米田

農民手上是正常的玉米,對比滿地種不出來、或長不好的玉米田。圖片提供:台南社大

台南市環保局土地污染管理科科長邱瑞基到場說明,他指出,市府並不認為爐碴可以繼續存在,已將本案依違反《農發條例》、《區域計畫法》移送地檢署,並要求行為人移除爐碴。這一點,市府與環團「訴求一致」。

但這說法隨即引發砲轟。黃煥彰稱,爐碴應依《廢清法》完全清除,將玉米田列管為污染場址,未完成清理整治前,不允許復耕。這些訴求都跟市府完全不同。

林淑芬更氣,他指,過去因爐碴被當作可循環利用的「產品」、不是廢棄物,爐碴農地無法可管,因此努力推動《廢清法》修法。好不容易修法通過,環保局以《廢清法》就可要求地主移除爐碴,如地主不移除,甚至可先移除再求償。但環保局放著《廢清法》不用,將責任推給地檢署。這就是規避責任,「瀆職、故意不處理、這就是包庇!」

環保署廢管處也直接承認,不需訴訟,以《廢清法》就可處理。農委會則澄清目前土壤採樣是來自台南市農業局,PH值高達9.2,他們會盡快環團共同到現場重新採樣。

陳椒華最後補充,台南市府是民進黨主政的縣市,竟說這種土地可復耕、實在是「最壞示範」。

20200401-2

剛整地種上玉米的農地,已經明顯呈現差異。照片提供:台南社大

20200401 台南鉻玉米田

爐碴已與原生土壤混合,污染嚴重的地方,玉米無法生長;可長的地方,狀況也不好。圖片提供:台南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