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吃素減碳 劉建國:只要我當召委,衛環委員會就吃素到會期結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響應吃素減碳 劉建國:只要我當召委,衛環委員會就吃素到會期結束

2020年04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8日)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經濟部、交通部就「我國因應氣候變遷作為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方向」進行專題報告。

召委劉建國表示,近期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為響應龍山寺提出的「齋戒三日,護生防疫」,「我發願,明天開始只要輪到我擔任召委,衛環委員會就會吃素,直到這個會期結束為止。」環保署長張子敬也表示,認同劉委員吃素友善環境的做法,絕對配合辦理。

DSC03810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委劉建國今(8日)發起吃素活動,盼減碳又助台灣農業。孫文臨攝

全國宗教聖地艋舺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日前撰文表示,近來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除了寄望醫學界早日控制病情,也期盼宗教可以發揮力量、安定人心,「原定的媽祖遶境多因疫情而取消,此時可以用齋戒清淨的身、口、意代替遶境,共創祥和社會。」

黃書瑋認為,無辜動物經常被當作祈福供品,估計每天超過2億生靈為滿足人類口慾而遭殺害,「歷史上曾有瘟疫時,國家領導人沐浴齋戒,並通令全國禁屠三日,祈疫情早日消彌,據傳還有效控制疫病。」他呼籲,信眾在媽祖聖誕前齋戒三日(4/12~4/14),也請信徒廣邀親友茹素三日,「期待這個意見能獲得各寺院支持,為台灣、全世界消彌疫情祈禱。」

如今這項呼籲不僅獲得寺院支持,也獲得了立法院的響應,立委劉建國就表示,認同龍山寺發起齋戒三日,護生防疫的活動,也邀請衛環委員會共同吃素,「未來只要輪到我擔任召委,衛環委員會的會議就會吃素,而且不只三天,會一直吃素到這個會期結束為止。」除了有助於減碳愛地球,也能支持台灣的農產品。

劉建國談到,50年前美國國會議員號召千萬人走上街頭呼籲愛護地球,是人類首次為環境永續發展的遊行活動,今年4月22日更是世界地球日50周年,「我們不知道現在的努力是否能夠減少碳排放,但我們知道的是,如果做不到,未來的生活環境將會變得非常糟糕。」

劉建國說,節能減碳必須從立法院開始,希望從衛環委員會帶頭做起,「當然我們尊重各位的意見,願意配合吃素的人員,就一起來響應,如果不願意,也不會勉強。」對此,張子敬表示,非常樂見委員願意登高一呼提倡素食運動,未來絕對會配合來響應。不過,現場也有人認為,委員自己發願可以,不必影響其他人。

已經吃素20多年的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局長謝燕儒則說,吃素除了保護動物也有助於減碳,「我們種植大量穀物拿來餵養牲畜,為了吃肉需要耗費更多資源,且畜牧業排放的甲烷等溫室氣體也很高,如果吃素,可以直接食用穀物,餵飽更多人,也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他還笑說,只要看看他的身材就知道不會缺乏營養。

DSC03791

化學局局長謝燕儒已經茹素20多年,圖為他今日的素食便當。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