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水環境的錢這樣花 立委揭:蓋寵物公園、籃球場、機車專用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前瞻水環境的錢這樣花 立委揭:蓋寵物公園、籃球場、機車專用道

2020年04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蔡政府2017年在質疑聲浪中通過八年8,400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其中的「水環境建設」第1期編列251億元;第2期582億元,將用在推動治水、淨水、親水,恢復河川生態。不過,今(8)日立委洪申翰在經濟委員會質詢時卻指出,水環境補助被用在建寵物公園、籃球場、停車場、機車專用道。更甚者,還有破壞溪蟹及石虎棲地等情事,實在看不出哪裡符合生態的原旨。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坦承,「應該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0408-13

立委洪申翰指出,前瞻水環境作業時間越來越短,恐品質出問題。攝影:陳文姿

洪申翰列舉,中央補助900萬在苗栗縣中港溪的堤岸環境營造,部分被用在建寵物公園。補助高雄市前鎮河沿線景觀再造的1326萬中,也包括抽水站拉皮工程。新北浮洲河濱環境營造的2100多萬則建了停車場、籃球場、 堤外機車專用道、交通號誌等。

他表示,實在看不出哪裡符合親水、生態保育?更直批,「補助內容有很大的問題」。

他表示,當初水利署聲稱會有生態檢核、公民參與、資訊公開等三項原則。實際上,台中南勢溪生態檢核草率,整治後反而破壞了南海溪蟹的棲地,更遑論一般民眾周知的苗栗石虎公園破獲石虎棲地的案例。

0408-12

立委揭露水環境整治反而破壞生物棲地。圖片提供:洪申翰立委辦公室

0408-11

立委揭露前瞻水環境經費用途不符當初治水、淨水、親水原旨。圖片提供:洪申翰立委辦公室

洪申翰指出,這些工程不符合前瞻的精神,但更要擔心的是,前瞻水環境第一期第二批工程從核定到發包還有9.5個月,之後越來越短,第三批剩6個月,第四批剩4個月,而且發包七個月內就要完工。這麼緊迫的時間內,如何做到承諾的生態檢核、公民參與?會不會再重蹈覆轍?

對此,水利署坦承會加強評比考核。沈榮津更直言,從這些例子來看,「應該有很大的改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