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第三期預算拿196億設停車場、鋪路 地球公民批「淪為綁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前瞻第三期預算拿196億設停車場、鋪路 地球公民批「淪為綁樁」

2020年10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八年8400億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即將邁入下個四年,行政院長蘇貞昌今(6日)到立法院進行第三期共2300億元的預算編列報告。他說明,除了前四年所推動的計畫項目仍有延續推動必要外,「下一階段的經費將優先支應2025年可完成之重大建設。」其中又以「城鄉建設」編列740億元最高,包含全國中小學裝設冷氣的230億元。

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前瞻建設的經費全數舉債支應,目的是因應未來30年面臨的氣候變遷等挑戰,但城鄉建設中卻有196億元用來設停車場、闢建道路,與綠色運輸背道而馳,「多數前瞻建設都淪為綁樁」,相較之下,綠能建設僅約78億元。

DSC02971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6日)到立法院進行前瞻計畫第3期預算報告。孫文臨攝

短視的前瞻計畫?  蘇貞昌稱「將以四年可完成的建設優先」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蔡英文政府任內的重大建設,總預算為8年8400億元,以每兩年為一期的方式編列特別預算,過去四年,第一、二期合計編列3300億元,積極推動軌道、水環境、綠能、數位、城鄉、食安、少子化與人才培育八大類建設計畫。蘇貞昌表示,前兩期的預算執行率皆達九成以上,也獲得地方、民眾普遍支持。

今年9月行政院將第三期(2021年~2022年)約2300億元的預算案送入立法院審查,蘇貞昌說,除了前四年推動計畫仍有延續推動必要者,「將優先支應2025年可完成之重大建設」,同時加速臺灣數位發展,增加5G、AI、半導體等重點產業發展,也藉由提高城鄉建設資源,均衡城鄉發展。

行政院規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八大類建設計畫依金額高低,分別為城鄉建設740.9億元、水環境建設523.8億元、數位建設444億元、軌道建設401.9億元、綠能建設78.7億元、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75.9億元、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18.1億元、食品安全建設16.4億元,共計2300億元。

前瞻計畫第3期預算八大類建設佔比

前瞻計畫第3期預算共計2300億元,以城鄉建設740.9億元原最高。孫文臨製

「城鄉建設」經費佔逾三成  遠高於軌道、綠能挨批「綁樁」

針對蘇貞昌拋出「以2025年可完成的建設優先」。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指出,前瞻計畫的目標寫明「打造未來30年國家發展需要的基礎建設,因應氣候變遷,促進台灣經濟、能源、交通轉型」,代表前瞻計畫應以2050年的遠見來做規劃,但前瞻第三期預算卻沒有針對氣候變遷提出調適、減緩等措施,反而多淪為綁樁建設。

蔡中岳以運輸部門為例,減碳主要的方式包含「減少民眾旅運需求」、「發展綠色運輸系統,提升大眾運輸運量」、「提升運輸系統能源使用效率」,但是與大眾運輸關聯性最高的「軌道建設」,卻在第三期預算中大幅刪減。他認為,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之前畫了太多大餅,卻缺乏社會溝通,導致許多建設阻礙重重。

蔡中岳指出,本期預算編列的軌道預算僅有約400億元,且超過100億元用在鐵路高架化及地下化的工程,只是為了都市土地利用,讓汽機車更便利,「許多交通學者都指出,鐵路高架、立體化會導致軌道更封閉,限制未來擴增運量的可能性,無助於提升大眾運輸,還增加營運成本,更可能因為土地徵收破壞人民居住權,南鐵東移的抗爭就是具體案例。」

蔡中岳也批評,城鄉建設中96億元用來廣設停車場、100億元花在道路闢建計畫,更是獨厚汽車使用者,變相鼓勵民眾使用私人運具,可能導致運輸排碳增加,與綠色運輸背道而馳。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鋪馬路、鐵路高架化無法減碳,城鄉建設編列96億廣設停車場、100億道路闢建計畫,獨厚汽車使用者,與綠色運輸降低民眾用私人運具原則背道而馳。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批評,前瞻計畫多數經費淪為綁樁建設。地球公民提供

綠能建設經費比設停車場的預算還低  環團呼籲:納入儲能、節能

此外,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蔡佳昇表示,能源轉型是面對氣候變遷危機的重要工作,也是蔡政府積極推動的政見之一,但前瞻計畫中的「綠能建設」預算卻偏低,從第一期64億元、第二期38億元,到第三期的78億元,雖然是最高的一次,卻仍只佔總體2300億元的3%。

蔡佳昇指出,78億元的預算中,開發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就佔了一半,其餘的才是智慧電動巴士、發配電智慧管理與效能提升技術、強化電網運轉彈性及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產業技術升級輔導計畫等,另,也編列了1.4億元進行熱資源探查。

「綠能建設缺乏節能及儲能投資,也未能解決目前再生能源發展所遇到的爭議。」蔡佳昇呼籲,前瞻計畫的綠能建設預算應該提高,並加強節能及創能等四大項目的投資:一、加入地方節能治理、建築節能翻修與住宅節能改造及屋頂光電融資規劃 ,促進淨零排碳社區。二、加入「整合資源規劃(IRP)」項目,協助民間盤點潛力案場 ,解決地面型光電場爭議。三、設置配電級饋線,解決社區公民電廠的電網常有饋線不足的問題。四、在城鄉建設的開發案,應要求提高能源效率、結合綠能設置。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指出,過去環保團體發現,前瞻建設中許多水環境建設其實沒有必要,反而因為水泥化,破壞原始的野溪生態。他建議,前瞻建設應納入廢棄物處理問題,並且在開發的同時落實良好管理。他說,政府舉債已超過6兆,逼近上限,許多縣市為了爭取開發,也財政吃緊,建設應該真的要具前瞻性,而非債留子孫。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蔡佳昇表示,檢視過去綠能建設,預算多用於離岸風力施工所需的港口及沙崙科學城,缺乏節能投資與輔助綠能的相關設施,欠缺能源轉型的前瞻措施,令人詬病。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蔡佳昇指出,前瞻計畫中綠能建設經費過低,應強化節能等項目。地球公民提供

蘇貞昌:已核定的軌道建設會繼續做

對於外界質疑軌道建設預算過低。蘇貞昌則強調,軌道建設期程很長,動輒要10多年,因此根據工程付款期程及財務調度需求等考量,將本次預算集中於未來四年內真正急需且可完成的建設,「但前四年已經執行中的軌道建設,會視實際進度妥適編列預算,持續推動。」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說,當初前瞻基礎建設核定的38項軌道運輸建設,僅有「屏東東港觀光鐵道計畫」一項刪除,其餘仍持續推動,且還增列了「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萬大—中和—樹林線」兩項,政府支持軌道建設的方向並無改變。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