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輔法》上路一個月 農地工廠繼續蓋 環團檢舉33件僅罰一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輔法》上路一個月 農地工廠繼續蓋 環團檢舉33件僅罰一件

2020年04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為處理農地工廠問題,《工廠管理輔導法》去年修正,以20年的納管輔導時間處理全台4.6萬家未登記工廠,強調絕不允許再有「新增」的農地違章工廠。

《工輔法》今年3月20日正式施行。一個月來,民間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代替民眾檢舉新增違章工廠共33件,至今僅兩件完成稽查,其中一件確定依《區域計畫法》開罰。對於這種進度,民團重批政府沒有執行魄力,如何遏止新增農地工廠?

109016彰化縣埔鹽鄉永昌段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彰化縣埔鹽鄉永昌段新建違章工廠。照片來源: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109屏東屏東頭前溪段(不具名民眾舉報提供)

屏東頭前溪段新建違章工廠(不具名民眾舉報提供)。照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檢舉33件新建違章工廠 僅兩件完成稽查 

蔡政府上台後,強調任內(2016年5月20日)不允許新增違章工廠,但事實上,違章工廠仍持續新建。趕在《工輔法》施行前一日,地球公民基金會發布「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鼓勵民眾透過平台檢舉,再由環團代為檢舉,避免身分曝光問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蔡佳昇表示,回報系統上線一個月來,共收到民眾檢舉約100件。由於《工輔法》對2016年5月19日以前既有的未登記工廠設有輔導期,目前還不受理檢舉,因此核對過農委會資料後,先找出有明顯違規事證且是蔡政府上台後「新增」農地工廠共33件,向地方政府舉報。其中,以台中、彰化占大宗,分別為10件、9件;桃園與屏東各有四和三件。

0428-1

地方政府收到檢舉後,會先排程進行稽核,之後到現場查證,最後回報結果。地球公民基金會檢舉的33件違規中,21件已經進入稽核的排程,但完成稽查的僅2件,相當於6%;至今僅一件確定開罰。

罰不怕 拆不了  違章工廠繼續新建

鑒於過去地方政府會以各種理由迴避拆除違章工廠,新修正的《工輔法》改以斷水斷電為主要手段。新增農地違章工廠,經舉報確認後,地方政府可執行斷水斷電。若地方政府不作為,中央主管機關經濟部可代為執行,但這次唯一開罰的工廠卻是依違反《區域計畫法》開罰。

蔡佳昇解釋,這家唯一被開罰的工廠位在高雄,《工輔法》施行前就曾遭民眾檢舉。因尚未興建完成,沒有工廠營運的事實,無法以「工廠」管理輔導法開罰,而是以《區域計畫法》開罰。這次民眾檢舉後,發現工廠仍繼續擴建,因此再度開罰。

過去環團曾估算違章工廠增長速度約是每年6000家。蔡佳昇批,以現在一個月30件也處理不了的速度,效率實在太差。但他補充,當政府開始處理後,搶建違章農地工廠的速度就會慢下來。真正希望的是政府展開行動,遏止農地工廠持續新建的趨勢。

地球公民基金會分析,高雄、台南、新北都是違章工廠嚴重區域,但檢舉數量卻少、甚至掛零,可能是還有很多民眾不知道舉報平台的緣故。

蔡佳昇表示,希望民眾踴躍檢舉。當檢舉回報愈多,政府與社會就更能掌握農地工廠新增的狀況,地方政府的作為也無所遁形。倘若一個縣市累積達100件新增建未登記工廠都未處理,等同是民眾對地方政府不滿的具體呈現。

0319-1

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即將上路,環團發起檢舉違法工廠吹哨網站。截圖自回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