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跨年煙火、登高賽有望 台北101取得千噸碳權 成住商部門首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零碳跨年煙火、登高賽有望 台北101取得千噸碳權 成住商部門首例

2020年05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台北101的跨年煙火每年獲得全球矚目,登高賽更吸引超過5000名的國內外好手。隨著台北101取得碳權,這些活動的碳排被抵換後,可望變成零碳跨年煙火、零碳登高賽。

去年,台北101汰換商辦大樓地下停車場照明,改為高效率LED燈具,除了省下電力,也減少碳排。環保署審查後,今年4月正式發出2718公噸碳權,讓台北101成為全台住商部門取得碳權的首例。

此次碳權由台北市環保局協助申請,台北101與台北市環保局各分得一半。台北101表示,將用來抵換101舉辦活動產生的碳排上,以煙火為例,預估可抵換10年的跨年煙火。台北市環保局則表示,將用在國際活動與會議上,讓國際來賓共同參與台北的零碳會議。

隨著台北101取得碳權後,跨年可望變成零碳煙火。照片來源:Uming(CC BY-SA 2.0)

減碳模範生  101成住商碳權申請首例           

環保署今(12日)為台北101成為住商部門微型抵換首例辦理認證儀式,由環保署長張子敬將2718公噸碳權的證明頒給台北101總經理張振亞。

張子敬表示,過去減碳大多指向製造部門,它們確實佔了52%的排碳,但住商部門也占了20%。住商減碳的量雖少,但微型減量也能出一份力。希望藉台北101的案例鼓勵大家一起加入。

張振亞則說,台北101是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 50棟建築之一,長期持續減碳,這次也是率先響應。取得的碳權將用於跨年煙火的抵換,達到碳中和。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頒發碳權證明給台北101總經理張振亞。攝影:陳文姿

住商碳權機制上場  零碳活動更簡單  

台北101的碳權來自汰換商辦大樓地下停車場燈具。這次換為2841盞LED燈的經費為600萬元,每年可省下51萬度電,約142萬元的電費,等於4.2年回本。此外,以10年減碳量計,還可獲得2718公噸(tCO2e)碳權。

台北101煙火近年受空污議題影響,已逐步降低煙火量。台北101營運長劉家豪說,過去台北101是以部分熄燈一至兩個禮拜來抵換放煙火碳排。取得碳權後,未來活動的碳排就可抵換,變成零碳煙火、零碳登高賽。

工程營運部總監陳振翔解釋,台北101很早就有辦理零碳煙火的構想,但受限於沒有取得碳權的機制。煙火的碳排量並不高,預估這次取得碳權足夠抵換10年煙火秀。未來也不排除再申請其他碳權。

劉銘龍特別感謝台北101,除了率先響應,還跟台北市環保局分享50%的碳權。台北市會將碳權用在國際級活動與會議,抵換外賓來台的排碳。

劉銘龍說,台北是住商密集的城市,製造大廠不多,住商申請碳權更具意義。台北101是第一例,但絕非最後一例。未來希望台北每一棟大樓,都是城市的減碳中心。

台北101與台北市環保局取得碳權,未來可用在抵換活動碳排。左起蔡玲儀、張子敬、張振亞、劉銘龍。攝影:陳文姿

不能沒有你 微型碳排小而重要

環保署建立「溫室氣體排放額度抵換專案」以來,共核發53件、4690萬噸碳權,大多來自能源業、製造業的減碳。直到今年4月,台北101終於創下住商業別首例。

環保署環管處處長蔡玲儀解釋,住商主要碳排來源是用電,碳排量相較少。過去因程序長,申請意願不高。對此,環保署2019年簡化文件、降低查驗費、縮短時程。五都都有推動申請計畫。

蔡玲儀解釋,碳權可用在抵換舉辦活動產生的碳排,達到碳中和,也可用在抵換大型開發時環評要求的碳權。如住商大樓本身不需要碳權,未來也可賣給需要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