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全國封鎖加速印度棄煤轉向太陽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專家:全國封鎖加速印度棄煤轉向太陽能

2020年05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氣候之家報導,防止武漢肺炎(COVID-19)擴散的禁航令正加速印度從煤炭轉往再生能源的步調。

身為全球第二大煤炭消費國的印度,自3月25日起禁航後,能源需求暴跌近30%,煤炭發電廠幾乎被打趴在地。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2018年預測,印度煤炭需求到2040年將增長一倍以上,成為防止全球氣候變遷的一大挑戰。分析師告訴氣候之家,若有正確的政策綱要,印度的煤炭生產可​​以更快達到峰值開始下降。

印度哈里亞納邦的一座農場,員工正在清洗太陽能板。照片來源:Prashanth Vishwanathan/IWMI(CC BY-NC-ND 2.0)

專家表示 印度的煤炭發電峰值將在10年內到來

能源經濟與金融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ergy Economics and Financial Analysis﹐IEEFA)澳洲與南亞地區能源融資研究主任巴克利(Tim Buckley)認為,印度的煤炭發電峰值將在10年內到來。

武漢肺炎危機前,再生能源就獲得政治力量支持,成本迅速下降使之前景更可期。

去年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上,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承諾2030年印度再生能源容量目標翻倍,從目前裝機容量約為87GW成長到450GW,大部分成長將來自太陽能板。

分析師表示,增加太陽能發電的成本為每單位發電約2.5盧比,而新增煤炭產能的成本約為4.5盧比。就算加上儲能設備,今年初以太陽能的競標價格還是低於新煤電。

同時在過去的幾年間,煤炭業一直有現金流問題,大多數電廠的產能不足。Ieefa的分析發現,在2019至2020財務年度,再生能源的新增發電容量佔印度新增發電容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疫情爆發前,能源與乾淨空氣研究中心(Center for Energy and Clean Air)分析師Sunil Dahiya說,很明顯地,煤炭不會是未來電力成長的動力,再生能源才是,「現在疫情使這個趨勢更加明顯。燃煤容量可能在2025年前就會達到峰值,燃煤發電量的峰值會再晚一點。」

專家認為疫情加速印度能源部門產業的代謝

在電力需求低迷的時期,低成本並不是再生能源具有韌性的唯一原因。在印度,再生能源因為是「必須運行」能源,只要有產電,配電公司就必須使用,不會像化石燃料電廠那樣發生供應鏈中斷。

標普全球評級公司資深主管阿丹格拉(Abhishek Dangra)認為,印度煤電容量可能在2027年達到峰值,屆時印度不再需要新建燃煤電廠。

近年來,私人投資者越來越不傾向投資印度的煤炭基礎設施,新資金多來自國營銀行和公司。相反地,私人投資者積極轉進新再生基礎設施。

新德里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e)顧問杜薩(Swati Dsouza)認為疫情加速印度能源部門產業的代謝。

儘管情勢有利再生能源發展,但杜薩不排除一旦禁航令解除後煤炭產量和新產能反彈,他說煤炭將繼續滿足基載需求,「再生能源還不能替代煤炭。」截至目前為止,尚無取消興建中燃煤電廠的計畫。

儘管擴張再生能源產業還有許多工作要做,巴克利對於印度政府10年之內實現450GW再生能源的目標相當有信心。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