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港轉爐石填海憂污染 中鋼:檢測未含超標重金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港轉爐石填海憂污染 中鋼:檢測未含超標重金屬

2020年06月18日
摘錄自2020年6月17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港物流倉儲區填海造地計畫預計與中鋼集團合作,使用煉鋼後的副產品「轉爐石」在海堤防風林區填築;當地民眾擔心污染海域,造成魚群重金屬殘留。16日環保署辦說明會表示,今年3月初步審查建議通過,但要求6月底補正資料,並邀在地團體列席討論再做決議;中鋼則表示轉爐石填海造地速度較快,檢測也未含超標重金屬,台灣已有前例。

台北港物流倉儲區分4期開發,總面積340公頃,填海造陸土方來源除水庫淤泥、工程剩餘土方,也預計加入中鋼集團供應的轉爐石,填築在2期防風林帶用地,約占總土方8%,將自海域底床填築至現有中隔堤、防波堤高程。

中鋼環保處長陳逸岳說,轉爐石填海造地速度比一般土方快,經檢測也未含有超標重金屬。立委洪孟楷表示,若環評未通過,將全力阻止使用轉爐石填海造陸,未來台北港每年四季的檢測中,若發現魚體內有重金屬殘留,必須停止使用轉爐石,希望台北港倉儲區發展除帶動經濟,也要顧及環境,另期待台北港填海造陸完成後,可加快鄰近八里市區油槽遷移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