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港南碼頭二期預計填海造陸320公頃 打造離岸風機產業基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港南碼頭二期預計填海造陸320公頃 打造離岸風機產業基地

2022年12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為增設離岸風機產業基地,台灣港務公司在台北港既有南碼頭西南側規劃「南碼頭二期」,預計填海造地320公頃,昨(7)日於環保署完成二階環評範疇界定。由於台灣離岸風場多位於中部,環委一度質疑在北部打造風機產業聚落的必要性,港務公司則承諾將調查市場需求,確認台北港在風電產業鏈中的角色。

環委也建議開發單位補充珊瑚調查,儘管台北港過去一直被認為無珊瑚生態系,但淡水河右岸的淡海新市鎮開發有發現珊瑚,左岸的台北港值得一試,若有發現珊瑚則需評估生態補償措施。

環保署今(7)日辦理「台北港南碼頭二期」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7日辦理「台北港南碼頭二期」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攝影:陳昭宏

在北部打造風機產業聚落? 環委:距中部風場太遠、應提替代方案

為增設離岸風機產業基地,並收受北部民間及公共工程剩餘土石方,台灣港務公司基隆分公司規劃「台北港南碼頭二期」計畫,預計在既有的台北港南碼頭西南側,填海造陸320公頃、並增設外廓堤5.1公里、圍堤5.7公里。

此案位於新北八里及林口區離岸海域,鄰近挖子尾自然保留區,且與大冠鷲、黑翅鳶、遊隼、領角鴞等多種保育野生動物出沒熱區重疊,今年5月經環評大會確認進入二階環評。昨(7)日環保署辦理「台北港南碼頭二期」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

環委朱信指出,該區預計引進離岸風電產業,然而附近的基隆北部風電潛力場址,近期「幾乎都已經停擺(無人申請)」。目前台灣各離岸風場多聚集在中部,零件從台北港運送將增加不少排碳,開發單位應提出台北港以外的替代方案。

開發單位解釋,台中港是做風機葉片及整機組裝,台北港則以風機基礎為主,「產品有差異化」。目前台北港已有風機基礎業者進駐,未來可望形成產業聚落。針對環委意見,未來會考量其他地點作為替代方案,並調查離岸風機長期市場需求,說明台北港在相關產業鏈中的角色,以確認南碼頭二期開發的必要性。

台灣港務公司預計在台北港南碼頭區西南側填海造陸320公頃為「南碼頭二期」,將引進離岸風電產業,並收受北部工程剩餘土石方。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台灣港務公司預計在台北港南碼頭區西南側填海造陸320公頃為「南碼頭二期」,將引進離岸風電產業,並收受北部工程剩餘土石方。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台北港有沒有珊瑚? 環委建議開發單位調查

此案環說書中的海域生態調查,引用自現有「台北港環境品質監測作業」資料,該監測計畫在台北港附近共設21個海域測站、5個潮間帶測站。

環委李培芬對此表示,新開發區已經來到台北港西南側,面積很大、過去調查並未完整涵蓋,本案開發範圍事實上只涵蓋到一個既有樣點,開發單位應再增加新的調查點位,讓資料更完整。

李培芬也提到,儘管台北港過去一直被認為無珊瑚生態系,但淡水河右岸的淡海新市鎮開發有發現珊瑚,左岸的台北港卻沒有,似乎「有點奇怪」,建議開發單位藉此機會做一次珊瑚調查,如果真的有珊瑚出現,就要評估生態補償措施。

開發單位最後並未表明是否納入珊瑚調查,只承諾會在開發衝擊區內再新增1到2個調查樣點。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