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提高空調能源效率、改用氣候友善製冷劑 將可省下數千億噸碳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提高空調能源效率、改用氣候友善製冷劑 將可省下數千億噸碳排

2020年07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衛報報導,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和國際能源機構(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所發表的同儕審查研究顯示,用更嚴謹的標準來提高空調的能源效率,改用氣候友善的製冷劑,可以在未來40年間省下2100億至4600億噸的碳排放。

研究發現,光是減少使用會促進暖化的製冷劑,例如:氫氟碳化合物(hydrofluorocarbons, HFCs),就可以讓本(21)世紀末的暖化幅度減少0.4°C。


氣溫屢破紀錄,生活中少不了冷氣,提高空調的能源效率有助於減少碳排放。照片來源:Peter Morgan (CC BY-NC-ND 2.0)

製冷需求與全球暖化形成惡性循環 高效空調好處多

到了2050年,若能將空調的能效提高一倍,將可減少1300 GW(Gigawatts,百萬瓩) 的用電量,相當於2018年中國和印度所有燃煤發電容量總和,節省高達2.9兆美元的電力成本。

更高效的空調還能帶來其他好處,例如:讓保存藥品和疫苗的製冷系統更容易取得、改善空氣品質,以及減少食物腐壞浪費。

根據這份報告的估計,全世界目前有36億組使用中的製冷設備。如果讓每個需要的人都有製冷設備可用,而不是只有買得起的人能用,到2050年,全球製冷設備可能會增加到140億組。

製冷需求不斷成長,產生大量的氫氟碳化合物和二氧化碳;製冷設備使用的電能,往往是來自於化石燃料,都促使氣候變遷。隨著全球溫度穩定上升,預期製冷需求會在未來幾年增加得更快,與全球暖化趨勢形成惡性循環。

隨著極端天氣和全球氣溫上升,天然氣需求的成長速度達到30年來最快,2018年全球能源產業的碳排放也以近10年來的最快速度攀升。

UNEP和IEA的報告呼籲各國政府,在推出武漢肺炎(COVID-19)後振興計畫的同時,應設法因應製冷需求對氣候的影響。

發展氣候友善製冷技術 幫助達成能源需求和環境目標

報告也呼籲所有國家批准《蒙特婁公約》修正案。1987年簽訂的《蒙特婁公約》為減緩大氣臭氧層破洞,禁止全球使用氟氯碳化物(chlorofluorocarbons, CFCs),氫氟碳化物隨即取而代之。然而,氫氟碳化物增強溫室效應的能力比二氧化碳強上幾千倍,造成全球暖化。2016年,全球再次就修正案達成協議,大幅減少氫氟碳化合物。


2016年,根據《蒙特婁議定書》訂定的基加利修正案(Kigali Amendment)通過,致力於減少氫氟碳化物。照片來源:Rwanda Environment Management Authority(REMA)(CC BY-ND 2.0)

UNEP執行董事安德森(Inger Andersen)表示,氣候友善的降溫技術可以幫助保護自然環境,甚至降低未來疾病大流行的風險,同時防止碳排放失控。

IEA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博士表示,武漢肺炎大流行提供各國政府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加速發展高效率、氣候友善的製冷技術。比羅爾說:「提高製冷能效,可以減少對新電廠的需求、減少排放,也幫消費者省荷包。」政府必須滿足能源需求和環境目標,這會是最有效的工具之一。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