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甲農地爐碴今天開始清 立委質疑市府輕罰籲修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甲農地爐碴今天開始清 立委質疑市府輕罰籲修法

2020年09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林芊妤報導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昨(3日)召開「學甲農地爐碴案」記者會,質疑台南市環保局「吃案」,不僅2015年爐碴惡意回填農地事件輕罰6000元,2019年同一塊地旁邊再遭爐碴填埋,連開罰都沒有,甚至還有爐碴可埋於工業用地一說。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黃煥彰在記者會上批評,這簡直是宣揚「買工業地埋爐碴,全民發大財」。

台南市環保局回應,市府自有認定基準,不是不罰,而是還在討論中,並已責成涉案公司「明祥馨」在180個工作天內完成清除。環保局隔(4)日發布新聞稿,上午8時30分清理義務人已進場清理,環保局派員在旁監控。

學甲農地填埋爐碴案,清理義務人4日開始清理。圖片提供:台南市環保局
學甲農地填埋爐碴案,清理義務人4日開始清理。圖片提供:台南市環保局。

5年前爐碴米差點流入市面 5年後同址旁邊農地也遭非法填埋

整起事件從2015年爆出,業者負責回收處理40萬噸爐碴卻惡意回填農地,後業者雖遭檢調送辦,最終卻以不起訴處份,台南市至今也只開罰新台幣6000元。

陳椒華批評,台南市府根本是「吃案」,並質疑市府輕判、不作為就是在包庇「明祥馨」負責人,也是現在的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陳椒華指出,五年前的事件差點讓上萬斤爐碴米流入市面,郭再欽不僅幾乎全身而退,且以該批爐碴數量40萬噸計算,粗估明祥馨至少獲利達2億元。

網傳郭再欽與台南市長黃偉哲關係密切,所以才能逍遙法外。對此台南市府重申,行政機關的判斷標準絕不因私情搖擺。

2019年,台南市學甲區慈福里里長李新進發現,2015年遭填埋舊址旁的三筆農地,竟也遭填埋,並提出檢舉。但環保局認定該批爐碴為再利用產品,僅要求業者須在180個工作天內完成清除,否則按次連續加重裁罰,每次以6000元為單位加乘。

李新進同時指出,2015年非法掩埋的​爐碴,有一部分被移到學甲工業區堆放,至今4年多未處理​,另有一處爐碴堆置場後來賣給第三者蓋工廠。但遭環保局回覆,掩埋在工業區地下的爐碴並不違法,至今未處理也未檢測。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昨(3日)協同環保團體,對台南學甲爐碴案召開記者會,質疑台南市府「吃案」,變相鼓勵廢棄物處理業者違法。林芊妤 攝 

非法傾倒賺2億罰6000元 環團批評:比買樂透還賺

陳椒華認為,廢棄物非法棄置就是不對,現行法規已經給了行政單位充分有力的執法工具,然而南市府、環保局卻藉由檢測、認定,想方設法幫業者把棄置爐碴解釋為「產品」以減輕罰則。依此邏輯,此案只不過是「再生產品堆置在農地」,移走就好。

陳椒華指出,如此一來,就可依《廢清法》第52條「違反貯存、清除、處理或再利用一般事業廢棄物規則」開罰,而無法依罰則較高的第46條處罰。

2017年《廢清法》修正上路,第52條的最高罰則也從3萬元提高至300萬元,不過台南市環保局認定此案發生於2015年,適用舊法。不但如此,環保局也只以最低罰鍰6000元開罰,業者卻可能從中獲利2億,令環團大罵「簡直比買樂透還賺」。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更怒斥台南市府,「連3萬塊都罰不出來,更不要相信會追討不法利得!」

「致污染環境」五字恐龍法條 環團籲修廢清法

《廢清法》46條之2載明「事業負責人或相關人員未依本法規定之方式貯存、清除、處理或再利用廢棄物,致污染環境」可依法開罰,然而根據環保局目前的檢測結果,業者棄置的這批爐碴並未「致污染環境」。

陳椒華指出,環保局的檢測標準與檢測方式很有問題。毒性溶出試驗標準(TCLP)是用來檢測廢棄物是否屬於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標準,根據環保局檢測結果,該批爐碴戴奧辛及重金屬均未超標,不屬於刑責較高的有害事業廢棄物,且「未致污染環境」。

另一方面,環保局檢測了填埋爐碴之下的「原土」進行土壤檢測,結果未超標,也「未致污染環境」。但陳椒華認為,土壤檢驗應採和爐碴混合的土壤才合理。她質疑,這一切都是台南市府在為業者開脫。

黃煥彰痛批,《廢清法》46條之2根本是「恐龍條款」,讓業者用合法掩護非法,只要回填的廢棄物被政府認定沒有污染環境,就可以規避法律責任。他呼籲應拿掉「致污染環境」五字,且不應以結果是否污染,而應以行為人本身的行為動機為開罰標準。

非法獲利高過罰鍰金額 環署:仍可加重裁罰

陳椒華也質疑,環保署在地方環保局做出輕判後,沒有盡到追查責任,簡直等同鼓勵不法傾倒廢棄物。

環保署廢管處回應,根據《廢清法》63之1條,針對違法所得的利益高過罰鍰最高額的業者,可再加重裁罰,不受罰鍰最高額的限制。廢管處表示,後續不排除採行政指導,要求地方環保局以其他法條裁罰。

此外,針對台南市環保局在記者會前一天發布新聞稿,聲明爐碴可以埋在工業用地,經濟部工業局也在記者會上反駁這個說法。

台南市議員林易瑩表示,已在議會推動成立專案調查小組,要求市府針對此案提出報告,瞭解市府後續作為。


記者會上,相關單位基本上認同南市府目前開出的罰則還不夠重。林芊妤 攝

作者

林芊妤

能給的不及自然給我們的。篤信自然的療癒效果可比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