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最後辯論 候選人首次就環境正義過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大選最後辯論 候選人首次就環境正義過招

2020年10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官辦總統辯論,於台灣時間23日上午9點舉行,由主持人、NBC News白宮線記者韋爾克(Kristen Welker)挑選題目並擔任主持人,韋爾克也首次對候選人提出環境正義相關問題。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總統辯論,於台灣時間23日舉行。擷取自直播影片

這裡的「環境正義」問題指的是,環境變遷的原因(如煉油廠和水力壓裂作業造成的污染)和氣候變遷的後果(如海平面上升和熱浪)多是低收入人口和有色族群在承擔。美國環境保護署前分署長安克(Judith Enck)說,這是歷屆總統大選辯論中,候選人首次被問到這方面的問題。

未給出氣候承諾 川普大談石油產業治理政績

韋爾克問川普:「住在德州煉油廠和化工廠附近的通常是有色族群。有些家庭擔心附近廠房使他們生病。您主政的政府已撤銷管制此類設施的法規。這些家庭為什麼還要再給你四年任期?」

川普回應,這些家庭有很好的收入和工作,「他們賺了很多錢,比他們過去賺得都還多」,接著轉向談論他的政府最近如何拯救石油行業。

前不久,武漢肺炎(COVID-19)使石油價格暴跌。全球封城、需求枯竭,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滿手石油賣不出去。西德州原油價格在4月達到歷史新低。川普政府與兩個產油國合作,減緩了供應,穩定了市場。

但是美國石油公司成不成功並不是韋爾克關心的問題。

幫川普上環境正義課 拜登提及住煉油廠往事

輪到拜登回應時,他向川普介紹什麼是環境正義。這個話題在民主黨初選中經常被提及,甚至在選舉期間有專門討論氣候正義的候選人辯論大會。初選期間,這個詞從環保人士專業術語躍升紐約時報頭條新聞。

「這些人都說他們在柵欄裡過日子,川普不懂這一點,」拜登說,「他們住在製造嚴重污染的化工廠、石油廠和煉油廠附近。」

拜登談到他在德拉瓦州一家煉油廠附近長大,母親車窗上總是浮著一層油污,當時該州被診斷出癌症並死於癌症的居民有多少。「事實上,這些第一線社區在意的不是你付多少錢,而是你如何確保他們的安全。」拜登認為政府應該限制污染進入這些第一線社區。其實歐巴馬政府制定的「乾淨能源計畫」(Clean Power Plan)就是在做這件事。但川普2019年取消了該計畫。

環保人士在社群媒體上誇獎韋爾克問得好。左派智庫Demos資深競選策略顧問薩拉扎(Adrien Salazar)認為這歸功於他多年來在基層的努力。

對於幾十年來不斷呼籲各界關心全國乃至全世界污染第一線社區的行動者來說,這可說是遲來的勝利。這樣的討論讓兩位候選人的關注重點昭然若揭——川普關注人民和產業的財務狀況,拜登關注弱勢社區的健康與安全。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