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美國之肺」不保? 川普取消通加斯森林保護措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阿拉斯加「美國之肺」不保? 川普取消通加斯森林保護措施

2020年11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衛報報導,川普政府上月28日宣布,將取消對阿拉斯加通加斯森林的保護措施,開放砍伐活動。

川普政府宣布將取消對阿拉斯加通加斯森林的保護措施,開放砍伐活動。照片來源:Jimmy Emerson(CC BY-NC-ND 2.0)

川普政府無視民意 宣布取消通加斯森林的保護措施

通加斯(Tongass)森林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溫帶雨林,專家稱之為「美國之肺」,也是美國抵抗氣候變遷的最後堡壘之一。它位於阿拉斯加的南部海岸,由百歲西方雪松、鐵杉和錫特卡雲杉組成,擁有豐富生物多樣性,其中包含已知體形最大的白頭海鵰(Bald eagle,學名:Haliaeetus leucocephalus)。

「諷刺的是,這個政府一邊在吹捧川普的各種環境事蹟,川普卻一邊在破壞各處的環境保護措施。」皮尤慈善信託基金會(Pew Charitable Trust)專案主管瑞特(Ken Rait)說。他20年前曾協助設立的保護政策,現在成為川普下手對象。 「最誇張的是,川普現在要取消美國最重要的通加斯森林的保護措施。」

川普政府無視公眾一面倒支持繼續保護通加斯森林,阿拉斯加東南部六個部落和阿拉斯加東南部六個市議會都反對取消保護的決議。針對該計畫蒐集的公眾意見中,有96%的人贊成維持保護措施。

部落還請願要求政府保護通加斯的傳統文化區。他們在請願書中寫道:「我們試過其他所有保護家園的方法,都沒什麼用。」

研究:通加斯吸收的碳比其他國家的森林都還多

自2001年起,通加斯森林一直受到「無路原則(roadless rule)」的保護。根據該原則,國家森林指定區域內不得進行道路新建、道路養護和木材採伐,約有5850萬英畝的土地不可修建道路,除了對環境有利之外,也保護美國納稅人免於支付美國森林路網的維護費用,「這些道路長度加起來快要可以來回月球,根本難以維護。」

通加斯森林支持著激增的旅遊業、世界上最後少數的野生鮭魚族群,以及價值10億美元的商業捕魚業。2019年的一項科學分析顯示,通加斯吸收的碳比其他任何國家的森林都還多,和南美最密集的陸地碳匯差不多。

美國國鳥——白頭海鵰,分布於加拿大、美國全境以及墨西哥的北部。照片來源:維基百科/Peter K Burian(CC BY-SA 4.0)

2019年6月,川普與阿拉斯加州長鄧利維(Mike Dunleavy)在空軍一號上短短談話後便下令解除對森林的所有保護。

瑞特說,「考慮納稅人的支出以及通加斯大部分原木將出口到中國和其他環太平洋國家,這個決定不會替美國產生可觀的經濟利益。」

永續經濟中心(Center for Sustainable Economy)最近的一份報告指出,美國納稅人每年因聯邦伐木計畫損失近20億美元,主要原因是全美木材需求持續下降。

阿拉斯加荒野聯盟(Alaska Wilderness League)執行董事科爾頓(Adam Kolton)表示:「通加斯是美國的亞馬遜。這項總統命令一下,全美最大、生物最豐富的國家森林不再受無路原則保護,這對我們的氣候、野生動植物和阿拉斯加東南部戶外休閒經濟來說都是場災難。」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