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蜜蜂飼料救蜂群 科學家研發富含營養的花粉替代品 美國養蜂業樂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從蜜蜂飼料救蜂群 科學家研發富含營養的花粉替代品 美國養蜂業樂見

2021年01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每年1月,全美各地養蜂人載著有數百萬隻蜜蜂的蜂箱幫加州的杏仁授粉,但在早春開始開花前,數百萬英畝的杏仁樹並沒有足夠的食物供蜜蜂食用。

每年1月,全美各地養蜂人載著有數百萬隻蜜蜂的蜂箱幫加州的杏仁授粉。示意圖。照片來源:Paul Rollings(CC BY 2.0)

學者:沒有人認真研究過蜜蜂所需的營養和花粉的品質

加州杏仁產業蓬勃發展,形成龐大的單一作物體系。而在花粉季節開始前,蜜蜂就必須開始育幼,天然食物來源不足情況下,養蜂人只得使用替代品花粉餅確保牠們存活。

衛報報導,牛津大學生物學家萊特(Geraldine Wright)多年來研究用於杏仁樹授粉的蜜蜂,發現除非這種花粉替代品能為蜜蜂特定營養需求量身定制,否則蜂群很可能瓦解。

萊特說:「沒有人認真研究過蜜蜂所需的營養和花粉的品質。」萊特過去10年間根據對蜜蜂飲食的複雜知識,設計了一種新的蜜蜂食品。

作為授粉媒介,蜜蜂是食物系統的基底,被認為是馴化物種。萊特說,牠們需要量身打造的飼料。

萊特說,到目前為止,花粉替代品一直沒有什麼業界標準,多是由麵粉、糖和脂肪混合而成,「看起來像難吃的餅乾」。牲畜飼料公司並未投入大量資金來生產真正的蜜蜂食品,這可能是因為蜜蜂很小,與牛豬羊相比,蜜蜂只佔市場一小部分。

實驗顯示 工蜂偏好碳水化合物 育幼蜂需攝取較多脂肪、蛋白質

所有經濟動物碰上的問題都可能出現在養殖的蜜蜂身上,例如疾病,加上農藥使用、氣候危機和棲息地喪失,​​情況更加複雜。多重因素使2019年~2020年冬季折損了超過1/5的蜜蜂。

在野外,蜜蜂收集花蜜,將其轉變成蜂蜜和花粉,然後再轉變成蜂糧(植物花粉和蜂蜜的混合物),儲存在蜂巢中待後續食用。但隨著天然食物來源減少,養蜂人嘗試改用較不依賴環境的方法,來維持蜜蜂族群。養蜂人可以使用花粉替代品;嘗試為蜜蜂尋找其他天然食物來源;或從國外購買蜜蜂採集的花粉,但這可能有疾病風險。

萊特的研究室從5月~9月,養了成千上萬隻工蜂。四個大型培養箱各裝有100個標準環境的有機玻璃包裝盒。每個盒子裡有40隻相同年齡的工蜂被給予不同的脂肪和蛋白質組合當食物。定期秤重以監控牠們選擇哪種食物。萊特會計算蜜蜂存活的時間,以推算出最佳的養分組合,改善她的花粉替代品配方。

工蜂偏好碳水化合物,因為能為飛行提供能量,而育幼蜂則需要更多的脂肪和蛋白質來製作蜂王漿餵養幼蟲。萊特對於蜜蜂飲食習慣改變導致營養失衡的問題特別有興趣,因此她也用封閉式溫室研究迷你蜜蜂族群,以評估不同食物如何影響育雛。

除了花粉替代品 科學家也開發蜂蜜的替代品 

萊特的團隊除了花粉替代品外,也開發蜂蜜替代品。 「蜂蜜是一種高價值農作物,尤其是在英國和歐洲,但是養蜂人夏季從蜜蜂身上取蜂蜜銷售時,就需要給蜜蜂更多的含糖食物來源。」她說,蜜蜂在蜂蜜中加入了很多營養,因此收穫蜂蜜等於是養蜂人剝奪了蜂巢的營養。

萊特說:「如果我們能為蜜蜂生產高營養價值、但比蜂蜜便宜的食物,在經濟上便是合理的。」

美國蜂蜜生產者協會副主席希亞特(Chris Hiatt)對萊特的創新蜜蜂食品表示歡迎,他說這對保持蜜蜂健康和減少疾病損失相當重要。「如果每個冬天不餵個5~10磅花粉,我們的糧食損失會比現在全國平均水準高40%。」

一旦獲得投資,萊特的新養蜂食品將推銷給全世界的養蜂人。有些地區的農民花粉充足,但澳洲和北美的蔓越莓和藍莓種植區都是潛在的市場。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