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蜜」不法獲利數百萬美元? 美養蜂人告進口商 引進亞洲假蜜削價競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洗蜜」不法獲利數百萬美元? 美養蜂人告進口商 引進亞洲假蜜削價競爭

2021年05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衛報報導,美國數千位商業養蜂人對美國最大蜂蜜進口商和包裝商提起集體法律訴訟,原因是,現在當地市場充斥數十萬噸從亞洲進口的廉價假蜂蜜,使養蜂人陷入財務危機。

美國數千位商業養蜂人,對美國最大蜂蜜進口商和包裝商提起集體法律訴訟。照片來源:Adonyi Gábor/Pexels

忍無可忍 養蜂人控告進口商、包裝商 將假蜜洗成真蜜

集體訴訟的目的是要清除超市罐裝和穀物內含的假蜂蜜,並要求賠償數百萬美元,以彌補過去十年間的銷售損失和利潤。

此案由美國最大商業養蜂人Adee蜂蜜農場老闆阿蒂(Kelvin Adee)代表多個養蜂業者在加州提起訴訟。

他們指責蜂蜜進口商Sunland Trading和Lamex Food以及蜂蜜包裝商Barkman Honey和Dutch Gold Honey企圖欺騙美國蜂蜜市場,也一併控告進口商和包裝商成立的蜂蜜認證產業組織「True Source Honey」是在把假蜜洗成真蜜。

養蜂人還指控測試蜂蜜的驗證公司Intertek Testing Services、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SF International)稽核人員透過使用和批准過時的檢測方法讓假蜂蜜過關,涉入數百萬美元的不法獲利。

美國進口亞洲便宜蜂蜜後 其批發價逐年下滑

訴訟律師韋德(Gillian Wade)表示,提起訴訟是她的客戶的最後希望。「養蜂人團體和組織已經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農業部和其他機構提出呼籲,也組織和成立產業團體來幫助解決這個問題,但問題仍然存在,而且只會更加嚴重。」

韋德說,許多人擔心會遭到報復,害怕參與任何形式的行動來阻止這些詐欺行為,並擔心自己的蜂蜜賣不出去。

蜂蜜詐欺形式有很多種,包括在蜂箱成熟之前從蜂巢中收穫蜂蜜並人工乾燥、添加廉價的糖和糖漿。許多測試可以檢測出人工添加的糖,但是大米、小麥、甜菜、木薯和馬鈴薯中的糖,用傳統方法則測不出來。

全球蜂蜜市場已從2007年的150萬噸年產量增長到2019年的190萬噸以上,價值約70億美元。但是在同一時期,根據墨西哥蜂蜜真實性計畫(Honey Authenticity Project)的資料,美國市場蜂蜜批發價從每噸3500美元下降至2500美元,原因是亞洲蜂蜜相當便宜,約為1750美元,佔全球蜂蜜出口量的1/3。

調查指出 亞洲蜂蜜出售量 已超越蜂群生產量

美國每年進口19萬7000噸蜂蜜,其中近一半來自亞洲。蜂蜜被認為是假貨情形嚴重的食品,僅次於牛奶和橄欖油。

2007年至2019年之間,儘管蜂巢的數量僅略微增加,而且農藥、營養不良和寄生蟎等原因影響了蜜蜂健康,蜂蜜的產量也有所下降,但亞洲蜂蜜出口卻增長了128%。

蜂蜜真實性計畫協調員卡立尤(Arturo Carrillo)表示:「每年出售的蜂蜜總量超過了現有蜜蜂族群的生產能力,有些國家甚至沒有適合氣候或花卉資源來生產大量蜂蜜。」據估計全球約有1/3的進口蜂蜜可能是假蜜

每年出售的蜂蜜總量超過了現有蜜蜂族群的生產能力。據估計,全球約有1/3的進口蜂蜜可能是假蜜。照片來源:Meggyn Pomerleau/Unsplash

打擊蜂蜜非法交易 認證組織將導入最新檢測技術 確保蜂蜜品質

認證組織「True Source Honey」執行董事馬克斯(Gordon Marks)則說,他們的認證計畫旨在「協助防止違反美國法律的蜂蜜非法貿易,保護北美市場蜂蜜的聲譽」。「True Source Honey致力於確保蜂蜜採購方式是透明可追溯,且所採購的蜂蜜是真實的。」

「True Source Honey」12月發表的聲明表示,將在2021年更新其認證標準,導入檢測糖和糖漿的尖端技術。

包裝公司Dutch Gold Honey則說:「身為一家擁有75年歷史的家族企業,我們對真蜂蜜有根深蒂固的承諾。我們有長期的品質協議,以確保蜂蜜的真實性及其從養蜂人到最終消費者的可追溯性,是我們業務的基石。」

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表示:「我們有信心完全依照法律規定和True Source的認證標準,提供True Source Honey認證服務。」

其他被告對媒體的詢問則沒有回應。

養蜂人警告,如果他們倒閉了,不僅會讓真蜂蜜大缺貨,而且75%依賴蜜蜂授粉的農作物也會隨之短缺。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