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坤輿掩埋場重啟試營運 近百位居民北上陳情 憂污染灌溉水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苗栗坤輿掩埋場重啟試營運 近百位居民北上陳情 憂污染灌溉水源

2021年01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苗栗縣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2001年起爭議不斷。2005年業者曾14次向苗栗縣政府申請試營運計畫,皆以失敗告終。不料去(2020)年縣府僅花不到10天,就審核通過新提的試營運計畫書,允許業者試營運期間,處理8000多公噸廢棄物。

守護良田水源近20年,今(25日)超過80位造橋鄉龍昇村民北上環保署、農委會,要求中央「主持公道」。包含立委陳椒華等多位中央、地方民代皆到場聲援,要求苗縣府撤銷坤輿試運轉計畫,也呼籲環保署應介入調查此案選址是否違反相關法規。

今(25日)共有超過80位村民北上環保署、農委會,要求撤銷坤輿試運轉計畫。黃思敏攝
今(25日)超過80位村民北上環保署、農委會,要求撤銷坤輿試運轉計畫。黃思敏攝

坤輿掩埋廠試營運90天獲准  村民憂8000噸事廢污染水源

坤輿科技公司2001年向苗栗縣政府申請,預計在造橋鄉龍昇村設立面積約1.8公頃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當地居民痛批,業者刻意以不到2公頃的面積來規避環評。掩埋場距離住宅區僅300公尺,離重要的灌溉水源大潭蓄水湖更只有60公尺。

業者於2005年向苗栗縣政府申請了14次試營運計畫,當時兩任縣長傅學鵬、劉政鴻皆因考量到在地居民反彈而不予審查。坤輿不服,於2012年向環保署提起訴願也遭駁回,當時環保署要求坤輿應將聯外道路規劃納入興辦事業計畫之中,變更地目後才能申請許可。2019年再度遞件申請許可,仍遭苗栗縣府要求限期補正資料。

不料去(2020)年底苗栗縣府不到10天,就審核通過業者重提的試營運計畫書,環保局對此表示,由於土地主管機關已認定聯外道路為現有巷道可供公眾通行,並非專讓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廠使用,「原缺失事項已獲補正」,因此核准90天的試運轉計畫,強調一切依法行政。

遭掩埋場困擾20年的龍昇村村民,一收到消息後再度發起抗爭,本月5日起在坤輿掩埋場的入口搭起帳篷,無奈表示為了不讓掩埋場在試營運期間,傾倒縣府所允許的8223.7公噸廢棄物,「被逼只得於坤輿門口埋鍋造飯守90天。」

近百位龍昇村村民今(25日)先至苗栗縣政府抗議,隨即北上環保署、農委會陳情,要求中央部會對苗栗縣府的不作為主持公道,撤銷掩埋場的試營運許可。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陳清鑫表示,此案折磨龍昇村鄉親20年,過去起身抗爭的村民受到黑道恐嚇威脅,如今坤輿改以官司訴訟為手段,以強制罪及竊佔對他及四位鄉親提起告訴,「村民絕對不會屈服於這樣惡劣的手段。」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長陳清鑫。黃思敏攝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長陳清鑫。黃思敏攝

掩埋場污水擋不住  恐透過沙岩污染地下水

立委陳椒華指出,坤輿所提出的的興辦計畫書,初步看來有很多錯誤與不實內容。此外她強調掩埋場下方為滲水性良好的砂岩,且不到4~6公尺內就有地下水,依照環保署法規並不適合設置掩埋場,目前團隊正在調查地下水是否流向大潭蓄水池,近期將公布相關事證。

「台灣掩埋場的不透水布沒有不破的!」陳椒華強調當雨水不足時,當地農民會抽地下水作為灌溉使用,未來掩埋場的污水恐透過地水影響周遭良田。

大潭蓄水池的灌溉區域涵蓋苗栗縣後龍鎮、造橋鄉超過500甲的農田,龍昇村將親手種的蔬菜、南瓜等有機作物,以及多年來累積獲得的環保獎狀,於環保署前一字排開。

20210125反對坤輿掩埋場重啟試營運記者會。村民帶來親手種的蔬菜、南瓜等有機作物,以及多年來累積獲得的環保獎狀。黃思敏攝
村民帶來親手種的蔬菜、南瓜等有機作物,以及多年來累積獲得的環保獎狀。黃思敏攝

龍昇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聰敏表示,去年才來環保署獲頒低碳永續家園銅獎,沒想到今年卻是來陳情。他激動落淚,「我們多年來的努力,就是希望能讓年輕人留下來,今天卻換來掩埋場這顆不定時炸彈,把年輕人趕出去。」

龍昇村返鄉青年陳柏弦表示,他為了照顧中風後行動不便的父親返鄉務農,「坤輿案在我小時候就發生,當時父親便是抗爭先鋒,如果坤輿將事業廢棄物到在龍昇村,這裡就不再是年輕人可以返回的美好家鄉。」

台灣農村陣線前理事長洪箱替村民喊冤:「法律是要保護百姓而不是財團,20年來村民努力抗爭、受委屈,希望政府拿出良心,不要只說依法處理。」

返鄉青年陳柏弦與輪椅上的父親。黃思敏攝
返鄉青年陳柏弦與輪椅上的父親。黃思敏攝

農委會:籲苗栗縣府審慎評估掩埋場適當性

立委賴香伶則質疑,自《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許可管理辦法》上路近20年來,已修改過五次,目前坤輿同意設置文件,仍照10多年前的法條與審查規範核准,「難道不用重啟審查?苗栗縣政府這是便宜行事、球員兼裁判,更是劊子手,要縱容嗎?」

根據中時報導,賴香伶後續隨村民前往農委會陳情,表示苗栗縣已經因這次旱情停灌,一旦再碰上水污染,農民將無水灌溉,本週三(27日)將召開協調會,與環保署、農委會商議如何解決問題。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回應,已請農水署苗栗管理處增加廢棄物處理場周邊轄管灌溉渠道的水質監視點及檢測頻率,此外也籲請苗栗縣政府審慎評估掩埋場試運轉的適當性,以防止灌溉用水及農地遭受污染。

環保署接受村民陳情。黃思敏攝
環保署接受村民陳情。黃思敏攝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