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12年 藤枝森林遊樂區開園 以生態為資本 靜待榮景再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久違12年 藤枝森林遊樂區開園 以生態為資本 靜待榮景再現

2021年05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高雄報導

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多數高屏地區、喜愛登山健行民眾的涼快記憶,2009年因八八風災重創休園。歷經12年的等待,在當地居民的期待下,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今(7日)再度開園經營,遊客不但得以親睹「森濤」美景,屏東處更期待透過開園點燃當地社區熱情,帶動地方振興。


藤枝山區景觀,深受南部喜愛健行的民眾喜愛。圖片來源:屏東林管處。

曾經路斷難入園 如今開園親睹森濤壯闊

每經微風吹拂,蒼翠茂盛的林木宛如波濤一波波湧現的「森濤」美景,開園後得以重現。目前園區開放四條步道,並建議遊客可從秋海棠步道走到瞭望台,若持續往上走可接西施花步道再接樹海步道,全程約2.5小時;若不想走這麼遠,就從瞭望台插入雲杉步道折返,約1.5小時。

開園一週前(4月29日)由高雄市觀光局舉辦的旅遊業者採線團中,一群人沿著修建好的步道緩緩前進,一邊聽著導覽解說,過去因坍方、大量土石淹沒道路之處,已不著痕跡,只透過導覽人員的述說想像。儘管高雄市區逐漸炎熱,此時遊客中心的溫度顯示為16℃。

「藤枝景觀優美,加上氣溫比山下少7至8℃,夏天維持26℃的涼爽氣候,使得民眾在炎炎夏日,喜愛來此健行、消暑。」屏東林管處退休員工劉惠屏如此描述,他過去因業務承辦,十分熟悉園區內的四季變化。


經過12年等待,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開園。圖片來源:屏東林管處

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高雄市桃源區寶山里,「藤枝」的地名源於日本地名,日治時期原為日本京都大學之實習林,戰後由林務局接管,現屬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管轄,面積770公頃,海拔介於1550公尺至1804公尺之間;當地居民以布農族為主。


樹海步道指示牌。攝影:廖靜蕙

劉惠屏說,過去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吸引無數遊客來訪,年約30萬人次,假日時甚至湧入3000至5000人潮;遊樂區門口也因此往外延伸出「藤枝一條街」,由當地原住民擺攤販售風味餐、特色農產品等,十分繁榮熱鬧。

再開園的雙重保障 地質穩定安全第一 遊園人數限制顧品質

2009年莫拉克颱風帶來持續性超大豪雨,藤枝林道18至19.5公里處發生崩塌,使得藤枝部落地基陷落,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聯外道路也中斷、地質嚴重滑動,不得不休園。多年來,持續地質鑽探,確認地質穩定性,2019年3月31日雖曾試營運3個月,終究再度封園修改路線,待水量與地質等安全性穩定,至今決定開園。

屏東林管處副處長朱木生表示,目前沿路的小坍方皆已解決,18K已進行路基整修,地質、排水也都持續監測,確認維持穩定狀態。因此考慮開園。

也因當地環境特性,包括道路不適合大流量和大客車,水源及停車位也不充裕,以及維繫旅遊品質等,屏東林管處採取「調適性營運」,限制遊園人數,並依據營運狀況以及環境條件滾度動式檢討,決定未來每日遊園人數。


八八風災造成藤枝聯外道路地基掏空、斷裂,如今在多年探勘監測下,終於在基於安全的考量下營運。圖片來源:屏東林管處

不過,當天園區內仍有工程進行,即有旅行業者表示,園區似乎尚未準備好,不解何以急著開園。對此,朱木生表示,開園前遊客體驗區域的相關工程皆已完備,開園是按照合理的進度推算。

以藤枝為核心與社區共好 以生態為資本創造生計

開園不只是遊客的期待,更是在地部落的心願。朱木生說,遊客中心預計委託部落製作、提供風味簡餐,提供遊客餐飲服務;並與高雄市六龜觀光休閒協會策略聯盟,結合周邊部落,發展套裝遊程,揉入部落社區景點與特色產品等,帶動產業振興。

屏東處規畫以藤枝為核心思考,向外輻射線發散,除了振興寶山和藤枝為首的地區部落的產業,其次是六龜、新開、新發、寶來、不老溫泉,更外圍擴及美濃、旗山。若經營的好,客源穩定,兼顧旅遊品質,有助於周邊觀光的發展。


屏東林管處期待透過藤枝開園,創造生態生計、遊客與在地居民多贏局面。攝影:廖靜蕙

「我們採取策略聯盟,使圍繞在遊樂區周邊的社區部落動起來,和社區共好;不是只顧好藤枝,而是藤枝好,大家跟著好的核心思考。」朱木生說,開園有如一個小小的火種,點燃居民熱情,蔓延整個社區。隨著準備迎接觀光客,周邊社區跟著活絡起來;帶動的產業期使年輕人有機會回鄉發展,將有助於社區傳承。

藤枝11年來休園未擾動,造就豐富的生態系,開園能不能維繫好生態?朱木生說,調適性營運是根據園區的客觀條件,決定開放入園人數;除了顧慮旅遊品質,也要兼顧環境承受力;因此先以保守的人數規劃,再漸漸調整。「我們會照顧好生態,以此為資本,顧及周邊部落的生計。」

線上預約每人每天5名額 未如期入園列黑名單

民眾需於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入園預約系統預約,開放民眾於入園日前15日中午12時起申請;若須修改申請資料或取消入園則限於入園前1日截止,額滿為止,無候補機制。


樹海步道沿途綻放的杜鵑。攝影:廖靜蕙

每人每日最多可申請5位名額(含申請者),於入園當日出示網路申請認證及相關證件,憑辦認證購票或免票入園。為了維護全體國民權益,屏東處對於違約者,設黑名單機制,如預約成功後未於當日入園,或申請人數與現場入園人數不符,申請者未來30日內都不得提出申請,或申請也無法成功;屏東處期待透過此機制,將入園名額提供給真正需要的民眾。

每日500位名額中,300個名額可自行上山,並依序停放18K以下路邊車位,再步行入園;民眾也可將車輛停放16.5K之櫻花公園或寶山國小,再經由部落接駁車上山。

另200位名額,則由六龜觀光協會提供接駁預約系統,接駁點分別有十八羅漢山服務區、福龜園區、六龜育幼院、陽光民宿、不老溫泉、寶來親水公園、六龜親水公園、寶山國小、寶山櫻花公園等9處景點,提供付費接駁導覽服務。

藤枝森林遊樂區 一睹森濤之美
藤枝森林遊樂區位在高雄市桃源區寶山里,屬本處荖濃溪事業區第70、71、72林班,面積770公頃,海拔高度介於1550公尺至1804公尺之間。
園區內栽植之針葉樹與闊葉樹林相互輝映,林木蒼翠,風光明媚景緻怡人。登高至海拔1804公尺之瞭望台,遠眺玉山、大武山、卑南山及大小關山等,四周景色盡收眼底,是登山、健行、賞花、觀蟲、賞鳥的最佳去處。
・營運時間:每日8時至17時,除了除夕休園,全年無休。
・營運範圍:遊客中心、全區四條步道(秋海棠、雲杉、西施花、樹海)
・入園人數:每日500人。
・票價:全票120元,一般優待票80元,半票60元(高雄市民),10元優待。
・購票方式:線上預約,購票入園(詳見「線上預約方式」)
・服務項目:遊客中心提供簡易餐食。
預警性休園:
1.    24小時降雨量達200mm。
2.    陸上颱風警報警戒範圍。
3.    土石流警戒範圍。
4.    其他經本處認為維遊客安全,有休園之必要者。
緊急聯絡/洽詢電話    07-6893118
電話    07-6893118
※更多活動詳情可上網查詢: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官網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