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止毀林新模式 英美挪威組「樹葉聯盟」 募10億美元護熱帶森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終止毀林新模式 英美挪威組「樹葉聯盟」 募10億美元護熱帶森林

2021年05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衛報報導,美國、英國和挪威組成「樹葉聯盟(LEAF)」,目標募集10億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資金,保護熱帶森林並減少森林砍伐的碳排放量。

「樹葉聯盟(LEAF )」目標募集10億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資金,保護熱帶森林並減少森林砍伐的碳排放量。照片來源:Felix Mittermeier/Pexels

公私合作 「樹葉聯盟」致力於森林保護的投資 

「樹葉聯盟(LEAF)」於美國主導的氣候峰會上成立,全名「加速森林融資減排聯盟(Lowering Emissions by Accelerating Forest Finance)」,是公私合作計畫,目標「以前所未有的規模」來促進對森林保護的投資。

致力於保護境內熱帶森林的國家和地方政府,根據其減少毀林和森林劣化碳排的績效,可獲得該資金。聯盟承諾,會讓在地原住民和地方社群參與這個計畫。

拜登的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說這個計畫「不管是合作規模還是類型,都是具有開創性的氣候危機合作方案。」

亞馬遜、Airbnb、拜耳、麥肯錫、雀巢和聯合利華等知名跨國公司都已準備好隨時拿出資金。這些公司承諾,以科學為根據減少自身營運碳排的同時為該計畫做出貢獻。

環境保護基金(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的基歐哈內(Nathaniel Keohane)說,這個聯盟為企業如何一邊減排一邊投資保護熱帶森林,設下了「高標準」。

基歐哈內說這種新的森林融資模式能改變遊戲規則,該聯盟最終可以「每年疏通數百億美元,確保原住民和森林社群的永續生計……並保護全球森林。」

聯盟聲明表示,他們的目的是幫助森林國家加速終止毀林和實現其氣候計畫。

森林國家招募中 政府須在五年間證明伐林減少 才有資格領取資金

2017年發表在《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到2030年,1/4國家的自主減排量要靠森林的碳固存潛力。然而,投入森林的減排資金僅佔總金額的3%。

森林國家和有興趣參加該計畫的各個地方政府可於7月22日之前申請,目標在年底之前確認所有交易。聯盟將根據2022年至2026年間森林砍伐或劣化碳排的減少量來付款。

聯盟發言人說,目前正在與大約12個國家和政府討論,哥斯大黎加、圭亞那和巴西三個州已開始採取初步措施。

付款前,將有獨立第三方使用聯合國Redd+環保卓越標準「Trees」來驗證減排量。Trees標準包括環境和社會保障措施。

聯盟說,參與計畫的政府必須證明全境森林砍伐的減少,才有資格獲得資金。

世界資源研究所臨時主席巴普納(Manish Bapna)表示,該倡議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新方法,幫助擴大森林保護資金,而不會稀釋其他地方的減排量」。

巴普納說,計畫能否成功將取決於「原住民和地方社區的充分和有效參與」,因為這原住民和地方社區已被證明是森林最有效的保護者。

氣候人士:該計畫未能根除源頭問題 應立法限制投資

全球熱帶森林正受到嚴重威脅。在2019年至2020年之間,熱帶原始森林的損失增加了12%。其中,420萬公頃潮濕熱帶原始森林被砍伐,相當於一個荷蘭的面積。而熱帶原始森林是碳儲存和生物多樣性的重要來源。

根據馬里蘭大學的資料,巴西是目前為止最大的森林砍伐發生地,其次是剛果民主共和國、玻利維亞和印尼。

不過,森林展望「Global Witness」森林政策與倡議負責人布萊克曼(Jo Blackman)表示,該計畫並未解決森林砍伐的根本原因,包括美國、英國和挪威消費的商品供應鏈。

「如果英國、美國、歐盟和其他全球領導人真的嚴肅看待森林的地位和保護氣候,他們必須制定有力的法律,使銀行、投資人等內國企業負起責任,確保其供應鏈不能投資毀林活動。」

森林展望研究發現,2013年至2019年之間,有300家銀行和投資者支持的六間農業綜合企業,推動了亞馬遜、剛果盆地和新幾內亞的森林砍伐,總額達到440億美元。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