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露營區違規使用農牧林地 陳吉仲:將修法納管,不會全面就地合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七成露營區違規使用農牧林地 陳吉仲:將修法納管,不會全面就地合法

2021年05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全台將近2000處露營區,七成位於農牧及林業用地上。昨(19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多位立委質疑目前僅不到一成露營區合法經營,憂政府近期修法將使農牧林地上的露營區全面合法,破壞水土保持。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將持續協助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制定規範,「過去露營區缺乏管理規範,未來業者都須按照新的辦法走,絕非全面就地合法。」

露營地。照片來源:Yada Liao(CC BY-NC 2.0)
露營地。照片來源:Yada Liao(CC BY-NC 2.0)

全台合法露營區不到一成  新竹縣非法數量最多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露營區資訊查詢專區的統計,截自5月11日全國共有1989處露營區。其中符合相關法令經營的業者僅173家,不到一成;違法業者共744家,其餘露營區違法狀況待查或營業狀況不明。

立委蔡壁如統計,全台非法露營區數量前三名的縣市依序為新竹縣(294處)、桃園市(98處)及台中市(66處)。

立委邱顯智指出,光是在新竹五峰白蘭部落16公頃的範圍內,就有多達14間露營區,密度相當高,「(露營區)下去就是頭前溪,水源供應新竹100萬人口,業者是否將廢水排放到農地或頭前溪,應從嚴審查。」

監察院日前(18日)發新聞稿指出,有超過半數的違法露營埸,設置於水質水量保護區內,面積超過242公頃,且有不斷擴大的趨勢,對水資源保護產生不良影響。

監察委員田秋堇等對此極為關切,為瞭解實情,已申請自動調查,將針對水源保護區內的露營區管理法令、管制措施,以及違規露營區的後續處置等,進行追蹤瞭解。

現行得申請露營設施之地區。擷自立委邱顯智簡報
新竹五峰白蘭部落密佈露營區。擷自立委邱顯智簡報

交通部擬放寬農牧用地設露營區  遭批大開就地合法方便法門

民眾對於戶外露營的需求日趨興盛,然而過去政府卻未建立任何露營產業輔導及管理法規。根據行政院決議,露營區的主管機關為交通部觀光局,卻有高達七成露營區位於農委會主管的非都市農牧、林業用地(簡稱農牧林地)。

根據觀光局提供的數據,農牧林地的露營區有1424處,其中合法僅49處、違法611處,其他為違法狀況待查或無營業。

對此,行政院去(2020)年起召開多次研商會議,要求農委會應協助交通部研擬相關規範,增訂農牧林地容許設置露營設施的申請條件及程序,並修訂相關土地利用管理法令。

根據日前(7日)最新一次研商會議,針對1公頃以下露營區,交通部擬於農牧林地的使用管制規則中,以「免經申請許可」方式,新增 「露營相關設施」容許使用項目。

根據上下游日前報導,生態觀察者李璟泓批評,此決議形同大開「就地合法」的方便法門,質疑未來1公頃以下農牧林地將全面開放露營使用。

蔡壁如則痛批:「多年來違法露營區的數量已經多到擺爛的狀態,現在要放寬合法的標準是什麼?」

對此陳吉仲澄清,「政策都還沒拍板定案,並非媒體所謂將1公頃以下、位於農牧用地上的露營區全部就地合法。」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擷自國會議事轉播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擷自國會議事轉播

農委會:放寬農牧林地設露營區  應符合兩大前提

根據現行法規,非都市土地得以申請設置露營設施的用地包含:丙種建築用地、遊憩用地,若要設在農牧用地、林業用地及養殖用地,則須位於休閒農場或森林遊樂區範圍內。

陳吉仲強調,「農委會立場從未改變。」未來若放寬更多農牧林地設置「露營設施」,也必須符合兩大前提。

第一,基於生態保育、環境保全及考量遊客安全等,生態、災害及資源利用敏感區應規範為不得設置露營場的地區,包含野生動物保護區、水土保持區、水庫上游、土石流潛勢區、特定農業區等。「目前在這些區域的露營地少之又少,(敏感區)本來就不應有任何開發行為,完全沒有討論的餘地。」

第二,露營設施需經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使用地主管機關及有關機關許可,且規模不得超過場域面積10%,總面積以660平方公尺為限,設施高度不得超過3公尺。

現行得申請露營設施之地區。擷自農委會簡報
現行得申請露營設施之地區。擷自農委會簡報

陳吉仲:過去缺乏管理規範  露營地總量與品質應有管制   

陳吉仲強調,位於農牧林地上的任何行為(包含露營地),都必須符合農地容許規範、水土保持及廢水處理等環保法規,「露營區不是遍地開花都能設,但只要符合用地規範就不會排除,但絕不是修改管制要點來符合露營區。」

「重點是過去沒有任何規範,未來要訂出新的辦法,讓所有業者都能遵照遊戲規則走。」陳吉仲表示,未來將透過完整的區域規劃與設置原則,優先引導業者於休閒農場、森林遊樂區等適當的區位設置露營區;相關設施須順應地形、低度利用,不開挖整地及變更地形地貌;也應明定露營區廢污水處理原則。

此外,各地露營區的品質與數量也應有總量管制,並提出整體目標與構想,以銜接國土計畫,並以可恢復農牧、林業使用為原則。

立委伍麗華表示,全台有一半以上的露營區位於原鄉,「這是原鄉難得有優勢的產業」,她認為露營設施屬於低度開發,希望未來露營區的管理規範能夠考量到原鄉的特殊性,以及族人的生計。

露營地。民眾提供
位於山坡地的露營區。民眾提供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