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宣布加入RE100 邀供應商加入百分百使用綠能行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宏碁宣布加入RE100 邀供應商加入百分百使用綠能行列

2021年05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筆電大廠宏碁集團(Acer)昨(27日)宣布加入全球RE100倡議,承諾於2035年使用100%再生能源,是國內第9家加入RE100倡議的企業。

發布會上,宏碁公司執行長陳俊聖更提出「Earthion永續平台」計畫,邀集供應鏈廠商,在產品設計、生產、運輸、包裝等各環節導入綠色創新,提高資源再利用、包裝減量、減少碳足跡等工作,友達光電、群創光電、仁寶電腦、廣達電腦等主要供應商皆已加入。

宏碁公司執行長陳俊聖宣布宏碁加入RE100,目標於2035年達到100%使用再生能源。擷取直播

陳俊聖宣布宏碁加入RE100,目標於2035年達到100%使用再生能源。截自直播畫面

宏碁宣布2035使用100%再生能源  超車戴爾、聯想

國際氣候組織(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DP)於2014年發起RE100國際倡議行動,於2017年成功募集100家大型企業承諾透過投資建置、購買綠電或綠電憑證等方式,達到100%使用再生能源,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300家企業加入。其中台灣企業包含台積電、台達電、葡萄王、大江生醫、佐研院、歐萊德、科毅研究開發等8家企業。

宏碁於台灣時間27日晚上,舉行next@acer全球線上發表會,在公布產品之前,陳俊聖就宣布宏碁集團加入RE100倡議,承諾於2035年實現使用100%再生能源,成為台灣第9家加入RE100的公司。

宏碁於2008年加入CDP供應鏈系統,管理供應鏈造成的環境影響及碳排放,2012年開始則啟動能源管理及使用再生能源,並開始在部分廠區安裝太陽光電板發電,截至2020年底,宏碁集團全球業務及其所有子公司已使用44%的再生能源,全球總碳放排量更較2009年基準年減少了60%。


國內已有9家業者加入RE100,將使再生能源市場需求更為殷切。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氣候組織(The Climate Group)RE100主管金敏斯(Sam Kimmins)表示,樂見宏碁加入RE100的行列,宏碁的加入也再度顯示,使用再生能源完全符合商業思維,鼓勵更多企業也一起加入。

宏碁是國際筆電領導品牌,2020年的全球筆電出貨量高達2000多萬台,市佔率約7%,排名全球第五,僅次於聯想、惠普、戴爾及蘋果。這五大筆電品牌皆已加入RE100的行列,其中蘋果於2018年宣布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惠普與宏碁同樣以2035年為目標,戴爾則以2040年為目標,而全球市佔達24%的聯想則尚未提出具體目標年限。

不只獨善其身  宏碁邀供應鏈參與「Earthion永續平台」

此外,陳俊聖也同時發表宏碁「Earthion永續平台」,希望凝聚宏碁員工與供應鏈夥伴的力量,擴大其永續行動的影響力。宏碁全球的員工也錄製影片傳遞想法,他們說,氣候變遷已經迫在眉睫,須立即行動,「我們可以成為綠色需求的領導者,雖然在每個環節都只是微小的改變,但若改變100萬次,就會形成巨大的力量。」

陳俊聖表示.宏碁內部建立了「Project Humanity」計畫,期望員工理解全球環境議題,並鼓勵每位員工做出貢獻,達成減量、重複使用及回收再利用的目標,2021年將該計畫進一步整合為「Earthion永續平台」,該名稱由 Earth(地球)和Mission(使命)兩個詞組合而成,Earthion平台將過去因應環境的挑戰的創新及整合性解決方案,擴及到供應鏈夥伴、消費者、通路商及全體員工,以期擴大對全球環境的正面影響。

宏碁公司執行長陳俊聖提出「Earthion永續平台」計畫。擷取直播

陳俊聖提出「Earthion永續平台」計畫,邀請供應商加入永續行列。截自直播畫面

「Earthion永續平台」的倡議,包含以100%使用再生能源為目標,將綠色創新導入產品設計、減少包裝並使用回收材料、生產所產生的環境衝擊最小化、物流盡可能減少碳足跡,最後是要落實回收、重複使用,以及資源再利用。

陳俊聖說,目前宏碁已得到友達光電、仁寶電腦、群創光電及廣達電腦等企業夥伴的承諾,「也期待未來有更多合作夥伴加入宏碁Earthion永續平台,加速綠色設計及流程的開發,共同實現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守護地球永續發展。」

發布會上,宏碁也公布與供應鏈攜手推出首款環保永續的筆電「Aspire Vero」,機身及鍵帽大量採用消費後回收(PCR)塑料,並大幅簡化機身拆卸流程,便於機型升級使用維修以及產品生命週期最後的回收。

VERO

發布會上,宏碁也公布與供應鏈攜手推出首款環保永續的筆電「Aspire Vero」。截自直播畫面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