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防曬照樣能友善海洋 珊瑚礁體檢職人有醫美品牌相挺 用消費守護海洋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日常防曬照樣能友善海洋 珊瑚礁體檢職人有醫美品牌相挺 用消費守護海洋健康

2021年06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吳宜靜報導

2021年才剛進入夏季,因為天氣熱得太早,冷氣壓縮機提早轟轟作響。回想2020年9月,墾丁的珊瑚曾發生台灣20年來最大的一次白化,眼見氣溫節節高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珊瑚礁體檢專案經理曾椲涵擔憂,「如果白化的頻率越來越高,珊瑚沒有足夠的時間恢復,對生態恐怕會造成無法挽回的衝擊。」

愛海的開始

曾椲涵是一個身形清瘦、膚色曬得黝黑的女生。五年前從廣告公司離職之後,到澎湖將軍嶼學潛水,「海下的世界好漂亮,以前從來都沒有接觸過,常常會跟家人朋友分享每天學潛水時看到的風景。但因為他們都沒有看過,所以不論我怎麼講,他們都沒有感覺、也不懂為什麼我會這麼興奮。」

練習潛水的時候,她曾一度撞上珊瑚礁附近的漁網。「因為漁網的網目很細,水中又有光線折射,我因為看不清楚就撞上去了。」曾椲涵發現,除了廢棄的漁具,在海下也會看到許多生活垃圾,「廢棄物可能會纏繞海洋生物或是覆蓋在珊瑚上,造成珊瑚的死亡。但這些狀況都是水下才能看得到的⋯⋯不過大家光是連海洋的樣貌就已經不認識了,對海洋的破壞更是看不到。」於是她起心投入海洋保護工作,先是在中華鯨豚協會從事保育的行銷宣傳、募款工作;然後到台東縣的成功海洋環境教室,向遊客解說成功鎮的漁業文化與台東周邊海洋生態。


曾椲涵(前排右三)因學習潛水,認識海洋生態困境而投入保育工作。圖片來源:曾椲涵提供

因為可惜 所以行動

「我覺得很可惜,台灣周遭有這麼多海洋生態和自然資源,竟然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接觸過。」在工作轉換的空擋,曾椲涵到「海龜點點名」幫忙整理海龜的資料。

接觸公民科學之後,她發現就算不具備海洋生態相關的學術背景,「但只要願意拍照、做一些舉手之勞的事情,其實也可以幫助學者進行研究。」她認為這對於民眾實際參與海洋保育是更加深刻的,開始對公民科學家的領域很感興趣,於是加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為珊瑚礁體檢專案的一員。

這份新工作充滿許多重複和「意外」,包含招募志工、安排交通食宿、盤點潛水器材,偶爾又會遇到天氣、船班、貨運出差錯。每一次執行體檢工作,當天通常要在早上六七點起床,準備發放器材、整裝下水,上岸之後則要盤點裝備、歸還氣瓶、招呼志工們的交通和餐飲,直到和科學指導員一起整理完當天的調查數據,往往已經是半夜了。

有別於休閒潛水,珊瑚礁體檢的科學指導員會教導志工如何辨認生物及其代表的生態意義,「有時候會發現這真的開啟了他們對於海洋生態的好奇,」志工在海裡會問:「這是什麼」,上岸之後還會問更多生態相關的問題,去餐廳吃飯的時候,也會想要辨認今天吃的是什麼魚。曾椲涵笑著說,「志工改變看待海洋的方式,讓我很有工作的動力。」


珊瑚礁體檢提供行前教學,幫助志工認識海洋生態、學習如何辨識物種。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

珊瑚礁體檢之必要

珊瑚礁生態系就如同海中的熱帶雨林,有1/4的海洋生物都生活在珊瑚礁環境之中。為了解台灣海域的珊瑚礁健康狀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2009年成立「珊瑚礁體檢」專案,與科學指導員和志工合作,在全台26個樣點進行水下調查工作。

珊瑚礁體檢主要任務有兩個:建立水下監測的資料、推廣海洋環境教育。曾椲涵說明,「珊瑚礁體檢就像是『巡田水』,用長時間、大尺度的基礎調查方法來建立水下監測的資料。」儘管沒有辦法像科學研究這麼嚴謹,但團隊每年都會在固定的季節在特定海域了解珊瑚礁的變化。資料長期累積下來,一旦有突發事件(例如珊瑚白化),就可以用這些資料加以回顧。

至今,大部分的樣點都已累積十年的數據資料。珊瑚礁體檢長期累積的海下資料,甚至在美麗灣度假村一案扮演了關鍵角色——珊瑚礁體檢報告直指美麗灣開始施工之後,活珊瑚覆蓋率便年年下降,顯見工程廢水及廢土對珊瑚礁生態的影響。這份數據便成為上呈法院的證據,高等法院判決環評無效。


珊瑚礁體檢透過指標性物種的數量,了解整體珊瑚礁生態系的健康狀況。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

2020珊瑚大白化 再度敲響海洋保護警鐘

去年(2020)台灣海域發生珊瑚大白化,估計損失31~40%的珊瑚[1],其中最嚴重的是後壁湖的淺處有58%珊瑚白化,事件激起各界陣陣討論,許多潛店也建議或要求潛客不要使用防曬乳。對此,曾椲涵認為可使用衣物等物理防曬,另一方面也會推廣大家若需使用防曬乳,選擇海洋友善的防曬乳,不要使用夏威夷、帛琉禁用的防曬成分。

珊瑚礁體檢於是選擇與台灣醫美品牌Neogence 霓淨思合作,除了免費提供海洋友善防曬乳給團隊成員使用,同時霓淨思也長期捐款珊瑚礁體檢專案,支持水下調查工作。

霓淨思品牌行銷江承駿表示:「其實有聽到很多人在討論海洋友善防曬,也會擔心這個產品是不是『真的』海洋友善?就算不傷害到珊瑚礁,那會不會有可能傷害到其他的海洋生物?」他表明,除了夏威夷、帛琉禁止的幾個成分[2]之外,霓淨思還進一步排除第三方研究機構所列出的疑慮成分,像是塑膠微粒、奈米粉體、人工色料、香料等。

今年是霓淨思發起「海洋友善計畫」邁入第三年,推出新品「全天候極效抗陽防曬SPF50+/★★★★」,也繼續以產品和捐款支持珊瑚礁體檢。連同先前推出的「水感全效防曬乳SPF50+/★★★★」與「輕透潤色防曬乳SPF50+/★★★★」,江承駿表示,霓淨思海洋友善防曬系列包含戶外遊玩、 日常防曬及修飾潤色,就是希望能涵蓋所有消費者的生活情境,提供365天全方位防曬,也能防止含有害成分的污水沿著都會區的下水道流入海洋。


Neogence 霓淨思「海洋友善防曬系列」。圖片來源:Neogence霓淨思提供

霓淨思產品部包瀞文接續說明,在開發過程中發現許多消費者不喜歡原料的味道,所以市面上很多海洋友善的防曬會選擇添加香料,「儘管這些成分目前尚未證實對海洋生物有直接的影響,但我們都盡力去篩掉所有在調查中、可能會對海洋生態影響的成分。」

此外,今年推出的新品是耐水耐汗的防曬乳,這類商品通常容易有厚重黏膩的感覺,市面上多數防曬品會添加酒精降低厚重感,但考量有些消費者對酒精有過敏反應,為避免造成肌膚刺激,霓淨思海洋友善防曬系列不添加酒精和香精,「雖然原料的氣味比較明顯,但至少是對海洋比較沒有影響的,目前消費者普遍的接受度也很高。」

珊瑚礁體檢職人給你的四個愛海建議

曾椲涵說明,墾丁、綠島等海域會發生珊瑚大白化,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海水升溫,與全球暖化有關,但造成珊瑚生存壓力的來源其實還包括——水下廢棄物纏繞在珊瑚上造成珊瑚死亡,農業、工業與家庭廢水污染,以及海洋遊憩行為超過環境負荷等等。

她建議民眾優先在生活中實踐節能減碳,減緩氣候暖化。第二,是有意識地選擇海鮮,盡可能不要選購珊瑚礁魚類,或是對漁業資源破壞比較大的漁法所捕撈的海鮮;第三,由於大多生活污水都會流入海洋,「除了防曬乳之外,像是沐浴乳、洗髮精等日常用品,也建議選擇對環境比較友善的成分」;第四項建議是盡量減少生活中不必要的消費,「目前台灣的垃圾處理和掩埋還存在許多問題,即使確實分類也還是會有無法回收的狀況,」讓廢棄物減量,才是比較治本的作法。

在適當的環境條件和足夠的時間之下,白化的珊瑚礁仍有可能恢復生機,曾椲涵說:「今年4月就聽到綠島白化的珊瑚已經有部分恢復了。」然而,這一座座海下雨林能否再長回來,說到底,還是得要仰賴人類的善意。

「海洋友善計畫」自2019年起,以海洋友善產品、淨灘行動、長期捐款捐物支持環境資訊協會。此計劃邁入第三年,除了持續支持珊瑚礁體檢之外,也推出新品「全天候極效抗陽防曬乳 SPF50+/★★★★」與先前推出的「水感全效防曬乳 SPF50+ ★★★★」與「輕透潤色防曬乳SPF50+/★★★★」,都是高防曬係數的海洋友善防曬品。
即日起至6/30前,於Neogence霓淨思官方網站購買任何「海洋友善防曬系列」就有機會獲得「海洋友善防曬環保站站包」。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珊瑚礁體檢
珊瑚礁體檢的重點在於透過指標性物種的數量來了解整體珊瑚礁生態系的健康狀況。調查的項目包含了魚類、無脊椎動物和底質三大類。珊瑚礁體檢的調查方法有一套全球性的標準化的流程:佈線員在水下拉一或兩條100米的穿越線(4-6米及10米的水深各一條),並區分為四個樣區。
參與珊瑚礁總體檢的潛水志工,除了需具備有水肺潛水的技術,也要先接受科學指導員的行前教學,完成三小時左右的課程,了解珊瑚礁體檢計畫、海洋生態,以及如何執行調查、如何辨識物種,志工通過簡單的考試之後,再進行人員分組。下水做調查的時間時間大約是60-80分鐘。潛水員會在各自負責的樣區中記錄指標性魚類(例如:蝶魚、石斑、鸚哥魚)與無脊椎動物(例如:海膽、海蛞蝓、海參、海星)的數量、以及觀察底質的覆蓋狀況。科學指導員負責當日數據的整理與除錯,並將調查資料彙整到檔案中。一整年的體檢執行完成之後,再將數字上傳到國際珊瑚礁體檢基金會(Reef Check Foudation)。台灣的珊瑚礁體檢屬於印度-太平洋的調查範圍。

註釋

[1] 去年9月在墾丁做珊瑚白化的調查,特地用「數珊瑚」的方式來了解珊瑚白化的狀況。合界在淺處和深處是55%白化,後壁湖淺處是58%深處是15%,因為後壁湖容易有冷水排經過,所以白化的程度比較不嚴重。11月再去合界做體檢調查,與以往數據相比,活珊瑚的覆蓋率大概就減少了20-30%。

[2] 二苯甲酮、桂皮酸鹽、甲基亞芐亞基樟腦(甲氧基肉桂酸辛酯)、氰雙苯丙烯酸辛酯、對羥苯甲酸酯類、三氯沙、苯氧乙醇。其中,具遮光功能成分的二苯甲酮及甲氧基肉桂酸辛酯等化學物質,會打亂珊瑚蟲的內分泌,破壞成年珊瑚的DNA,造成幼蟲提早骨骼化,無力適應海水升溫,導致白化最後死亡。

※ 本文由Neogence霓淨思捐款支持報導產出,除了提供該企業內部資料之外,該公司不干涉報導之獨立性。

作者

吳宜靜

右手按快門,也寫字。讀過歷史、勞工關係和攝影。旅行的國家數因為印度而未再增加。企圖用說得動自己的方式傳達環境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