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雞北運」憂人畜共通傳染病破口 動團籲廢除活禽交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雞北運」憂人畜共通傳染病破口 動團籲廢除活禽交易

2021年07月02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COVID-19疫情爆發,成為人畜共通傳染病持續威脅全球的警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簡稱動社)今(2日)召開線上記者會表示,近日爆發COVID-19群聚感染的台北環南市場及雙北活禽交易市場,沒有在地屠宰、沒有冷鏈系統處理運輸,也沒有屠體評級交易,恐怕將進一步成為禽流感破口。

動社另外指出,「南雞北運」的運銷模式,每天都會產生大量的畜禽廢棄物及廢水,雙北家禽屠宰一天的廢污水量就有1500公噸,大量固體廢棄物還必須再運回中南部處理,對環境造成負擔,更加劇禽流感散播風險,呼籲在禽流感演變成大規模禽傳人前,應建立現代化肉品產銷制度。


工人將一個個雞籠從貨車高處拋下堆疊。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禽流感曾在多國爆發 動社警告「南雞北運」增加病毒傳播風險

台北環南家禽批發市場與新北泰山家禽運銷合作社,動社2日公布這兩處的活禽運輸交易、屠宰調查影像,並指出把活禽載運到人口密集區交易、屠宰的「南雞北運」運銷模式,不僅帶給動物不必要的痛苦,更增加禽流感病毒傳播、重組的風險,成為人畜共通疫病的破口,多數先進國家都已廢除。

動社副執行長陳玉敏指出,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之前,禽流感是最令人憂心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從1878年在義大利爆發後不斷變異重組,1997年在香港爆發感染人類的H5N1,也會人傳人,致死近500人,亞洲各地也零星爆發,並在越南造成多人喪生,東歐多個國家亦有案例。

陳玉敏提到,不同於之前是高病原性禽傳人,現在中國還出現低病原性禽流感H7N9、H9N2、H10N3禽傳人案例,且有台商染H7N9搶救27天不治而亡。台灣今年上半年則因禽流感疫情已撲殺了4.2萬隻家禽。此外,禽流感亦造成豬隻的感染,豬成了人流感和禽流感病毒重組的容器,病毒株發生基因變異成為新的H1N1病毒。


動社副執行長陳玉敏。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記者會臉書直播

雙北家禽屠宰廢污水量 一天達1500公噸  廢棄羽毛還得運回南部

陳玉敏表示,台灣最大消費地雙北市吃的家禽沒有在地屠宰,每天從桃園、彰化、雲林、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8縣市活體運到雙北理貨、屠宰。此外也沒有冷鏈系統處理運輸,以及屠體評級交易。

陳玉敏也說,雙北活禽交易每天從中南部運送10萬隻活禽,所產生的羽毛、糞便等廢棄物最後還必須再運回中南部處理。一來一往不只對環境造成負擔,更加劇禽流感散播的風險。

動社提到,雞隻屠宰過程中,放血、燙毛、脫毛、屠體清洗及設備清潔等,每天都會產生大量的畜禽廢棄物及廢水,包含動物糞尿、脂肪、內臟、血液及其他有機物。若以每隻雞平均產生14.6公升的廢水來計算,雙北家禽屠宰一天的廢污水總量就有1500公噸;廢水送至污水廠前,還得先過濾羽毛和糞便等固體廢棄物,再與內臟及「斃死」不能銷售的雞隻屍體一起回收。

動社表示,北市市場處曾表示,台北環南市場的交易、屠宰場平均每日廢棄的羽毛量就達10~15公噸。由於北部沒有化製場,大量固體廢棄物無法就地處理,送回中南部的過程,也會造成空氣污染,並增加禽流感等病毒散播風險。


每天有近10萬隻來自各地不同農場的雞鴨,從中南部運送到雙北家禽市場批發、屠宰。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北市10年後廢除活禽交易、落實屠體評級

陳玉敏引述美國公衛專家艾塔愛莎(Dr. Aysha Akhtar)說法表示,有3/4新型人類感染疾病來自動物,持續製造痛苦、緊迫、生病的動物,就是在傷害人類自己,人類如何對待動物是關鍵;主張儘速廢除雙北市活禽交易制度,推動屠體評級交易。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陳志峰表示,建議花2到3年時間把流程制定好,地方、中央、產業鏈要先研議好交易制度,因為環南市場的交易價決定全台價格;輔導工作員轉做冷鏈肉品運輸或通路業,以免失業。

台北市市場處批發市場科長張育瑋則回應,北市預計5年做到不理貨,直接屠宰後交易,並整併屠宰線、降載處理量;最終10年後廢除活禽交易,落實屠體評級。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