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科案有機園區、草鴞爭議未解 高市府放話8月完成環評遭批政治力介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橋科案有機園區、草鴞爭議未解 高市府放話8月完成環評遭批政治力介入

2021年07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橋頭科學園區(橋科)二階環評第三次初審會議將於明(27日)召開,與前次初審會議時間間隔僅不到三週。民間團體今日召開記者會痛批,高市府接連施加政治壓力、甚至未卜先知地放話將於8月完成環評程序、趕鴨子上架,​​破壞環評程序的獨立性。

此外,該案仍有許多重大爭議未釐清,像是開發範圍內草鴞棲地保育,和中崎有機園區農民權益保障等。對此民團呼籲本次環評初審會議不應通過,否則「此二階環評案將比許多一階環評更草率」。

20210726反對政治力介入橋科環評記者會。截自會議直播
民間團體今(26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政治力介入橋科環評。截自會議直播

南科局仍未改善草鴞保育計畫  民團批「比一階環評草率」

蔡政府推動「大南方、大發展計畫」,預計於高雄新市鎮後期發展區內,利用台糖土地規劃佔地232公頃的「橋頭科學園區」。此案於去(2020)年2月被認定應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去年8月完成範疇界定,並分別於今年5月5日、6月28陸續進行二階環評初審會議。

地球公民基金會環污與能源倡議專員鄧宇佑強調,此案將於明日再次召開第3次環評初審會議,與前次會議僅間隔短短不到三週,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南科局)在與民間團體面前,就急於先行送件重審,導致面會就算有溝通、共識,也無法被寫入環說書中具體承諾,「未來若承諾跳票,誰來負責?」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黃斐悅指出,依照一階環評的審查結論要求,開發單位應提出有效的草鴞保育措施,才能通過二階環評。然而,目前南科局於開發範圍內保留的14公頃綠地是泥火山公園,此區域並非草鴞出沒處,草鴞實際的覓食區及躲藏區目前都將被廠房取代。

黃斐悅直言:「明明是二階環評,應該要更深入評估、討論,若比一階環評還草率,此案二階環評將成為笑話。」她強調,全球草鴞僅存不到500隻,為此案最亟需處理的瀕絕物種,呼籲環委應等南科局重新提出有效的保育計畫,此案才能通過環評。

20210726反對政治力介入橋科環評記者會。橋頭科學園區、中崎有機農場、草鴞棲息區。截自會議直播
橋頭科學園區、中崎有機農場、草鴞棲息區。截自會議直播

反對政治力破壞環評獨立性  民團呼籲此案不應強行闖關通過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南科局應摒除過往先開發後招商的落後思維,先建立符合循環經濟的優質入駐廠商清單,並落實政策環評中以「循環經濟」原則打造「生態化工業區」的目標。

此外,林彥廷指出因應整個國際趨勢,園區應以2050年淨零排放為目標,比照竹科寶山二期擴建計畫,規劃100%使用再生能源、再生水路徑,而非以為使招商更有彈性為理由,拒絕提出上述承諾。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進一步點出橋科案與竹科寶山二期擴建案的差異,「為了因應半導體產業在國際上的製程競爭壓力,竹科擁有台積電二奈米建廠的明確需求,環評也有清楚的急迫性,卻也未見竹科、台積電放話何時要通過環評。」

反觀橋科案,今年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經發局接連公開指明「將加速於8月完成橋科環評程序」,與此次送件的時間不謀而合。民團痛批此舉顯見高市府的政治壓力迫使南科局草率送件、強行闖關,破壞環評應有的獨立性與專業性,以符合高市府的政治期程安排。

許博任指出,橋科案的實際進駐廠商、相關建廠計畫皆未明,也未見明確的產業期程壓力,「明確的只有在2022年選舉前,要有成果的政治期程壓力。」許博任表示,此案的環評審議應放緩,開發單位需要透過更多時間與民團及環委,進行更仔細、謹慎的討論。

最終民團嚴正呼籲,環委不應通過本次初審會議,應要求南科局完整回應、改善相關爭議與闕漏資訊後,擇期補件再審。此外,因應明日全台疫情警戒降至「二級」,環評會議也將回歸實體會議審查,民團要求環保署仍應保留線上參與,開放登記的公民遠距發言,作為輔助機制,落實公民參與、程序正義的精神。

20210726反對政治力介入橋科環評記者會。橋科一級保育類草鴞未來的環境。截自會議直播
橋科園區模擬圖。截自會議簡報

南科局補件先送審 後與民團開座談會 有機農痛批「開玩笑」

此案開發範圍內有台灣第一個公設有機專區「中崎有機農業專區」,更是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草鴞的棲地。對此,民團、有機農曾極力爭取保留農民經營10年以上、具生態價值的有機農業專區,並呼籲政府重新設計橋科為生態型科學園區,創造農業與科技的雙贏局面。

然而,中崎有機農場租期僅到2023年1月19日,最終各方仍達成共識以「換地」形式,將中崎有機農業專區轉移陣地至新址,成為全台首個被收回的有機農業專區。至於中崎有機農場新專區的遴選與分配機制、是否於原址保留部分有機農地轉做為可食地景等,仍有待各界討論,目前未有明確共識、承諾與定案。

台灣有機農業促進基金會籌備處代表人楊登旭指出,各界於南科局局長蘇振綱的邀請下,於上週一(19日)針對中崎有機農場新專區的議題進行座談會,「兩個小時的會議結果令人失望,政府單位都在跳針,沒有任何溝通協調。」

此外,楊登旭表示自己在座談會隔日,才得知南科局早已先行送出補審資料,才與民間團體面會,「既然都已送件,還找我們溝通談什麼?真是開中崎有機農民一個大玩笑。」

20210726反對政治力介入橋科環評記者會。中崎有機農場。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中崎有機農場。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