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用水、廢棄物減量應更嚴格 高雄南科橋頭園區進二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污、用水、廢棄物減量應更嚴格 高雄南科橋頭園區進二階環評

2020年02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為帶動產業升級,科技部提出科學園區十年計畫,推估產業用地需求達600公頃,計畫在高雄燕巢打造南科橋頭園區,耗資350億、占地約262公頃。環保署於今(12日)依法認定本政策環評案須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並針對應調查項目進行討論。

南科橋頭園區基地西南方包圍海峰社區,東南方又有一處疑似文化資產的南滾水遺址,開發後用水、廢棄物都將大增,經討論後決議本案進二階環評,重點包含精算用水用電及各項污染物排放量、用水來源規劃、施工期間對空品影響,同時擬定廢棄物循環利用規劃,蒐集斷層及泥火山資料進行土壤液化潛勢分析等九項要求。

DSC01990

環保署今(12日)審查南科橋頭園區開發案,確定送入二階環評。孫文臨攝

南科橋頭園區坐落高雄新市鎮  營建署需於政策環評後做區段徵收

南科橋頭園區位於營建署的高雄新市鎮後期發展區內,須由營建署進行區段徵收,完成整地、道路等基礎工程後,再將土地點交給科技部進行招商及後續開發。環委李育明認為本案會牽涉到1996年通過「高雄新市鎮整體開發」的環評案,「不僅污水、廢棄物都要整體評估,把區段徵收切出去給營建署,環評也會少掉滿關鍵的一塊」。

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則表示,高雄新市鎮在發展上確實遇到了一些困難,「主要就是欠缺產業帶頭,產業進駐有助於讓都市計畫發展更健全。」他說,目前新市鎮的都市計畫變更發展已同步進行,待南科橋頭園區的環評案通過後,營建署也會視情況提出「高雄新市鎮整體開發」的環評變更案送環保署審查,待完成後才會進行區段徵收。

高雄新市鎮位處高雄市北側,介於中山高的岡山與楠梓交流道之間,跨越高雄市岡山區、橋頭區、燕巢區及楠梓區,計畫面積達2175公頃,除既有發展、農業區外,都市發展用地共1284公頃均採區段徵收,目前開發進度僅26%,後期發展區已交由高雄市政府負責開發。據了解,園區的262公頃土地中,大部分屬於台糖,約三成需進行區段徵收。

DSC02002

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親自與會,說明後續區段徵收事宜。孫文臨攝

計畫區周邊土地全屬分布現況示意圖

開發單位南科管理局表示,本計畫僅負責園區內排水工程、自來水工程與污水工程,其餘整地、道路、橋梁、管線、公園綠地等皆屬營建署區段徵收工程。「未來預定引進航太、智慧生醫、智慧機械及半導體產業,其中晶圓製造及方側不超過總面積四分之一,非屬特殊性工業區,但鄰近住宅區仍會設置環境友善的隔離綠帶。」

南科管理局指出,南科橋頭園區將可提供164.2公頃的設廠用地,目標是打造「下世代智慧科技園區」,能與南科的台南園區、高雄園區形成金三角,提供1.1萬個就業機會。「園區內的滾水坪泥火山未來會原地保留做景觀公園,地質鑽探也會在二階環評中詳實呈現。」目前估計未來,每日產生約83公噸廢棄物,其中73公噸為事業廢棄物,「每日用水量為4萬公噸(CMD),用電量為44萬瓩(kW),等於每年增加206萬的碳排放。」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提到,本案為《政府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辦法》通過後的第一個科學園區的案子,但報告書內容卻非常缺乏,「包含地質問題、海峰社區的居民權益都需要說明清楚。」他說,開發單位的問卷調查回收率只有61%,卻說有88%同意開發,「忽視了橋頭農場有發展良好的有機農葉,卻因科學園區必須被趕走。」

滾水山(坪)泥火山現地照片

滾水山(坪)泥火山現地照片。擷取自環評書件

日用水增4萬噸、用電要450萬瓩  環委要求盡可能減量

對此,環評委員袁菁表示,既然要做下世代智慧科技園區,引進的產業除了智慧化外,空污、水污、廢棄物的減量也應更具競爭力,「雖然你們說會推動循環利用,但二階環評應該設定一個廢棄物減量的目標值。」他表示,高雄的空污問題嚴峻,目前預估引進的半導體產業每公頃耗電達5300瓩,遠比智慧機械的300瓩高得多,應盡可能降低,「二階環評時各產業的開發面積也必須要明確,否則污染排放的數量也不會精確。」

環評委員白子易則表示,如同病毒,只要一點點就會感染,「民眾只要聞到一些異味就會陳情,導致環保團體疲於奔命,開發前應該精確精算敏感受體的狀況。」他建議,開發單位應統整全台既有科學園區歷年曾被陳情或遭開罰的資料,「把這些資料拿出來,以此來加強防治措施的設計,就能避免重蹈覆轍。」

最終環評委員決議本案進入二階環評,重點評估項目包含用水、用電及各項污染物排放量,研提使用再生能源的比例及溫室氣體、空品影響的減量措施,敘明用水來源、污水處理,評估廢水排放對典寶溪的影響,擬定廢棄物循環再利用比率,提出開發園區對排水系統的影響及淹水潛勢評估,蒐集斷層及泥火山資料進行土壤液化潛勢分析、強化生態調查、交通改善,呈現完整民意調查結果並說明居民遷移及權益影響等九項要求。

計畫周邊聚落示意圖

南科橋頭園區計畫基地周邊聚落示意圖,西南側僅鄰海峰社區。擷取自環評書件

此外,園區西側緊鄰國道一號、東側則為高速鐵路,且園區正中間有滾水坪泥火山,屬於土壤液化中、低潛勢區,又鄰近旗山斷層。有環評委員就認為,要引進半導體等智慧型產業,地質及震動問題可能重演南科的高鐵振動案,「大部分環評是在考慮開發對周圍環境的影響,但本案應考量環境對本案開發的影響。」要把震動對園區發展的影響納入考量。

不過,環評幕僚單位指出,環評主要是審查開發對於環境的影響,「園區能否發展應該是科技部可行性評估的範疇,我們也不宜擔負園區開發成敗的效益。」因此該名環委的建議最終未能納入會議結論,僅附帶建議「科技部審慎考量」。不過,本案已通過行政院核定,科技部已無相關審查程序,且最快2024年就要招商建廠。

DSC02015

原先有環評委員認為,應評估斷層及泥火山對園區的影響,最後以附帶建議寫於會議記錄中。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