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新增燃油機組污染清水濕地 馬祖珠山電廠環差初審卡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憂新增燃油機組污染清水濕地 馬祖珠山電廠環差初審卡關

2021年09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台電公司規劃在馬祖珠山電廠新建4部燃油發電機組,今(8日)進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初審,由於電廠鄰近國家級濕地清水濕地,加上新增機組燃料為重油,不少環評委員關注電廠的空污排放、廢水排放問題,希望台電公司進一步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加強濕地生態監測保育措施等,最後要求補正後再審。


環委認為新增機組的空污排放濃度仍可降低,要求台電補充說明後再審。李蘇竣攝

珠山發電廠內新建4部燃油機組 取代移裝舊機組

珠山發電廠位在連江縣南竿鄉清水村,為台電在2003年因應馬祖日益增加的用電需求而興建,目前有4部3850瓩的燃油機組商轉中,總裝置容量15.4MW,電廠占地面積約8.59公頃,由基隆市的協和發電廠進行管理與營運;珠山電廠完工後,搭配既有的南竿發電廠,成為南竿地區主要電力來源。

台電在原環說書規劃要將南竿電廠內2部2500瓩機組移裝至珠山電廠內,但近年台電考量馬祖離島為獨立供電系統,為追求供電穩定,打算保留該2部機組於南竿電廠運轉,決定不移裝,改為新建4部各約2000瓩的燃重油引擎機組,設置於廠內原預計給南竿移裝機組的廠房空間,因而辦理環差審查。


馬祖南竿鄉電廠分布位置。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總裝置容量不變 新機組可降低空污排放

台電在今日會議上說明表示,待新增的4部機組商轉後,南竿電廠內的8號~10號機組會除役,11號~13號機轉為備援機組,且這4部新建機組將設置於現有主機廠房內,不需擴大珠山電廠規模,而珠山電廠機組最大發電容量也維持20.4MW,與原先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內核准的總量相同。

台電強調,因舊機組年份久遠,空氣污染排放量較大,未來電力調度上將優先調度有加裝污染防治設備的新機組,在最大容量不變的前提下,整體空污影響可以減量。因珠山沒有移入舊機組、改由新機組發電,加上新機組發電後舊機組也會除役,基於上述取代、汰舊效應,可以達到整體空污排放減量的效果。

由於新機組使用重油做為燃料,台電也承諾未來配合連江縣政府空氣品質惡化通報需啟動應變機制時,將改用柴油做為燃料油因應。


珠山電廠在最初環評通過的裝置容量為20.4MW,台電強調新增機組後,調度上也不會超出這個總量。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電廠緊鄰國家級濕地 環委憂生態受影響 


清水濕地在2019年被內政部列入國家級濕地。圖片來源 :環評書件

從現今地圖來看,可以發現珠山電廠一旁緊鄰的是國家級濕地清水濕地,然而該濕地保育計畫為內政部2019年初才頒布的,當初電廠興建時並沒有相關的規範。

但環委仍對電廠的排水規劃提出質疑,張學文指出,從生態監測資料發現,亞潮帶的底棲生物物種數量從環評時期的45種到現在僅存7種、原有的2種珊瑚如今也不見了,可見電廠的對於當地生態仍帶來影響,希望台電評估更動排水系統的位置。

環委李培芬表示,雖然電廠早在清水濕地被列為國家級濕地之前就建好了,但既然有對濕地進行監測,就應該評估分析電廠對濕地生態的影響。他也提醒,鳥類生態也是清水濕地重要一環,應該納入鳥類的監測。

環委盼再降低空污排放 要求台電補正再審

此外,環委朱信也點出,既然新機組已加裝空污防制設備,不該以老舊機組的標準來比較,空污的排放量應該可以再進一步下降。

經過環評委員內部討論後,仍認為電廠應該更積極減少空污排放、減緩對潮間帶影響,要求台電補充相關說明。初審會議結論要求台電降低空污排放濃度、評估對濕地生態的影響,並提出改善措施、加強濕地保育計畫、廢污水及廢棄物的排放量處理規劃,以及加強節能減碳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等,最後決議補正後再審。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